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热点事件 > 正文

天津爆炸事故伤员易骨折 骨折如何进行现场处理?

2015-08-13 15:28:28      家庭医生在线

滨海新区危险品仓库爆炸事故最新伤亡人数发布:截至今日中午12时,此次爆炸事故共造成44人死亡,其中包括12名消防官兵;住院治疗520人,其中重症伤员66人。

目前仍有4个火点,每个起火点100到200平米左右,现场有60多个消防中队,130多部消防车,21部干粉灭火车,35部泡沫灭火车。现场的消防官兵表示,预计将在今天天黑前完成火情的扑灭工作及人员的搜救工作。目前国家卫计委正从北京等一些地方来调配血液等物资,组织医疗专家赶赴天津,天津市卫计委正在调动全市力量,开展医疗的救援。这次爆炸事故冲击也导致了一些骨折伤员。

由于受到冲击波的冲击及建筑物倒塌撞压,很容易便会发生骨折的情况,当发生骨折时我们应该怎么处理呢?

骨折的现场处理

骨折固定

四肢骨折:应即时固定疑有骨折的患肢,固定时不必脱去患肢的衣裤,避免过多的搬动肢体,增加疼痛。固定可就地取材,用木板、木棍、树枝固定。若无任何可利用的材料,上肢骨折可将患肢固定于胸部,下肢骨折可将患肢与对侧健肢捆绑固定。

脊柱骨折:脊柱骨折主要表现为局部疼痛,站立和翻身困难。脊柱骨折者从受伤现场运输到医院内的急救搬运方式至关重要。一人抬头,一人抬脚或用搂抱的搬运方式十分危险,因为这些方法会增加脊柱的弯屈,可将骨碎片挤向脊髓,造成或加重脊髓的损伤,致使肢体瘫痪。正确的方法是用硬担架、木板甚至木门运送。过床时先使伤员双下肢伸直,木板放在伤员一侧,三人用手将伤员平托至门板上,或二三人采用滚动法,使伤员保持平直状态,成一体滚动至木板上。

迅速转运:经初步处理,妥善固定后,迅速运送到附近医院治疗。

包扎伤口:如果伤口出血,可用压迫包扎止血。

骨折病人的护理医治注意事项

1、经过整复和固定以后,要特别注意观察骨折病人的石膏或夹板是否固定得太紧。如发现骨折部位的远端(手指或脚趾)有血运障碍,出现严重肿胀或皮肤发紫,应及时请医生处理。经常检查石膏或夹板边缘的皮肤有无受压情况,如有发红或破溃时应及时请医生处理。

2、骨折后应抬高患肢(用枕头垫起骨折的肢体)以促进血液循环,防止患处过度肿胀。

3、长期卧床的骨折病人应睡木板床,还要注意定时翻身,按摩受压的皮肤,防止发生褥疮

4、加强功能锻炼。在身体允许的情况下尽早下床活动,不能下床的病人也要在床上做肢体运动,以促进血流循环,有利于骨折的愈合和功能的恢复。

5、注意加强患者的营养,多吃些高蛋白、高维生素食物。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九寨沟地震多人受伤 外伤出血该如何急救?

8月8日21时19分在四川阿坝州九寨沟县发生7.0级地震。据央视新闻报道,截至9日上午11时,地震共造成精河县32人受伤,其中2人重伤。……详细>>

老人过年别太“给力” 专家支招如何保重

日前,接到读者孔女士打来的电话。她说,我太郁闷了,太无奈了!请你们向老年人呼吁一下,请他们多多保重,千万别再干“帮忙不成反添乱”的事情了……详细>>

一针新冠疫苗北京、上海、天津、安徽等地已开打?关于新冠疫苗你需知道的小常识!

新型冠状病毒已在印度爆发,冠状病毒也出现了变异,我国有的地区又出现零星感染病例,这再次提醒人们及早接种新冠疫苗,建立保护屏障,降低感染风……详细>>

天津一无症状感染者转为本地确诊病例?感染新型冠状病毒有哪些症状?

现在新型冠状病毒席卷全球,尤其是美国,就短短的几天内,美国病毒感染人数冲破1,000万,不免让人担忧。有的感染新冠病毒后没有任何症状,也……详细>>

天津对过马路的“低头族”开罚单?低头玩手机会有哪些危害?

随着科技进步发展,智能手机已成为日常生活中必不可少的工具。通信、娱乐、交流以及支付等都离不开手机,无论是男女老少都开始沉溺于手机中,只要……详细>>

  • 彭力平

  • 易伟宏

  • 王贵清

  • 吴晓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