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秋冬雾霾天多发幼儿多发百日咳 百日咳要学会预防

2015-10-22 14:43:44      家庭医生在线

近期天气逐渐转凉,加之雾霾较重,小儿百日咳多发。天津市南开医院儿科主任医师王玉水提示,两岁以下儿童剧烈咳嗽可引发脑病,要予以重视。

百日咳可通过飞沫传播,健康儿童经常出入人员聚集场所,或在学校、幼儿园、家中接触患病儿童,都有可能被传染上。对于两岁以下儿童,如果咳嗽比较剧烈,还有可能引发脑病,出现缺氧、抽风等情况。建议家长及早做好预防,接种疫苗。发现孩子有剧烈、长时间咳嗽等症状,要及时到医院就诊。孩子日常要勤洗手,到公共场所玩耍做好自我保护。外出要戴上口罩,雾霾天最好不要出门,远离有咳嗽症状的小朋友。

什么是百日咳?

百日咳是一种由百日咳杆菌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自从广泛实施百日咳菌苗免疫接种后,本病的发生率已经大为减少。百日咳的临床特征为咳嗽逐渐加重,呈典型的阵发性、痉挛性咳嗽,咳嗽终末出现深长的鸡啼样吸气性吼声,病程长达2~3个月,故有百日咳之称。

为何会有百日咳?

一般由百日咳鲍特杆菌(简称百日咳杆菌)感染所引起,同属的支气管败血症鲍特杆菌和副百日咳鲍特杆菌亦可引起。百日咳鲍特杆菌是革兰阴性杆菌,可产生一些致病物质,包括百日咳毒素、气管细胞毒素、腺苷酸环化酶毒素、不耐热毒素以及内毒素等。百日咳毒素可使患者淋巴组织中的淋巴细胞动员到周围血液及气管,细胞毒素可特异性损伤气管纤毛上皮细胞,使之变性、坏死。

如何预防百日咳?

(1)自动免疫。生后2~3个月起,开始接种百日咳菌苗。目前应用的是“白百破”三联制剂,即注射百日咳菌苗、白喉类毒素、破伤风类毒素三联针。连续肌肉注射3次,1年后注射1次作强化,4~6岁时第二次强化,以求保持长期较稳定的免疫力。

(2)被动免疲。没有接受过自动免疫的体弱幼婴,可肌注百日咳高价免疫蛋白,方法同前。

(3)药物预防。有与百日咳患儿密切接触的易感儿,可口服红霉素或复方新诺明7~10天。

(4)患儿隔离。从发病起计算40天,从痉咳出现30天为隔离期,10岁以下的易感儿与传染源有密切接触后,应检疫21天,检疫期满,即应开始做全程的百日咳菌苗接种。

预防接种是用于预防百日咳的好方法,为了使孩子健康成长,请一定注意按顺序定期给孩子进行现有的各种传染病的预防接种。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山眼科中心福利讲座来袭 专家教你如何防治糖尿病视网膜病变

什么是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如果不幸患上糖尿病视网膜病变,会有什么感觉?它们是怎么引起的?有什么危害?哪些人容易得这个眼病?应当如何进行防治……详细>>

北京三区13人感染新冠,病源来自何处?快过年了,该如何防止新冠病毒作乱?

马上进入年末,人们所关注的话题不再是各种年会以及年终福利,而是新冠病毒,害怕过年不能和家人欢聚一堂。本来冬季是传染病的多发季节,尤其是新……详细>>

广西登革热疫情防控形势严峻 共报告病例203例

10月4日凌晨,广西壮族自治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通报称,近期广西登革热病例不断增多,截至2日24时,广西共报告登革热病例203例,目前……详细>>

广州登革热疫情重防不重治? 专家:二级以上医院须收诊疑似病例

家庭医生在线据悉,截至2014年9月26日零时,今年广东全省共有19个地级以上市报告登革热临床诊断和实验室确诊病例9161例,累计病例数……详细>>

[6.11]中山二院:下肢静脉曲张如何防治健康讲座

静脉曲张是一种常见的血管类疾病,给健康带来了很大的不便。但是很多人并没有意识到静脉曲张的危害,甚至对静脉曲张一无所知。为此,中山大学孙逸……详细>>

  • 杨传忠

  • 陈柯

  • 董国庆

  • 刘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