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女子患尿毒症逆生长半年变矮13厘米 如何预防尿毒症?

2016-01-22 11:36:55      家庭医生在线

在武侠小说里,“缩骨功”是一种神秘的武林绝学。而今,来自江西武宁县的25岁少女潘兰云在半年内矮了13厘米,身高从1米6缩减至1米47,体重减轻14公斤,年轻的面容变得苍老。原来,潘兰云因患罕见病“退缩人综合征”致身体“逆生长”。

2010年4月,20岁的潘兰云突感胸闷呼吸困难,经检查发现其患有慢性肾炎尿毒症),开始每月定期在医院做透析。2014年底,潘兰云走路时偶然摔了一跤却致其骨折,卧床多月难见好。半年后,原本与母亲一样高的潘兰云站起来却只到母亲的下颚处,身高从1米6缩减至1米47,矮了13厘米,体重减轻14公斤。

何为尿毒症?

1、在身体上:我们要加强户外的体育运动,多呼吸新鲜的空气,强化身体素质。

2、对可能引发尿毒症的疾病及时治疗:一般的肾脏性疾病都是可能导致尿毒症发生的,在平时的生活工作中,如果感觉到肾脏有稍微的不舒服,一定及时的到医院进行检查、治疗,以免后期造成对身体更大的伤害。

3、思想上:我们一定要在思想上重视这种疾病,不能当做是儿戏,我们应该有意识的去了解有关这方面的知识。

4、定时体检:中老年人最好是定期到医院进行体检,现在社会上很多东西都有可能导致身体得病,尤其是老年人,他们的身体素质处于下降的状态,加上社会上各种各样的刺激,更容易得病。

5、饮食方面:尽量避免使用镉量高的食物或器具,过高的镉含量会导致尿毒症的发生。不要抽烟喝酒,这些对肾脏是有害无益的。对于尿毒症的患者不要饮用高蛋白食物,以减少体内氮质代谢产物的生成,因为不能大量使用高蛋白的食物,所以可以选择一些营养价值高又不含高蛋白的食物,如鸡蛋、牛奶等。

如何诊断出尿毒症?

血肌酐:临床上检测血肌酐是常用的了解肾功能的主要方法之一。内生肌酐是人体肌肉代谢的产物。在肌肉中,肌酸主要通过不可逆的非酶脱水反应缓缓地形成肌酐,再释放到血液中,随尿排泄。因此血肌酐与体内肌肉总量关系密切,不易受饮食影响。肌酐是小分子物质,可通过肾小球滤过,在肾小管内很少吸收,每日体内产生的肌酐,几乎全部随尿排出,一般不受尿量影响。肾功能不全时,肌酐在体内蓄积成为对人体有害的毒素。血肌酐正常参考范围:40~120umol/L。严重的肾实质性损害时,血清肌酐就会增高。

肌酐检测值增高主要见于急性或慢性肾小球尿毒症等肾脏疾病。当上述疾病造成肾小球滤过功能减退时,由于肾的储备力和代偿力还很强,所以,在早期或轻度损害时,血中肌酐浓度可以表现为正常,只有当肾小球滤过功能下降到正常人的1/3时,血中肌酐数值才明显上升,是尿毒症的诊断标准之一。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逆生长 尿毒 尿毒症

夏季易发“汉堡病” 10岁以下儿童须谨慎

被称为“汉堡病”的溶血尿毒综合征近日在韩国引发了热议。它是夏季经常发生的肠出血性大肠杆菌感染后的并发症。据韩联社7月11日报道,韩国疾病……详细>>

科学家发现“绿巨人蛋白” 可促进肌肉增长

目前,澳大利亚科学家最新研究发现了“绿巨人蛋白质”,通过调控这种蛋白质,能够使人体肌肉组织增长,这与科幻电影《绿巨人浩克》中的情节有类似……详细>>

奶奶倒提女童散步致其昏厥 正确长高的方法你造吗?

近日,广西南宁一老太太把自己不到两岁大的孙女倒提着散步,小女孩不停哭喊,被救下来时几乎昏厥。对于路人的劝阻,老太太感到非常生气,称倒提散……详细>>

学费10多万 给学生吃的却是霉番茄?营养医生怎么看

10月19日,上海中芯国际学校的家长走进学校后厨参观,被眼前的食物惊吓到了,10万学费国际学校你居然给我孩子吃这个……霉番茄!营养医生表……详细>>

带花黄瓜泡过避孕药? 专家:植物生长调节剂跟避孕药无关

据安徽商报报道黄瓜是生活中常见的蔬菜,可最近好多人对它有了畏惧感,因为微信圈疯传一个视频,称带花的黄瓜不一“黄瓜出事了!合肥人速看!”这……详细>>

  • 余学清

  • 王国保

  • 张训

  • 林碧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