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男子吃碗热干面导致消化道大出血 消化道出血的原因

2015-10-23 11:09:52      家庭医生在线

52岁的王先生昨日发现大便是黑色的,准备看医生。去医院前他吃了碗热干面,竟导致上消化道大出血。接诊医生介绍,当时确诊王先生是胃溃疡引起的上消化道出血。“本来已有出血症状,吃的热干面又大大加重了出血量。”医生说,上消化道出血为临床急症,如果抢救不及时,容易因失血过多导致休克而危及生命。医生提醒,发现有黑便后,千万不能饮水及进食。黑色大便多数是因为发生了消化道出血。这时饮水及进食,将导致出血加重。正确的做法是减少活动,尽量平卧,以免导致出血的伤口破裂,增加出血量,同时应尽快前往医院。

消化道出血的原因

消化道出血可因消化道本身的炎症、机械性损伤、血管病变、肿瘤等因素引起,也可因邻近器官的病变和全身性疾病累及消化道所致。

1、上消化道出血

2、中、下消化道出血

(1)肛管疾病痔、肛裂、肛瘘。

(2)直肠疾病溃疡性直肠炎、肿瘤(息肉)、类癌、邻近恶性肿瘤或脓肿侵入直肠、感染(细菌性、结核性、真菌性、病毒性、寄生虫)、缺血等。

(3)结肠疾病感染(细菌性、结核性、真菌性、病毒性、寄生虫)、溃疡性结肠炎、憩室、肿瘤(息肉)、缺血和血管畸形、肠套叠等。

(4)小肠疾病急性出血性坏死性肠炎、肠结核、克罗恩病、憩室炎或溃疡、肠套叠、肿瘤(息肉)、血管瘤、血管畸形、缺血等。

如何预防消化道疾病?

1、应时刻保持足够的警惕性。慢性肝病患者要了解和 掌握目前自己的肝病状态,比如有无肝硬化,有无食道或胃底静脉曲张等。患者一定要听从医生的劝告与指导,避免诱发上消化道出血的因素,切忌侥幸心理。

2、合理休息,不可过劳。慢性肝病患者由于肝脏功能缺失,已不能满足全负荷工作的需要。因此,应注意休息,做到力所能及、劳逸结合。提倡散步、练气功、打太极拳等较为舒缓的运动,不适合做快跑、急走等剧烈的活动。

3、软化饮食,禁忌粗糙。进食粗糙的食物有可能划破食道或胃底曲张的静脉而引起出血。饮食要注意少食多餐,不过饱。进食最好细嚼慢咽。食物以稀软易消化、富含营养及少渣为宜。患者还应禁辛辣、油煎食品。

4、情绪轻松,不要紧张。科学证实,不良情绪同样可诱发上消化道出血。

5、禁忌饮酒,合理用药。避免接触和进食对肝脏有损害的毒性物质,如酒、某些药物及化学品等。阿司匹林应谨慎使用,以免诱发消化道黏膜出血。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4岁孩子误吞了25cm长的手链 发现时已经到了阑尾

儿童活泼好动、对周围环境充满了好奇心,容易发生各种意外,误吞食异物的案例时有发生。广东一名4岁儿童玩耍妈妈手链时误将其吞进肚子,两个月后……详细>>

乙肝引恐慌 大三阳的症状介绍

由于乙肝的高传染性,大家对其一直很恐慌。乙肝的“大三阳”只是大家通俗的说法,其实是说人感染了乙肝病毒之后,血液中的抗原抗体的反应,对于乙……详细>>

宝宝吃玉米致生命垂危 婴儿饮食要注意什么?

15个月的女婴琪琪吃了一大碗玉米后出现了腹痛的现象,肚子很快鼓成了一个西瓜,还伴有呼吸急促的症状。医生初步判断及X光检查,琪琪被确定为消……详细>>

儿童吃冷饮不要任性

日前,“安徽一名7岁男孩因连续吃下3根冰棍导致消化道反复大量出血”的新闻引起关注。夏季宝宝能不能吃冷饮?吃冷饮又该注意什么呢?据有关报道……详细>>

男婴吞食枣核致肠穿孔 婴幼儿边吃饭边谈笑易误吞

据媒体报道,来自麻城的一个1岁8个月的孩子突然吐血,而后持续高烧,陷入昏迷。待家人送到医院后,经检查发现是肠穿孔合并严重腹腔感染,必须立……详细>>

  • 邱健行

  • 胡中伟

  • 李跃

  • 赵芯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