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一男子吃热干面导致消化道大出血 如何预防消化道出血?

2015-10-26 12:16:45      家庭医生在线

52岁的王先生昨日发现大便是黑色的,准备看医生。去医院前他吃了碗热干面,竟导致上消化道大出血

接诊医生介绍,当时确诊王先生是胃溃疡引起的上消化道出血。“本来已有出血症状,吃的热干面又大大加重了出血量。”医生说,上消化道出血为临床急症,如果抢救不及时,容易因失血过多导致休克而危及生命。医生提醒,发现有黑便后,千万不能饮水及进食。黑色大便多数是因为发生了消化道出血。这时饮水及进食,将导致出血加重。正确的做法是减少活动,尽量平卧,以免导致出血的伤口破裂,增加出血量,同时应尽快前往医院。许多心脏病和糖尿病患者长期服用抗凝药如阿司匹林,非甾体抗炎药如吲哚美辛、保泰松、糖皮质激素等损伤胃黏膜的药物,也会导致出血风险增加。

消化道出血注意事项

1、忌食酒、烟、浓茶、咖啡

经常饮用烈性酒,对胃黏膜有较大刺激,上消化道出血患者应禁饮。长期嗜酒,对肝脏的损害也较大,会影响凝血因子的合成,极易诱发上消化道出血。烟叶中的有害成分对消化道黏膜有较大的刺激作用,易使消化道黏膜发炎,造成幽门及食道下端括约肌功能紊乱,以致胆汁及胃内容物返流,加重病情。对有上消化道出血病史的患者,禁烟尤为重要。浓茶、浓咖啡可强烈刺激胃酸分泌,不利于消化道炎症的消退和溃疡面的愈合,因而有消化道出血病史的患者不宜喝浓茶和浓咖啡。

2、禁忌辛辣及刺激性食物辛辣、香燥、油煎等食品

性热动火,另外海腥发物刺激性较大,可损伤胃肠黏膜,引起出血。

3、注意药物的使用

应尽量少用或不用对胃有刺激性的药物,如必需使用时,应加用保持胃粘膜药物。

如何预防消化道出血?

1、保持足够的警惕性:肝硬化(可采用靶向性细胞再生疗法治疗)患者应定期检查,及时进行治疗干预且避免诱发上消化道出血的因素,勿存在侥幸心理,尤其在门脉高压的情况下,更应引起警惕,避免用力排便、憋气、咳嗽等增加腹压的运动,对于肝硬化原有症状加重者,要及时到医院就诊。

2、合理饮食:食物以稀软、易消化、无刺激、富有营养及少渣食物为宜,多吃富含维生素的蔬菜、水果等;忌粗糙、坚硬、辛辣、油煎食品,因进食粗糙、坚硬的食物有可能划破食道或胃底曲张的静脉而引起出血;少吃或不吃产酸产气的食物,如红薯能使胃酸增加,萝卜、蒜苗等易引起胀气等;饮食要细嚼慢咽、少食多餐,不过饱为宜。

3、情绪轻松,不要紧张。科学证实,不良情绪同样可诱发上消化道出血。

4、禁忌饮酒,合理用药。避免接触和进食对肝脏有损害的毒性物质,如酒、某些药物及化学品等。阿司匹林应谨慎使用,以免诱发消化道黏膜出血。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晚餐吃错了 心梗、胃溃疡等常见病通通找上门

晚餐吃不好会增加患肥胖症和糖尿病的风险,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内分泌科副主任医师吴晞表示。晚餐吃不好与“量”密切相关,现代人吃晚餐多有两种……详细>>

23岁女孩胃病去世 白领当心27大危险信号

详细>>

奥运熬夜观战极伤身 专家:5个部位防护要到位

四年一度的体育盛事——奥运会又要开始了,此届奥运会在巴西开锣,大部分赛事都安排在凌晨或半夜开始,对于许多铁粉而言,熬夜看赛事的模式又要自……详细>>

有时候胃溃疡到胃癌可能只有一步之遥

两年前,50多岁的林先生因“上腹痛三个多月”到医院就诊,医生建议林先生做胃镜检查,林先生惧怕胃镜检查便拒绝了,自认为是年轻时胃溃疡又犯了……详细>>

晚餐吃错了 心梗、胃溃疡通通找上门!

晚餐吃不好会增加患肥胖症和糖尿病的风险,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内分泌科副主任医师吴晞表示。晚餐吃不好与“量”密切相关,现代人吃晚餐多有两种……详细>>

  • 邱健行

  • 胡中伟

  • 赵芯梅

  • 李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