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肺癌是如何诊断的

2015-12-21 14:43:26  来源:搜狐    转载

如何确诊肺癌

肺癌发病率逐年攀增,严重危害着人类健康和生命,究竟如何确诊肺癌?

1、影像学检查

胸部X线

-CT检查是最常见的查出肺癌的方式

1)胸部X线:简便,经济,不少肺癌是体检时胸片或者胸透发现肺占位的。

2)骨扫描:骨扫描是初步判断肺癌有无骨转移的常规例行检查,当骨扫描提示骨转移可能时,应针对可疑部位进一步X线或者CT、MRI检查;

3)CT检查:低剂量CT可以有效发现早期肺癌,用于筛查;胸部CT平扫+增强可确定肺癌分期;CT引导下穿刺可帮助确定肺癌病理学类型。

4)MRI检查:主要用于脊柱、头颅检查,了解有无脑转移、骨转移。

5)PET-CT:对肺原发病灶及纵隔肿大淋巴结做出诊断外,还可发现远处转移灶,对定性和分期有所帮助;

2、纤维支气管镜检查支气管镜是一个薄的、管状仪器配有光源和透镜,通过鼻或口进入气管和肺部,可视下摘除异常组织标本,在显微镜下检查癌症的一种方式。 是诊断肺癌最常用的方法,包括镜下直接刷检、活检,以及支气管灌洗获取细胞学及组织学诊断。全身情况差、严重心肺功能不全、有严重出血性疾患不适合此项检查。支气管镜是通过鼻或口进入气管和肺部插入。

3、肺肿块穿刺活检术是指在CT、超声波或其它成像定位下,采用一个小活检针经皮肤插入到肺中异常组织,切取少量样品被送到实验室,病理学鉴定。

1)适应证:适用于周围性肺癌无法用气管镜检查者;

2)禁忌证:肿块靠近心脏大血管、广泛肺大疱肺纤维化、肺部感染和其他有出血倾向者;

3)并发症:一气胸,检查完毕务必X线胸透检查,如出现气胸应行封闭引流;二咯血,一般量少,无需处理;三咳嗽,如剧烈时可用可待因或者阿桔片镇咳处理。

4、细胞学检查

1)痰检查:最简便的无创手段,连续三天留取清晨痰液,及时送至病理室,利用显微镜协助诊断的一种方式;

2)胸水细胞学检查:肺部肿块合并胸腔积液,胸腔穿刺检查有助于肺癌的诊断。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诊断 如何 肺癌

揭补肾神药四大天皇虚假广告不能信 补肾不如用食疗

现在的人都很注重健康和养生,因此一些类似保健品的药物也是特别受欢迎,其中有一款叫做汇仁肾宝片,市场上特别畅销,被称为四大天皇,这是一种补……详细>>

妻子患癌离去他照顾尿毒症继女13年 尿毒症患者护理措施

38岁的秦霞仙衢州市柯城区华墅乡人,身患尿毒症15年的她每周都要去衢州市人民医院做血透。3月31日清晨5点半,64岁的吴水根带着继女秦霞……详细>>

三个牌子隐形眼镜被天猫清退 常戴隐形眼镜有何危害?

天猫医药获悉,阿里巴巴再次启动“净网行动”,Lukoko/璐可可、瑞尔康、乐莎3个不合格品牌的隐形眼镜将被电商平台天猫全面清退。据天猫医……详细>>

女子吃减肥药反而增肥 乱吃减肥药有何危害

从18岁到25岁,宜宾女孩小莉从100斤长到200斤。她不是没有减肥,7年以来她将工资悉数用来买减肥药,累计多达20余万。近日,小莉选择……详细>>

心肌梗死为何会“缠上”年轻人 心梗的病因你知道吗

很大一部分年轻人本身有血脂、血压或血糖的异常或合并有肥胖,他们具备了得冠心病的高危因素,但是没有及时的干预或治疗这些疾病。再加上不良的生……详细>>

  • 马树东

  • 唐之雅

  • 叶金辉

  • 石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