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孟加拉国女子诞下一身双头连体女婴 如何预防婴儿畸形?

2015-11-13 14:16:17      家庭医生在线

据英国《每日邮报》11月12日报道,近日,孟加拉国女子诞下一名连体女婴,经医院检查后发现,该连体女婴虽然有两个头,却只有一副正常人的器官和肢体。该情况极其罕见,引起了数千人前来医院看望。

连体女婴的母亲在婆罗门巴里亚县通过剖腹产诞下这对连体姐妹,随后她们因为呼吸困难被送往重症监护室。女婴的父亲缪尔•贾马尔(Mia Jamal)称,自己见到孩子时十分惊讶,但庆幸母女尚且平安。身为低薪农场工人的贾马尔十分担心没有钱继续治疗女婴,他称,自己甚至没有钱治疗她们的母亲。

这种连体女婴出生的概率为10万分之1,而死亡率高达60%,多因受精卵细胞在分裂时失败所致。2008年,名为凯伦(Kiron)的双头连体女婴同样诞生于孟加拉国,2009年,美国朴茨茅斯的丽莎•张伯伦(Lisa Chamberlain)也诞下双头女婴,2014年,印度的一名贫穷的孕妇因为没有做产检,诞下双头女婴,不幸地是,这些女婴一幸存。

胎儿先天畸形是怎么回事?

怪胎,就是畸形儿,是由于胎儿在子宫内发育异常,如头大(脑积水)、无头(无脑儿),巨腹、唇裂(兔唇)、脊柱裂、无肛门、缺指、多指,内脏发育不全等。严重的畸形儿出生后多不能成活,有的甚至死于子宫内。

轻度畸形可以成活,有的可以手术矫治,补救,有的不能矫治,终生残废。据统计,畸形儿的发病率约为百分之零点七至百分之四左右。生畸形儿的原因很复杂,有些至今还不清楚。一般认为有两种原因:

一种是遗传因素,由父母亲遗传下来的,包括各种遗传病。有的是由父母直接遗传给孩子,叫显性遗传。有的是父亲或母亲的缺陷并不显现于下一代,而是到几代以后才显现,这叫隐性遗传即隔代遗传。近亲结婚可使遗传性疾病和畸形儿的发病率大大提高。

第二种原因是环境因素,包括饮食、生活条件、嗜好、患病,接触可以引起胎儿畸形的物质(简称致畸物质)等,都可以影响胎儿的发育。特别是在妊娠早期,即头三个月,胎儿发育极其旺盛,是主要脏器发育的开始阶段,对环境因素特别敏感,很多不良刺激都可以引起胎儿发育畸形。如妊娠早期患风疹、单纯疱疹、流感等病毒感染,畸形儿的发生率特高,以致有人主张孕妇在怀孕早期患病毒感染,应及早作人工流产术。

食用发霉的或黄曲霉素污染的食物、撒过农药而未充分洗净的蔬菜水果、偏食、营养缺乏等均可引起畸形儿。据研究,很多药物对胎儿也有毒性作用或易造成眙儿发育畸形。

怀孕期,母亲吃的药物绝大多数可以通过胎盘作用于胎儿。如卡那霉素,链霉素、奎宁,易使胎儿发生先天性耳聋,甲状腺素和肾上腺皮质激素可引起兔唇腭裂,四环素类药物可使胎儿指、趾或肢体短小,阿斯匹林及性激素也有造成胎儿畸形的作用。因此,孕妇应尽量不用或不滥用药物。

经常接触放射性物质,怀孕早期腹部X线检查,孕妇大量吸烟、酗酒,对胎儿发育也有这方面的影响。此外,四十岁以上的多产妇,有过三次以上自然流产的妇女,生产畸形儿的可能性也较多。

如何预防胎儿畸形呢?

避免发烧感冒:怀孕早期,避免发烧感冒。怀孕早期有过高热的女性,孩子即便不出现明显外观畸形,但脑组织发育有可能受到不良影响,表现为智力低下,学习和反应能力较差,这种智力低下是不能恢复的。当然,高热造成胎儿畸形还与孕妇对高热的敏感性和其他因素有关。

做好孕期检查:怀孕后立即建立围产保健卡,定期检查,14-20周时可做唐氏筛查,28周前做B超检测等,这些检查都可以在怀孕早期查出胎儿是否畸形。

避免孕期精神紧张:人的情绪受中枢神经和内分泌系统的控制,内分泌之一的肾上腺皮质激素与人的情绪变化有密切关系。孕妇情绪紧张时,肾上腺皮质激素可能阻碍胚胎某睦组织的融汇作用,如果发生在妊娠期间的前3个月,就会造成胎儿唇裂或腭裂等畸形。

避免吃霉菌素食物:有关专家指出,孕妇若食入被霉菌素污染了的食品(霉变食物),霉菌毒素可通过胎盘祸及胎儿,引起胎儿体内细胞染色体断裂。

避免接近猫狗:很少人知道带菌的猫也是一种对导致胎儿畸形威胁很大的传染病源,而猫的粪便则是这种恶性传染病传播的主要途径。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孩子咬指甲的5大危害 家长要提高警惕

很多小孩子在成长过程中会有咬指甲的习惯小孩子咬指甲是一种常见现象,很多人小时候都有过咬指甲的经历。很多人觉得没有什么危害,顶多就是一个不……详细>>

男子体内有4个肾?网友调侃:行走的iPhone

http://china.ynet.com/3.1/1609/04/11688828.html http://news.ycwb.co……详细>>

广州第二届国际脊柱畸形高峰论坛暨广州市医学会骨科学分会年会隆重召开

2013年12月14日,由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脊柱侧弯中心、广州市医学会主办的广州第二届国际脊柱畸形高峰论坛暨广州市医学会骨科学分会年会……详细>>

11岁女孩从小就“漏尿” 常年穿纸尿裤卫生巾苦不堪言

小璐本应该无忧无虑地跟同龄人一起学习、玩耍,可是她总是自卑,觉得自己跟其他人不同。原来她自小就有着难言的尴尬,下半身总是湿哒哒,有一种难……详细>>

长期偏头疼从未就诊 23岁研究生因头痛“睡过去了”

不少年轻人时常头晕、头疼,但都误以为是劳累的表现。研究生小苏(化名)自记事起便有此症状,父母没有引起重视,他也一直没有就诊。没想到,他年……详细>>

  • 艾文

  • 牛建民

  • 李小霞

  • 刘力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