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龙岩连城受暴雨袭击 暴雨天气如何防护?

2015-07-23 15:16:08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最近暴雨肆虐我国南方,龙岩连城遭受到暴雨的袭击已经变成一座孤岛。那么暴雨会带来什么危害呢?小编分享必知的暴雨防护措施。

从前几天开始,暴雨袭击了三明、厦门、龙岩等地区,造成了重大的损失。目前龙岩连城已经成为一座孤岛。连城主要街道被淹城区断水断电 洪灾已致4死5失踪经济损失达22.8亿。

据连城县委县政府最新消息,此轮大暴雨导致的洪灾已致连城全县17个乡(镇)不同程度受灾,城区主要街道全部淹没,供电供水全部中断。截止22日21时,洪灾共造成4人死亡、5人失踪,经济损失初步统计达22.8亿元。

受低压环流影响,7月22日凌晨起连城持续普降大雨到暴雨,局部特大暴雨,创当地有气象记录以来的历史最大值,造成全县17个乡(镇)不同程度受灾,城区文川河、朋口河、新泉河、庙前河、北团河水位暴涨,城区及文亨、朋口、北团、新泉、庙前、宣和、曲溪等乡(镇)大面积受淹,严重受灾,城区主要街道全部淹没,供电供水全部中断。城区已成一片汪洋。

根据气象部门预测,未来3天连城县对流降水明显,防汛形势仍然严峻。

延伸阅读:

一、什么叫大暴雨?

大暴雨是指降雨量非常大的雨。那么怎样测定降雨量的大小呢?气象工作人员在地面观测场露天放置一个直径为20厘米的金属圆筒—雨量器,它一天24小时所接收到的雨量就是日降水量,可以用量杯量出。中央气象局规定:凡日降雨量在10毫米以下的称为小雨,10—25毫米为中雨,25—50毫米为大雨,50毫米以上称为暴雨。暴雨天气具有一定的危险性,但并不可怕。只要做好了各种防范工作,就不会发生危险。

二、暴雨时候的防护措施

暴雨是中国主要气象灾害之一,其危害主要包括洪灾和涝渍灾。长时间的暴雨容易产生积水或径流淹没低洼地段,造成洪涝灾害,不仅影响工农业生产,而且可能危害人民的 生命,造成严重的经济损失。发生暴雨时该怎么办,小编提供了以下几条防护措施供大家参考:

1、地势低洼的居民住宅区,可因地制宜采取“小包围”措施,如砌围墙,大门口放置挡水板,配置小型抽水泵等。

2、暴雨期间尽量不要外出,尽可能绕过积水严重地段,在积水中行走要注意观察, 防止跌入阴井及坑、洞。

3、底层居民家中的电器插座、开关等应移装在离地1米以上的安全地方。一旦室外积水漫进屋内,应及时切断电源,防止积水带电触电伤人

4、不要将垃圾、杂物等丢入下水道,以防堵塞及暴雨时积水成灾。

三、洪水来临时的防御措施

1、洪水到来时,来不及转移的人员,要就近迅速向山坡、高地、楼房、避洪台等地转移,或者立即爬上屋顶、楼房 高层、大树、高墙等高的地方暂避。

2、如洪水继续上涨,暂避的地方已难自保,则要充分利用准备好的救生器材逃生,或者迅速找一些门板、桌椅、木 床、大块的泡沫塑料等能漂浮的材料扎成筏逃生。

3、如果已被洪水包围,要设法尽快与当地政府防汛部门取得联系,报告自己的方位和险情,积极寻求救援。注意:千万不要游泳逃生,不可攀爬带电的电线杆、铁塔,也不要爬到泥坯房的屋顶。

4、如已被卷入洪水中,一定要尽可能抓住固定的或能漂浮的东西,寻找机会逃生。

5、发现高压线铁塔倾斜或者电线断头下垂时,一定要迅速远避,防止直接触电或因地面“跨步电压”触电。

6、洪水过后,要做好各项卫生防疫工作,预防疫病的流行。

四、山区发生泥石流,怎样确保安全?

当山区发生暴雨洪水时,有时会同时产生泥石流。如果暴发了泥石流,山谷中所有石、砂、土、果树及建筑物、居民点等,会全部被推出山谷以外,在沟口堆积起来,整个山谷成了“光板青石”,破坏力极大。

1、泥石流与暴雨洪水结伴儿而生。当暴雨到来之前,居住的山沟有可能暴发泥石流,应搬迁到安全地点暂时避难。

2、暴发泥石流是由沟顶开始的,发出的响声好像“轰…轰…”的打炮声。白天或者黑夜,在屋里避雨时,只要听到这种声音,要迅速跑到室外向山顶转移。

3、暴发泥石流时间很短,只能扶老携幼轻装转移,来不及寻找和携带食品、饮料。

4、转移路线应事前选定,清除沿途的障碍物,避免急速上山时,浮石、滑坡伤人。同时要防雷击、电线伤人。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西安一男子出租屋内杀害2名女同事?女性出门在外该如何保护自己?

最近这几年,几乎每年都会出现单身女性被害的新闻。相对来说女性是弱势群体,不管在什么时候单独出去时一定要做好防范工作,避免遭受性侵或其他事……详细>>

国家卫健委:昨日山东新增6例本土确诊病例?面对新型冠状病毒,这3类人需做好自我防护!

由于全国人民的众志成城,新型冠状病毒已经得到初步控制,不过最近这几天青岛却出现新增病例,简直让人们人心惶惶,在这特殊时期,不同人群有不同……详细>>

商务旅行与流行性感冒:防护工作刻不容缓

医疗专家建议企业的员工、商务人员和外派人员都应在北半球流感季节高发期间接种疫苗。详细>>

加拿大一研究员防护衣有裂缝 疑感染埃博拉病毒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11月9日援引法新社报道称,加拿大相关部门在当地时间1月8日宣布,温尼伯(Winnipeg)国立外国动物疾病中心的一名研……详细>>

北京明后天迎全市性降雪 倒春寒来袭如何防寒保暖

倒春寒常常发生在每年3月到4月左右,受到较强冷空气袭击后,气温会急剧下降,一般持续1~2个星期以上。突如其来的冷空气可刺激呼吸道、心血管……详细>>

  • 李旭

  • 彭强

  • 毕筱刚

  • 覃小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