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科研动态 > 正文

大肠癌治疗迎来希望

2015-10-10 18:17:41      家庭医生在线

呋喹替尼试验招募晚期患者

对于进入癌症晚期或已经出现转移的结直肠癌患者来说,化疗是重要的治疗手段。如果使用目前一线、二线标准化疗药物治疗均无效的情况下还有其他的选择吗?日前,和记黄埔医药宣布,其高选择性VEGFR小分子抑制剂呋喹替尼首个概念验证性(POC)临床研究在治疗转移性结直肠癌上获得成功,达到了无进展生存期的主要疗效终点。也就是说,对于现有标准治疗无效的转移性结直肠癌患者有明显疗效。

据悉,呋喹替尼III期临床试验(FRESCO)目前已启动,全国25家研究中心将入组超过400名受试者。目前,呋喹替尼的全国多中心III期临床试验(FRESCO)已经启动,正在招募受试者,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广东省人民医院与中山大学附属六院亦是其临床试验基地。该试验的目标受试者为局部晚期或转移性结直肠癌患者,至少经过两轮的抗肿瘤系统化疗失败,曾使用过的药物包括奥沙利铂、氟尿嘧啶类药物和伊立替康。招募热线电话为400 618 0207,符合条件的患者可联系参与。

大便带血?小心是大肠癌

结、直肠癌统称为大肠癌,是大肠粘膜上皮在环境或遗传等多种致癌因素作用下发生的恶性病变。大肠癌是全球性的恶性肿瘤和现代“富贵病”,发病率居于各种恶性肿瘤的第3位;病死率居于第4位。结直肠癌原是欧美人的病,随着国内城市化越来越发达,我国的结直肠癌发病率也逐年增高,渐渐有了年轻化的趋势。据悉,我国每年新发结、直肠癌病人约40万。临床上已发现不少中学生、大学生患者。

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院长徐瑞华教授介绍:“由于结直肠癌因其早期症状隐匿、没有特异性,患者不容易自我察觉,所以很容易导致漏诊、误诊。一些患者由于讳疾忌医,往往到晚期症状非常严重时才就诊,延误了诊断与治疗。一旦发现大便带血,需要警惕,定期进行肠镜的检查,如发现有肠息肉,要及时手术处理,可以降低癌变几率,预防结、直肠癌的发生。”

新一代高选择性、高效靶向药物研发进展取得突破

对于早中期结直肠癌,手术是首选的根治手段;而晚期结直肠癌的治疗以化疗为主,多使用联合化疗方案。一线治疗失败的结直肠癌患者以二线化疗为主,二线化疗药物的作用机制各异,治疗的选择主要依赖于肿瘤类型、化疗时限以及药物的毒副作用,有些药物的疗效和安全性仍待进一步评价。

VEGFR信号通路是抗肿瘤靶向药物研发的一个重要靶点,目前已有多个抗体和小分子抑制剂获批上市。根据一项完全由中国研究团队设计的、针对中国晚期肠癌患者的POC试验初步结果表明,一项具有全球知识产权的新一代口服药剂——呋喹替尼能显著延长晚期肠癌患者的无疾病进展生存期。

日前,和记黄埔医药宣布,其高选择性VEGFR小分子抑制剂呋喹替尼首个概念验证性(POC)临床研究在治疗转移性结直肠癌上获得成功,达到了无进展生存期的主要疗效终点。也就是说,对于现有标准治疗无效的转移性结直肠癌患者有明显疗效。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院长徐瑞华教授认为:“呋喹替尼能显著延长中国晚期肠癌患者的无疾病进展生存期,能在一定程度上提高癌症晚期或出现复发转移结直肠癌患者病人的治疗效果,并且毒副作用更小。未来希望通过III期临床研究进一步证明呋喹替尼能为中国肠癌患者的治疗带来福音。”

呋喹替尼III期试验招募受试者

目前,呋喹替尼III期临床试验已经启动,正在招募患者。和记黄埔医药将III期试验命名为FRESCO,英文含义为“大师的作品”,采用多中心、随机、双盲、安慰剂对照的研究方法评估呋喹替尼治疗标准化疗失败的晚期肿瘤的临床疗效。目标受试者为局部晚期或转移性结直肠癌患者,这些受试者至少经过两轮抗肿瘤治疗的失败,曾用药物包括奥沙利铂和氟尿嘧啶类药物及伊立替康。广东省内有3家医院——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广东省人民医院和中山大学附属六院是其临床试验基地,目标患者可以前往联系。

此外,POC研究的次要疗效终点(包括总生存期)的评估工作目前正在开展中。此次概念验证性研究也证实呋喹替尼的安全性与之前的临床试验所获得的数据相符,未出现超出预期的重大安全性问题。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科闻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1.20]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孕晚期保健

怀孕就像长途旅行一样,是一个遥远而兴奋的旅程,而旅行的终点是顺利分娩,一个生命的诞生。妊娠28周至40周称晚期妊娠。这一阶段胎儿生长发育……详细>>

[11.5]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孕晚期保健

在怀孕的晚期,准妈妈们需要知道的知识可不少,做好孕晚期保健才能保证准妈妈和胎儿都健康。那么准妈妈们孕期须知的保健知识有哪些呢?为此,孙逸……详细>>

晚期胰腺癌患者总生存期翻倍!创新组合疗法2期临床结果积极

今日,生物技术公司Tyme Technologies公司宣布,其在研药物组合SM-88,作为单药疗法,在治疗晚期胰腺癌患者的开放标签,多……详细>>

局部晚期胸部大肿瘤成功切除 患病小伙重获新生

今年高考结束后不久,小A发现左侧胸痛,父母带他去医院检查。几天后的医院检查报告结果让小A彻底傻眼了!不经意的胸部小疼痛竟是“局部晚期胸部……详细>>

为晚期肿瘤病人提供姑息治疗的安宁病房

详细>>

  • 马树东

  • 石敏

  • 唐之雅

  • 叶金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