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热点事件 > 正文

天津港事故追踪 专家:现场不具生成"神经性毒气"条件

2015-08-20 11:01:15  来源:人民网    转载

截至19日上午9时,天津港事故共发现遇难者114人,已确认身份101人。此外,目前共有住院治疗人员677人,其中危重症伤员56人,累计出院107人。

有媒体近日披露天津爆炸现场检测到神经性毒气,引起社会关注。对此,专家表示,综合神经性毒剂本身化学结构、合成原料、生产条件,结合天津爆炸现场现存化学品种类等因素,爆炸现场基本可以排除产生神经性毒剂的可能性。

“神经性毒气”存在吗?

权威专家分析称现场不具生成条件;环保部门表示没检测到

专家介绍,神经性毒气的标准称谓为“神经性毒剂”,毒性强于氰化钠,是一种有机磷酸酯类化合物,亦称“有机磷毒剂”。

专家分析说,首先,神经性毒剂是一种结构较为复杂的有机物,其合成需要连续多步的生产条件,单纯依据爆炸现场的条件,不足以生成。其次,依据该媒体报道,已经连续两天检测到神经性毒剂,这种说法无法令人信服。能够从空气中检测到的神经性毒剂一定是一种具有较高挥发度的物质,一旦生成,将会在风的作用下迅速飘散。最后,神经性毒剂极微量条件下就可以使人出现瞳孔缩小、视力模糊等明显中毒表现。如果检测仪器报告结果确实,那么在其检测区域附近一定会出现大量眼中毒病人。而到目前为止,在现场附近区域未出现任何眼中毒病例。

对于爆炸现场原本就有神经性毒剂的猜测,有关专家表示,我国加入了联合国《禁止化学武器公约》,禁止生产储备该类型的化学物品。我国严格履行公约,在国际上享有很高的声誉。

专家认为,救援队伍确实如实描述了仪器所显示的检测结果,但现场所使用的仪器往往是一些快速、便携的检测装备,性质灵敏、漏报率较低,却往往存在一定误报率。

“对现场的检测结果,应结合专业知识进行解读。”专家建议,对于神经性毒剂这种结构复杂、毒性剧烈且容易引起社会恐慌的物质,应更为慎重,至少应采取两种原理不同的仪器进行相互验证;必要时还应在现场采集所检测的样本,送到更为权威的专业实验室,采用质谱等具有“金标准”功能的检测设备进行最终确证。

天津市环保局局长温武瑞在19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关于神经性毒气的问题,有关部门已注意到报道,也看到有些权威专家进行了解读。温武瑞表示,从环保部门目前监测情况来看,还没有检测到这种物质。

记者多次联系曾表示“检出神经性毒气”的那位人士,对方未接受采访。

雨后白色泡沫有危害吗?

环保部门取样分析,氰化物浓度在正常数值范围内,未接到氰化物中毒报告

19日,天津市环保局总工程师包景岭表示,针对有人反映的18日降雨后在天津开发区道路上发现白色泡沫的情况,环保监测人员启动了快速筛查监测,没有发现异常。

包景岭展示现场图片说,天津市环保部门监测人员立即派人到现场取样,采集了降水后遗留在路面的积水以及道路的土壤,连夜送实验室分析。其中第一次取样土壤的氰化物是0.33毫克/千克,水体中的氰化物浓度为0.137毫克/千克,pH值为7.5,均在正常数值范围之内。

包景岭表示,环保部门正在不间断监测。如果有人又发现类似情况,希望及时通报给环保部门,说明时间和地点,环保部门会派人连夜监测。另外,环保部门还调查了此次爆炸后入院伤病人员,多是爆震伤,尚没有接到有氰化物等化学中毒的报告,对此也会继续严密监控。

处置善后进展如何?

消防人士抚恤标准就高,部分受损房屋维修工作已开始

天津市委代理书记、市长黄兴国19日参加新闻发布会时表示,对事故中牺牲的公安消防战士、天津港消防队专业消防人士,天津市将认真落实“英雄无编外”的精神,在追认为革命烈士的同时,遵循就高的抚恤标准发给褒扬金和抚恤金。黄兴国还建议,事故处置之后,在事故的地址上面建立一个公园,立碑去纪念他们。

分管安全生产工作的天津市副市长何树山在19日下午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介绍,目前已掌握了爆炸仓库里的危化品种类和数量,大约有40种、2500吨。主要是三大类,一类是氧化物,也就是硝酸铵、硝酸钾,加起来1300吨左右;第二大类是易燃物体,主要品种是金属钠和金属镁,加起来大约500吨;第三类是剧毒物,以氰化钠为主,大约是700吨。

何树山介绍,3公里半径内的危化品已全部搜寻完毕,数量大概100千克。大部分的危化品还是在核心区,在核心区清理出氰化钠大概150吨,已运往厂家回收了,而其他危险品基本上随着爆炸而没了。

目前,部分受损房屋维修工作已经开始,房屋安全鉴定工作已经启动。滨海新区政府成立的受损房屋服务中心19日16时已开始对外服务。有关方面正在结合房地产产权登记管理系统进行汇总核实,将尽快与产权人进行核对。

(责任编辑:黄诗敏 )

  • 彭强

  • 李旭

  • 覃小兰

  • 毕筱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