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老年人接种流感疫苗是否安全?

2015-11-04 17:53:37  来源:搜狐    转载

最近,北京市开始全面启动流感疫苗接种工作。对60岁以上户籍居民和在校中小学生及中等专业学校学生实施流感疫苗免费接种。但是,还有许多老年人对接种流感疫苗存在误区。

有人担心,老年人接种流感疫苗不安全,容易发生不良反应。

由于老年人预防流感的必要性,近几年来,医生们也十分关注老年人接种疫苗的安全性,并做了许多研究。

武警新疆总队干休所为离退休老干部及老年家属共106人接种季节性流感疫苗和H1N1流感病毒裂解疫苗,两种疫苗间隔1~2个月。从接种后30分钟至1个月观察疫苗接种后反应,季节性流感疫苗接种后反应率为3.8%,甲型H1N1流感疫苗接种后反应率为4.7%,均未发现少见、罕见及严重疫苗反应。广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使用两种不同的亚单位流感疫苗为708名60岁以上老年人接种,接种后疫苗反应的发生率为21.4%~23.8%,其中接种局部反应(疹、红斑、硬结、肿胀、疼痛瘙痒等)的发生率为21.1%~21.9%,全身反应(头痛乏力腹泻呕吐、肌肉痛、咳嗽、咽痛、流涕、皮疹、水肿、紫癜、兴奋、易怒、出汗、疲劳等)的发生率为0~1.9%。北京市2011-2012年为60岁以上老年人群接种流感疫苗,过疑似预防接种异常反应信息管理系统共收集到接种天坛生物生产的流感病毒裂解疫苗536 812例,接种其他厂家的流感病毒裂解疫苗的701 820例,发生接种异常反应发生率仅为1.12/10万~1.42/10万,无1例严重疫苗反应发生。

还有老年人需要接种肺炎疫苗。他们问:“流感疫苗与肺炎疫苗是否能同时接种?同时接种两种疫苗是否安全?”已经有研究证实,流感疫苗与肺炎疫苗同时接种是安全的,没有增加不良反应发生的风险。

以上研究都可以说明老年人接种流感疫苗是安全的,60岁以上的老年人可以放心接种流感疫苗。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北京20中上千人因甲流停课 校方拒绝透露确诊数

昨日,海淀区清河北京20中学初中部,上千学生仍处于停课中。自上周起,该校陆续确诊多例甲流病患后,校方遂对初中部采取停课一周措施,但高中……详细>>

北京将在流动人口中全面落实11类基本公共卫生服务

北京将在流动人口中全面落实11类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其中,优先落实好流动儿童预防接种、传染病防控、孕产妇和儿童保健、健康档案、计划生育、健……详细>>

居家治疗甲流须患者本人同意 至少在家隔离7天

为应对可能发生的甲型H1N1流感大流行,卫生部组织专家对《甲型H1N1流感诊疗方案》进行了第二次修订。昨天,新方案正式印发。新方案不仅……详细>>

北京国庆确诊甲流222例 首例危重病人仍在抢救

记者8日从北京市卫生局获悉,10月1日至7日17时,北京市共报告甲型H1N1流感确诊病例222例,无聚集性疫情发生。北京出现的首例危重……详细>>

广东东莞报第二起聚集性甲流 21人发热5人确诊

卫生局昨日通报,9月19日,寮步香市小学21名学生发热,5例确诊为甲流。根据有关规定,寮步香市小学9月19日-25日临时停课7天。这是……详细>>

  • 刘春丽

  • 白明

  • 肖冠华

  • 黄耀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