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国务院:城镇居民医保与新农合将整合为城乡居民医保

2016-01-16 11:11:29  来源:人民网    转载

国务院近日发布《国务院关于整合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的意见》。《意见》指出,整合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以下简称城镇居民医保)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以下简称新农合)两项制度,建立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以下简称城乡居民医保)制度,要求各省(区、市)要于2016年6月底前对整合城乡居民医保工作作出规划和部署,明确时间表、路线图;各统筹地区要于2016年12月底前出台具体实施方案。

《意见》指出,整合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以下简称城镇居民医保)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以下简称新农合)两项制度,建立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以下简称城乡居民医保)制度,是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实现城乡居民公平享有基本医疗保险权益、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增进人民福祉的重大举措,对促进城乡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具有重要意义。

《意见》明确,统一覆盖范围,城乡居民医保制度覆盖范围包括现有城镇居民医保和新农合所有应参保(合)人员,即覆盖除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应参保人员以外的其他所有城乡居民。农民工和灵活就业人员依法参加职工基本医疗保险,有困难的可按照当地规定参加城乡居民医保。各地要完善参保方式,促进应保尽保,避免重复参保。

《意见》提出了明确工作进度和责任分工。各省(区、市)要于2016年6月底前对整合城乡居民医保工作作出规划和部署,明确时间表、路线图,健全工作推进和考核评价机制,严格落实责任制,确保各项政策措施落实到位。各统筹地区要于2016年12月底前出台具体实施方案。综合医改试点省要将整合城乡居民医保作为重点改革内容,加强与医改其他工作的统筹协调,加快推进。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城乡居民医保 新农合 居民医保

女子以为感冒手足麻木肌无力 一查才知患免疫系统疾病

最初以为是感冒,结果却造成了手足麻木、肌无力。昨日,徐女士到市一医院才知道患上一种从没听过的病—“吉兰-巴雷综合征”。该院3月已连接收治……详细>>

你以为的打鼾只是影响别人,实际上它的影响还有这些!

打鼾是最寻常不过的睡眠习惯之一了,随便逮一个来问问,家里可能都有一两个人会有打鼾的习惯。很多人觉得年纪上来了,老了就会打鼾,这没什么大不……详细>>

假期过半假日病增多 多为暴饮暴食熬夜喝酒所致

昨日晚上9点,儿童医院的急诊和挂水室挤满了带孩子来看病的市民。与往常不同,因为是长假期间市民空闲比较多,所以记者看到许多家庭全家出动,……详细>>

小龙虾频招“肌溶解” 可为啥你吃了那么多却没事儿?

吃小龙虾为何会得“肌溶解”?目前有观点认为,横纹肌溶解的发生与个体差异有关,部分患者存在易感基因,先天对各种致病因素敏感。总体而言,美味……详细>>

台湾蛋品检出二恶英含量超标 二恶英被喻为“世纪之毒”

连日来,台湾鸡蛋中二恶英(Dioxin)含量超标风波持续蔓延,卫生部门共封存近14万颗鸡蛋,3县市的42家餐饮业者涉嫌使用毒鸡蛋。详细>>

  • 李飞

  • 冯小燕

  • 傅应云

  • 肖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