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专家访谈 > 正文

田方:好医生要有不怕苦的精神

2015-12-15 15:49:28      家庭医生在线

现在在宝安人民医院上班的田方医生,其从事医疗行业已经近三十年了。他是中国文革结束、恢复高等教育招生之后的第一批大学生。1997年的时候,田方来到改革窗口的特区深圳,成为一名扎根深圳、建设深圳的医务人员。学医本非他所愿,但因为从医能救治病人给他带来的幸福感,从而喜欢上了这份职业。他认为,真正的好医生,不只是要有高超的临床技术,更重要的是有一颗真正为病人着想的心。


“ICU(重症加强护理病房)是从2009年7月15日正式启用,我们不仅仅是管理我们本院的危重症,我们对危重症的覆盖网已经覆盖到了整个宝安区,尤其是危重症孕产妇的救治任务,我们每年要救治危重症孕产妇50多名,占了我们宝安区危重症孕产妇的百分之九十。”田方告诉记者ICU之所以能发展到像现在这样,是因为有一群不怕吃苦的医生,是团队的力量让ICU迅速成长。

谈到与病人的关系,田方认为,医生要站在病人角度看问题,要有一颗真正为病人服务的心,懂得换位思考。“正确的沟通方式是很重要的,对于一些比较严重的病情,要站在病人家属的角度去跟他沟通,他可能就能接受。比如说,那些已经脑死亡的病人来说,治疗根本无望,在跟家属谈话时,我们就会站在他们的角度跟他说,希望他能理解。”田方告诉记者,医生若真正的为病人去着想,这个社会就能减少很多医疗纠纷。

“把工作当做一种快乐,医生要有不怕吃苦的精神。”田方告诉记者,无论自己有多疲惫,但只要听到有新的病患来,需自己去看看病情时,就会浑身充满能量。“好医生是很难下定义的,我很佩服那些医生有精湛的临床技能,很高的理论水平,但是如果光有这两样东西,还不一定做成好医生,还必须要有真正想投身这个事业去为病人着想,为病人去解决痛苦的这颗心。这才是真的好医生。”

提到“鹏城好医生”的评选,田方认为,这个活动能促进医患之间的关系,可以通过该活动树立一些好医生的正面形象。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田方
擅长疾病:
纤维支气管镜的诊疗和呼吸机的应用,熟练掌握肺功能理论,对呼吸内科的疑难杂症的诊治有较丰富的经验,对... [详细]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ICU 鹏城好医生 好医生

两个月大女婴住进ICU,只因被子盖得不对?新生儿如何安全睡眠?

近几年来,新生宝宝因为睡眠问题发生窒息的案例越来越多,不禁让人们痛心,这也给众多父母敲响了警钟。日常生活中一定要保证新生儿安全睡觉,避免……详细>>

小年轻常喝奶茶脑血栓进ICU 常喝奶茶有哪些危害?

随着严寒天气到来,奶茶销量逐渐攀升,不仅能让味蕾得到满足,而且也能快速暖身。现如今,奶茶已经成为中国年轻人的续命神器,虽然非常好喝,不过……详细>>

大爷拔1颗牙住进ICU?拔牙的危害有多大?

俗话说牙痛不是病,疼起来要人命。虽然拔牙是一件小事,但也存在着一些风险,盲目拔牙可能会造成颅内感染,严重时可威胁生命。因此每个人都要了解……详细>>

吴巧媚:坚守护理岗位20年,护士的工作一点也不逊色!

在许多人的眼里,护士就是做打针、发药、换药一些很机械性的工作。然而护士要做的工作远远不止如此,尤其是ICU的护士,急救仪器设备的操作、急……详细>>

男子误信偏方吞鱼胆吞进ICU!鱼胆大多是有毒的

近日,武汉市民何先生听信民间“生吞蛇胆鱼胆能清火明目”的偏方,吞下一枚草鱼鱼胆,当晚呕吐腹泻不止,后因肝肾功能衰竭紧急被送入ICU抢救。……详细>>

  • 肖冠华

  • 李飞

  • 冯小燕

  • 傅应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