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正文

所谓生长痛多由运动所致 导致儿童生长痛的原因

2015-11-08 13:49:57      家庭医生在线

“生长痛”对家长来说并不陌生。3-5岁的儿童,在晚上或夜间出现小腿前侧或膝关节周围疼痛,且没有明显原因,常常被家长归结为生长痛,或是缺钙所致。事实上,“生长痛”是一个伪命题,医学中并不存在“生长痛”一说。专家表示,各种疼痛都是有原因的,所谓的“生长痛”,通常是儿童一天玩耍、运动量累积后产生的废物没有得到释放,通常休息即可缓解。

所谓“生长痛”,多是运动所致

儿童的膝关节周围或小腿前侧疼痛,没有任何外伤史,活动正常,局部组织无红肿、压痛。如果没有其他疾病,通常会被定义为“生长痛”,即因为身体生长发育较快所致,也可能与缺钙有关。

而事实上,医学中并没有生长痛一说,任何专业医学杂志、期刊等也并没有“生长痛”的表述,这是个伪命题,专家表示,没有无缘无故的疼痛,所有的疼痛都有因可循。“事实上,这种疼痛跟’生长’并没有关系,大部分所谓的’生长’都跟运动有关,所谓的“生长痛”通常都在晚上“发作”,其实就是一天运动量的积累,类似于运动员在大量运动后会蒸桑拿,使血管充分扩张,加速血液循环,将运动产生的乳酸等废物尽量排出体外。所谓儿童的“生长痛”,其实就是大量运动后,肌肉疲劳,产生乳酸等引起的,类似于成年人偶尔运动后产生的肌肉酸痛感。

3个因素可能会导致儿童“生长痛”

1、骨骼生长迅速

三到十二岁的健康儿童生长发育较快,其中以三到六岁为最。骨骼生长速度较快,但是相比于骨骼的生长速度,儿童身体的部分肌肉筋腱发育速度就显得较慢。身体发育速度不同步,也就导致了生长痛的产生。

2、代谢产物堆积

儿童一般都比较好动,活动量过大,或者在生长发育阶段新陈代谢不协调,造成代谢产物堆积,酸性代谢物无法清除,这些都会使肌肉产生酸痛感。

3、胫骨内弯

在幼儿刚学习走路时,腿部的肌肉力量还不足,所以小腿的胫骨会向内弯曲,膝关节往外翻。等到幼儿腿部的肌肉有足够力量,能够支撑身体的重量,使其能正常走路,那么身体的这两种畸形就会得到矫正。但还是会有少数幼儿无法适时矫正,这时幼儿就会经常无意识地绷紧腿部肌肉,生长痛也就随之产生。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生长痛的原因 儿童生长痛 生长痛

Yamo自闭症药物L1-79获美快速通道认定 自闭症诱因是什么

5月14日,美国专注自闭症谱系障碍药物开发的公司Yamo Pharmaceuticals公布称,美国FDA授予酪氨酸羟化酶抑制药L1-7……详细>>

一场麻将下来男子脸红似苹果竟因高血压 如何预防高血压?

一场牌下来,孙先生面色红润似苹果,刚开始还以为是最近勤于锻炼气色好,没想到竟是患上了高血压。家住汉西的孙先生今年51岁,他每天都坚持锻炼……详细>>

中国乳腺癌筛查与早诊早治指南发布 远离乳腺癌4大危险因素

近日,首部覆盖乳腺癌筛查、早期诊断及早期治疗的《中国乳腺癌筛查与早诊早治指南》在国家癌症中心发布。专家提出,由于我国女性生理特征以及乳腺……详细>>

全球50万癌症归因于肥胖 英国肥胖女性患癌2倍男性

医药前沿综合,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官方研究显示,全球高达50万的癌症归因于肥胖,而英国女性因肥胖而患有癌症的人数约为男性患者的2倍。详细>>

女子常戴耳机患突发性耳聋 突发性耳聋的病因

28岁的长春市民王女士是一个音乐“发烧友”,她习惯每天戴着耳机听各种各样的音乐,同时还要将耳机的音量开得很大。然而在今年2月开始,她的左……详细>>

  • 董国庆

  • 杨传忠

  • 刘坚

  • 陈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