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医生凌晨抢救病人中出现脑干出血昏迷 脑干出血重在预防

2015-11-06 10:49:40      家庭医生在线

上午在手术室抢救病人,下午自己却被送进了手术室急救……湖南一医院神经外科副主任医师夏立丰在为一名重度颅脑外伤病人做手术时,突然感到严重不适。之后,夏立丰被诊断为脑干出血,并被紧急送往手术室做了气管切开。当日凌晨6时许,夏立丰接诊了一名重度颅脑外伤病人,其后一直在做清创处置和各项术前准备,8时许,夏立丰将病人送进手术室,为其实行急诊手术。手术刚进行到一个多小时,夏立丰突然感到严重不适。同事赶紧扶他到一旁休息,紧接着夏立丰出现了偏瘫昏迷,CT检查显示“脑干出血”。 在医院的门诊排班表内,还看到有夏立丰第二天的坐诊信息。

脑干素有“生命禁区”、“脑袋中的大脑”之称。脑干出血是神经系统急重症,其预后差,病死率高。脑干出血量在15ml 以下的,死亡率17.1%左右。脑干出血量在15ml 以上,死亡率 81.8%左右。其中脑干出血量超过20ml以上的死亡率更高。由于脑干的解剖和功能的特殊性,存活的病人大部分遗留有重残,生存质量很差。

脑干出血的原因是什么?

高血压动脉硬化是脑干出血的主要病因,脑干出血多由高血压导致基底动脉中央支破裂引起。往往在数秒到数分钟内引起昏迷,可立刻昏迷、四肢瘫、针尖样瞳孔,数小时内死亡;水平眼球运动受累而垂直眼球运动佳,有的病例可以出现眼球上下跳动。对侧眼球出现5秒间隔的游动。病又往往出现四肢瘫,去大脑强直。有时可以出现中枢性高热呼吸异常。出血可破入四脑室,血肿向腹侧扩展,导致居中的固定瞳孔,小的基底部出血可引起“闭锁综合征”;未累及上行网状激活系统的小出血常常没有严重神经功能缺失,症状轻微,预后良好。

脑干出血重在预防

及早防治高血压:防治高血压、动脉硬化应从后生开始,生活规律、避免肥胖、坚持运动、低盐低脂饮食、多吃蔬果、防止情绪波动等。无论是老年人还是年轻人,都应定期测量血压,若发现高血压要及 时就医治疗,把血压控制在正常范围(140/90mmHg以下)。

防止头颅外伤:脑损伤发生机理显示,与颅骨接触的脑组织容易发生创 击、摩擦、挤压而损伤出血和出现血肿。脑干与颅底斜坡及枕骨大孔紧密接触,自然有受损之弊。凡易致头颅震荡、颠簸或外力打击的人员(司机、消防员、拳击运 动员及动做剧烈运动者),更要注意防止头颅损伤。

防止颅内压突然增高:当颅内压力急剧增高时,脑干可被向下推移,致使延髓嵌顿在枕骨 大孔,造成枕骨大孔疝,极易发生猝死。有人便秘,排便时憋气可造成颅内压力增高,引发脑出血。避免颅内压增高的办法是,防治便秘,排便时不可憋气;避免情 绪波动;如有反复头痛、偏头痛、睡眠后头痛、呕吐者,及时到神经科检查,排除或及时治疗颅内压增高性疾患。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2016算数健康大会:高血压成最受关注疾病 高血压的症状有哪些?

2015年,我国医疗卫生机构总诊疗人次达77.0亿人次。高血压成为最受关注的疾病。高血压的症状有哪些?详细>>

3个小伙子相继因高血压险丧命 主动脉夹层是什么病?

21岁,24岁,34岁,三个年轻力壮的小伙子,却接连遭遇主动脉夹层病,同时面对死神的威胁,所有这些都源于被他们忽视的高血压。详细>>

[11.04]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海珠区高血压病科普基地系列讲座

高血压是持续血压过高的疾病,会引起中风、心脏病、血管瘤、肾衰竭等疾病,高血压是一种以动脉压升高为特征,可伴有心脏、血管、脑和肾脏等器官功……详细>>

关注冠心病等四大危险因素 高血压危害大列榜首

每年9月的最后一个星期日是“世界心脏日”,天津市胸科医院心脏科主任、市心血管病学研究所所长丛洪良教授提醒,心血管疾病是可通过健康饮食、规……详细>>

每晚睡眠不足8小时或致糖尿病高血压

健康新闻综合,据法国媒体“maxisciences.com”报道,夜间长期睡眠不足8小时,会导致肥胖,记忆力与免疫力也会下降。同时,糖尿……详细>>

  • 冯冲

  • 曾庆春

  • 冯小燕

  • 陈煜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