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儿童性早熟多发 孩子为何会得性早熟

2015-08-31 17:36:47      家庭医生在线

性早熟(precociouspuberty)是指青春期提早出现,即女性在8岁以前出现性腺增大和第二性征,或者在10岁之前出现月经,男性在9岁以前发育,按发病机制的不同,性早熟一般可分为两大类:促性腺激素释放激素(GnRH)依赖性性早熟(真性性早熟)和非GnRH依赖性性早熟(假性性早熟);前者称中枢性性早熟或完全性性早熟,后者称外周性性早熟,此外,不完全性性早熟,如单纯性乳房早发育,单纯性阴毛早现,有学者归入青春发育的变异类型。

孩子为何会得性早熟

很多性早熟是无法检查出真正病因,性早熟的形成是个非常复杂的过程,可能与整个社会环境有关。

首先,营养改善。由于社会进步,现在的家庭生活条件变得优越,营养得到改善,疾病减少,儿童生长和发育出现了加速趋势,导致性发育提前和性成熟者增多。

其次,环境污染。现在社会的工业污染增多,而且食物中也含有大量的农药污染或激素污染,这些污染残留通过皮肤或直接食用后,是儿童性早熟的一个诱因。

第三,含激素食物。现在的很多蔬菜和禽肉类当中,都含有大量的激素,一些性激素间接进入人体后,会导致儿童性早熟。两位专家均指出,他们不赞成让儿童大量食用高油炸类食品,包括洋快餐和烧烤。

第四,盲目进补。“补品是引起孩子性早熟的元凶之一。”一些家长常给孩子吃增食欲、益智健脑的保健品,殊不知,这些补品当中,常常含有激素成分,长期服用,可引起儿童血液中的激素水平上升,从而导致儿童性早熟。

第五,避孕药和化妆品导致性早熟。

第六,性信息。现在的社会是个媒介高度发达的信息社会。孩子不但可以从电视中获取到大量具有性暗示的画面,而且可以从报纸上、网络上接触到性信息。

提防儿童性早熟,父母要注意以下几方面:

孩子性早熟与日常饮食有很大关系,父母在日常生活中要注意孩子的饮食,适当进补,避免进补过度导致孩子性早熟。下面这道“海带黄豆汤”可以平衡体内激素水平,对缓解性早熟有一定疗效。

1、避免给孩子食用反季节的蔬菜、水果,因为这些蔬果在被催熟时,往往加入了雌激素。

2、不给孩子滥吃营养滋补品、保健品,如蜂王浆、鸡胚、冬虫夏草、人参等,以免导致孩子营养过剩;少吃油炸类食品,如炸鸡、炸薯条,以免引发内分泌紊乱,导致孩子性早熟。

3、妥善存放丰乳霜、避孕药等药品,避免孩子接触或误服。

4、父母应避免不良影视节目对孩子的影响,为孩子制造一个相对纯净的儿童情感空间。

5、教导孩子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每天看电视的时间不宜过长,不开灯睡觉等。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美国24小时新增新冠超4万例,世卫警告新冠可能永远没有特效药?新冠病毒是如何导致患者死亡的?

大家都认识到新型冠状病毒的破坏性有多强,但有的国家仍然不管不顾,照样不戴口罩开party或聚众聚餐,结果使得新型冠状病毒感染人群越来越多……详细>>

女子颈椎间盘突出症致四肢无力 颈椎间盘突出的原因是什么

张女士家住新疆,近日她到深圳旅游一阵海浪袭来拍到张女士背上,她随即摔倒四肢无力无法动弹。家人扶她上岸休息了一会儿,其四肢持续麻涨,手指无……详细>>

男生反复发烧因EB病毒 EB病毒最易找上小宝宝

最近,被爆出一项看似很平常的反复发烧却引出了了重大病毒的新闻。“男生反复发烧因这病毒”这一新闻在爆出后让人大吃一惊。“男生反复发烧因这病……详细>>

抑郁症患者坠楼4小时后才被发现 警惕抑郁症患者5大原因

74岁的刘老汉到医院住院,这是一家以精神科为主要医疗服务范围的医院,刘老汉经诊断为焦虑性抑郁症,医院未告知刘老汉家人需要有家属陪护,导致……详细>>

吸毒女生下脑瘫儿遗弃医院 如何有效预防脑瘫儿

小吕的父亲王恪和母亲李琳均有吸毒史。两人未婚生下小吕,不久后小吕被医院诊断患有败血症、颅内出血、发育迟缓等疾病,被遗弃在医院。详细>>

  • 张滨

  • 安庚

  • 陈雷宁

  • 周少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