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学费10多万 给学生吃的却是霉番茄?营养医生怎么看

2018-10-25 11:50:36      家庭医生在线

身为家长,无非希望自己的孩子学嘛嘛好,吃嘛嘛香,可是下面这则新闻可能会引起部分家长不适

10月19日,上海中芯国际学校的家长走进学校后厨参观,被眼前的食物惊吓到了,10万学费国际学校你居然给我孩子吃这个……霉番茄!

这所国际学校的外包食堂连食品安全都不能保障,着实让家长们心寒。

食品安全和均衡营养直接影响小孩生长发育

看到这则新闻,让人不自觉担忧自己的小孩在学校营养方面是否得到保障。据祈福医院营养科杜艳平医生介绍,小朋友的食品安全和膳食均衡直接影响他们的发育成长,发霉的番茄会含有毒素,从食品卫生角度来看肯定是不行,会给身体造成伤害。另外,小朋友每一个生长发育阶段,营养不足或者过量都会直接影响一个小孩的日后身体发育。家长们日常要参考中国营养学会所推荐的膳食宝塔给孩子搭配日常饮食,以保证孩子营养平衡,要做到食材颜色多样、种类丰富,确保孩子健康成长。

发现小孩生长发育出现问题要及早干预

学校是大锅饭性质,不像在家能够精细烹调精心搭配,小孩的食品卫生和日常膳食也只能由学校把控,祈福医院杜医生说,现在不少幼儿园和小学配有营养师,营养师会据不同时期的学生生长需要个性配备一套完善的膳食方案,家长不需要过分担心,但是当小孩挑食、偏食、厌食,出现抵抗力差,身材矮小发育不良,过度进食导致超重肥胖等情况,就需要专门的营养机构加以干预。

近期,祈福医院营养科主治医师杜艳平表示,祈福医院也接收了几个这样的案例,其中有家长后知后觉发现小孩一段时间没有长高,并相较于同龄人身材更为矮小,带来医院检查时发现,11岁的年纪骨龄已达到13岁的状态,生长发育完全不在参考区间内。建议各位家长日常要密切观察小孩的生长发育情况,并定期做身体检查,如发现问题,尽早在专业人员的指导下及早干预。

杜艳平主任认为,无论是医院还是学校,饭堂的所有食品制作过程严格按照《食品加工制作过程卫生管理制度》和《食品从业人员健康和卫生培训制度》,学校食堂工作人员最好为正式员工,全体教职员工包括采购部的员工,食用的饭菜和学生一样,食材一定保证最安全新鲜,膳食营养还由营养师专门配备。

微量元素查缺仅能作为营养跟踪参考

杜医生还提出,很多家长喜欢给孩子查微量元素,将孩子的一些行为问题和发育问题归咎到元素缺失上面,这类家长还自行根据孩子缺少的元素情况买保健品服用,这种做法是不对的。微量元素仅能作为参考,进行详细的膳食评估更有知道意义,没有一个完整和详尽的营养方案,孩子依旧会在原来的问题上不断走下坡路。

杜医生介绍说,当前接诊的儿童中常见的营养素缺乏包括:蛋白质、铁、锌、钙、维生素A、维生素D、B族维生素等,营养科医生会进行生长发育评估,详细了解每个小孩的日常进食和作息情况,结合每天膳食的安排,给出一份综合的营养和运动方案,并跟踪随访,确保小孩回归到正常的生长发育水平内。此外,建议家长定期给孩子做评估,判断半年内的生长发育是否在参考范围内,如果无法自行评估,则需要前往专业机构找儿童保健科或营养科做解答。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学生营养健康 学校食堂 霉番茄

时隔3年宣布涨价!方便面“鼻祖”也扛不住了?如何健康吃方便面?

不知道从何说起,方便面已成为大众口中的垃圾食品。然而对部分人群来说,特别是司机、工作繁忙者,方便面是他们日常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但又担心方……详细>>

安徽亳州一幼儿园庆六一,摆席37桌请400个孩子吃?及时纠正孩子的3个坏习惯!

家长除了关注孩子的身心健康和学习外,也非常在意孩子的颜值。其实每一个小宝宝长得都非常漂亮,但生活中的一些小动作却会影响颜值,比如吐舌头、……详细>>

北京健康白皮书:慢性咽炎成白领常见病,慢性咽炎怎么预防护理?

近日发布,颈椎病、超重/肥胖、龋齿、慢性咽炎等成为北京白领的常见病症。详细>>

患青光眼吃什么好? 中山眼科专家教你日常如何护理青光眼

说起“视力的小偷”——青光眼,相信大家都不会感到陌生。青光眼的产生是眼压异常升高所致,是严重的不可逆性致盲眼病,在全球致盲眼病中排第二位……详细>>

月饼的保质期跟防腐剂有关吗?健康吃月饼要懂得这4点

近日,很多人听信网上谣言,开始关注的保质期,有的甚至只买保质期只有半个月的月饼,月饼的保质期跟防腐剂有关吗?详细>>

  • 史琳娜

  • 潘永

  • 赵泳谊

  • 卞华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