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马伊琍称曾产后抑郁 "胸下垂" 产后抑郁的常见原因

2015-11-16 11:13:05      家庭医生在线

近期,马伊琍主演的电视剧播出,有不少观众对马伊琍在片中一些片段中的身材提出疑问,称“马伊琍胸下垂”、“不穿内衣拍戏”等。面对网友的疑问,马伊琍早前在微博上回复网友:“因为我边拍戏边喂奶一直在杀青。哺乳期妈妈不能穿任何紧身或塑形内衣,只能穿松垮没型的哺乳内衣。等你当了母乳妈妈就知道了。”

11月13日下午,马伊琍再发文谈及此事,马伊琍分享自己作为二胎妈妈的感慨,马伊琍称和很多二胎妈妈一样,自己发现第二次的母乳量不如第一胎多后,便开始焦虑甚至大哭,马伊琍称随后意识到自己是是产后抑郁在影响着自己。

产后抑郁怎么回事?

产后抑郁症,也叫产后忧郁症,是一种女性特有的特殊精神障碍类型。特指女性在生育后,由于生理、心理、社会角色等因素的变化,造成精神、情绪、行为的紊乱和不良变化。这种精神障碍需引起重视,否则可能会造成女性行为失常,影响健康和生活。

常见的产后抑郁症大致有三种分类:

1、三日抑郁

常见于初产妇。症状较轻,在分娩后的三天内可能出现焦虑、沮丧、失眠、易怒、注意力不集中、食欲下降,在持续数日后往往能够自行缓解。

2、内发性抑郁

在分娩后2周内,产妇表现出易激动、焦虑、助、低落、无望、严重时可能因为过于抑郁而有自我伤害行为。

3、神经性抑郁

有神经疾病史的产妇,在分娩后可能会加重原先的不良情绪,产生易怒失眠等症状。

产后抑郁的常见原因

1、怀孕期间情绪过于波动

怀孕期间遭遇特殊事件,情绪大起大落都容易引发产后抑郁。如果怀孕期已经显示出抑郁征兆,往往在产后抑郁情绪会加剧。

2、性格要强,完美主义

过于追求完美主义,或对自身期望过高的女性,遇到困难往往不愿意寻求帮助,又无法很快适应母亲的身份。当丈夫不理解自己,或不承担共同养育的责任,她们会觉感到压力过大而抑郁。

3、内分泌和激素影响

由于怀孕和分娩导致女性内分泌发生变化,尤其是产后,体内激素水平急剧变化,常常会导致产后抑郁症的发生。

如何预防产后抑郁?

1、注意心理调适

在有了孩子以后,年轻妈妈的价值观会有所改变。抱着坦然的态度接受这一切,有益于帮助产妇摆脱消极情绪。可以做一些自己喜欢做的事情,沉浸在自己的爱好中而忘记烦恼。

2、放松自己的情绪

产妇在产后应努力让自己的心情放松,等待着体内激素水平调整,总会形成平衡,而使自己适应新的生活。

3、寻求家人帮助

产妇要学会寻求丈夫、家人和朋友的帮助,尽量让家人明白,不要只顾沉浸在增添新宝贝的快乐中而忽略了产妇的心理变化。请他们多陪自己说说话,及时告诉自己一些育儿的经验。

4、正确面对问题

如果产妇出现产后抑郁症的症状,要科学地治疗,及时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抗抑郁类药物,不要轻视抑郁症的危害性。

5、保持积极心态

孩子是年轻妈妈的希望之源,孩子的健康与幸福是妈妈的责任和义务。所以你肯定会遇上困难与烦恼,在坏日子时你也要保持好心情,相信一切都会变好的,努力做好每件事。生育和养育是家庭事件而非女性一人的职责,故整个家庭每一个成员须调整自己,共同经历角色转换。

6、夫妻相互支持鼓励

有了孩子,丈夫会感到压力很大,他们会更勤奋地工作,妻子要理解丈夫;而丈夫也应该理解妻子产后身体的变化与照顾孩子的辛苦,主动分担家务。夫妻之间要相互理解和交流。

(责任编辑:林宗可 )

  • 张杰

  • 李启荣

  • 程道猛

  • 刘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