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疾病新闻 > 正文

农村长大的孩子不易过敏 哮喘的防治知多少

2015-09-06 08:30:20      家庭医生在线

众所周知,在农村长大的孩子相对不容易得哮喘过敏。欧洲研究人员3日就此提出一种新解释,即这种现象可能与一种叫A20的蛋白有关,它能抑制肺部对过敏原的反应。

研究人员在新一期美国《科学》杂志上报告说,在小鼠实验中,他们先让小鼠接触取自德国和瑞士的农场土壤,一段时间后,这些小鼠就不再对最常见的人类过敏原尘螨过敏。负责研究的比利时根特大学教授哈米达·哈马德说,他们接下来将寻找农场土壤中促使机体产生A20蛋白的物质,目前的一个可能物质是内毒素,它是养牛场的一种常见细菌。

研究尚处于实验阶段,目前能做的就是预防哮喘的发生。

什么是哮喘?

近十余年来,美国、英国、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国家哮喘患病率和死亡率有上升趋势,全世界约有一亿哮喘患者,已成为严重威胁公众健康的一种主要慢性疾病,我国哮喘的患病率约为1%,儿童可达3%,据测算全国约有1千万以上哮喘患者。

支气管哮喘(bronchial asthma,哮喘)是由多种细胞特别是肥大细胞、嗜酸性粒细胞和T淋巴细胞参与的慢性气道炎症,在易感者中此种炎症可引起反复发作的喘息,气促、胸闷和(或)咳嗽等症状,多在夜间和(或)凌晨发生,气道对多种刺激因子反应性增高。但症状可自行或经治疗缓解。

哮喘是在遗传易感性的基础上经由环境因素相互作用而发生的疾病。遗传易感性涉及多个基因及其相互作用,致病的环境因素也是多种多样。

预防哮喘的发生

减肥:肥胖是哮喘发病的独立危险因素,尤其是对女性。肥胖的哮喘患者,治疗起来更困难。可能的机制:

1、改变呼吸系统的机械特性。

2、脂肪组织释放IL-6、TNF-α、嗜酸性粒细胞趋化因子、瘦素等炎症因子,使免疫功能整体呈现促炎倾向。

3、肥胖的发生也是机体在遗传上、发育上、内分泌上、神经调节上存在某些缺陷的集中反映,这些缺陷可能也是哮喘的病因。

避免过敏原的接触:

1、吸入过敏原是哮喘的诱因,这一观点已广为接受。尘螨是诱发哮喘发作的最为常见的吸入过敏原。花粉、豚草、真菌孢子诱发的哮喘常常具有季节性的特点。起风暴的时候,常常扬起大量花粉,有可能引起众多哮喘患者同时发作,称为“风暴性哮喘”。常年存在于环境中的过敏原,可以导致患者出现慢性持续症状,这类过敏原多半来源于家庭宠物毛屑、蟑螂、粉尘等。

2、过敏原与哮喘发病的关系就比较复杂,可能受到过敏原的种类、暴露的剂量、暴露的时间、暴露时宿主的年龄以及宿主的遗传特征等多种因素影响,有时候,早期接触过敏原可以诱导免疫耐受,反而具有保护作用。另外,严格地避免接触过敏原未能降低罹患哮喘的风险。

戒烟:

1、宫内以及出生后接触吸烟烟雾,可增加患儿出现哮喘样症状的风险。

2、吸烟对哮喘患者有严重的负面影响:可导致哮喘频繁发作,肺功能衰退速度加快,病情更严重,住院率增加,削弱皮质激素的作用,死亡率更高。吸烟的哮喘患者气道中存在中性粒细胞占优势的炎症反应,与一般的哮喘有所不同。

保护环境:

空气污染物,如二化硫、臭氧,可以诱发哮喘发作。

哮喘患者饮食注意

可以多吃食物:梨、荔枝、甘蔗、核桃、橘子、石榴、洋葱、大蒜等。

忌吃(或少吃)食物:鸡蛋黄、公鸡、肥猪肉、羊肉、狗肉、海鱼、蛤类、蟹、虾;木瓜、韭菜、金针菜、笋(或笋干)、花生、咸菜、辣椒、胡椒;糖精、香精、色素、巧克力;雪糕等冷饮、汽水等碳酸饮料、酒、咖啡、浓茶等。

专家建议哮喘患者饮食宜温热、清淡、松软,可少食多餐。除了忌食肯定会引起过敏或哮喘的食物以外,应避免对其他食物忌口,以免失去应有的营养平衡。在哮喘发作时,还应少吃难消化的食物,如豆类、山芋等,以避免腹胀压迫胸腔而加重呼吸困难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美国洛杉矶市中心爆炸初步原因查明,已致11名消防员受伤?遇见火灾时做到“3要,2救”!

炎热夏季是火灾高发期,火灾是每个人都无法预测的,普遍威胁公众安全以及社会发展。遭遇火灾时人们需要安全和尽快逃离,多学一些火灾自救常识一点……详细>>

一婴儿经延吉返日本后新冠肺炎抗原定量检测呈阳性?如何预防新生儿感染新型冠状病毒?

几乎每个人都害怕被感染新型冠状病毒,成年人能做好防护工作。但由于新生儿的生理解剖特点,再加上自身免疫功能低下,易出现呼吸道感染,年龄越小……详细>>

小鬼黄鸿升死亡原因出炉,疑因心血管病突发导致?秋季如何预防心血管疾病?

俗话说,一场秋雨一场寒,进入秋季后天气越来越寒冷,再加上早晚温差大,是高血压、冠心病以及心肌梗死等心血管疾病的高发期,因此在秋季一定要做……详细>>

石家庄新增本土确诊病例14例、无症状感染者1例?放寒假后如何预防新型冠状病毒?

最近一个月来,多个省份陆续出现新型冠状病毒本土案例,最为严重的莫过于河北。为能避免新型冠状病毒大范围扩散,有的省份已经提前放寒假,那在这……详细>>

新疆喀什新增5例确诊病例 新增19例无症状感染者?慢性病患者如何预防新型冠状病毒?

冬季来临,人们最害怕的是新型冠状病毒卷土重来,最近这两天新疆又出现100多例无症状感染者,这让人们心慌意乱,特别是慢性病患者,本来抵抗力……详细>>

  • 白明

  • 肖冠华

  • 刘春丽

  • 黄耀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