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睡不好也能诱发颈椎病 挑个合适自己的枕头是关键

2015-07-17 10:41:42      家庭医生在线

坐姿不正确、低头看手机……这些已经成为公认的颈椎病的“帮凶”,但是还有一种常见的原因——睡觉,“睡不好”也易诱发颈椎病。

枕头不合适加重颈椎病

许多有颈椎病的患者认为不睡枕头或者是睡很低枕头这样可以缓解颈椎病,脊柱外科专家鲍军平指出,其实过低的枕头甚至不用枕头,会使人在睡眠时长时间保持抬头的状态,对于习惯低头工作的人来说,仰着头睡觉可能让人一时间感觉挺舒服的,然而,如果连续如此,颈部韧带长时间绷紧,会出现劳损,对颈椎健康不利。同样,过高的枕头也是不利于颈椎。因为枕头过高,这样就打破了颈椎正常的弧度,长此以往会加重颈椎疾病。

坐车睡觉易诱发颈椎病

上车睡觉时众多人的习惯,然而坐车时候睡觉却有很大隐患。鲍军平指出,过猛刹车的时候就很容易导致颈部出现损伤,如果加上平时不正确的工作姿势累积的颈椎劳损,很容易诱发或者是加重颈椎病的发生,甚至产生瘫痪

关于如何预防颈椎病,专家从专业医学的角度上为大家提供了五点建议:

1、避免疲劳:对于长期伏案工作的人群,应注意时常变换工作体位,或者起身活动四肢、伸屈、转动脖子,以有利于肌肉疲劳的解除,有条件的可以经常做颈肩部肌肉的放松手法。

2、注意姿势:在姿势方面最需要注意的是睡姿,因为人一生中有1/3左右的时间是在睡眠中度过的,保持正确的睡眠姿势对防治颈椎病来说至关重要。枕头的高度建议在一拳左右为宜,填充物最好选用荞麦皮或谷壳,他们透气性好、硬度适中、应变性好,能随意活动填充颈部曲度,而不挤压颈部皮肤、血管及神经组织。

3、避免受凉:受凉也是颈椎病的诱因之一,因此大家应当注意保暖,减少冷水、冷风的侵袭。

4、肌肉锻炼:颈部肌肉是脊柱稳定性的三大要素之一,中老年人颈椎的骨结构及椎间盘,或多或少存在一定程度的退变,加之长期低头工作,又缺乏肌肉力量锻炼,更加大脊柱的不稳定性。因此建议大家多做肌肉锻炼,如燕飞式,可起到不错的效果。

5、选择一个合适自己的枕头:一个科学合理的枕头应该具备以下三点:第一,要有合适的高度,始终保持一个拳头的高度。第二,要有良好的透气性,在睡眠中让皮肤得到很多的呼吸。第三,要有舒适的软硬度,弹性过小感觉太硬;弹性过大,反向作用力增加,压迫感增强。其实,一个枕头适不适合,自己就可以感觉出来。如果一觉睡醒,觉得颈部不舒服,头昏昏沉沉的,那就建议要更换适合你的枕头了。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国家卫健委:6日新增本土确诊病例52例,其中河北51例?疫情未结束如何抵挡冬季流感?

严寒冬季正是流感高发期,但今年的疫情还没有结束。生活在特殊的大环境中,一旦出现感冒势必很麻烦,就诊和出行不方便。特别是在疫情高发期感冒后……详细>>

专业诊治女性乳腺炎!广东省首家乳腺炎性疾病诊疗中心在广东省中医院成立

近年来随着社会的快速发展,生态环境的改变,尤其是二胎政策的开放,高龄产妇的增多,越来越多的人面临哺乳问题,哺乳期乳腺炎困扰了许多的产妇及……详细>>

吴尊友说全球疫情第一波还没过,而且还没到最高峰?夏季如何预防新型冠状病毒?

2020年年初因为新型冠状病毒来势汹汹,全国人民陷入恐慌中,不过经过医护人员的努力以及人民群众的团结一致,新型冠状病毒得到初步控制。但最……详细>>

开学后,西北民族大学265名学生集体腹泻,学校深夜通报?在学校中如何预防诺如病毒?

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是自限性疾病,没有特殊疫苗,也没有特效药。只有做好饮食、个人和饮水卫生才能预防诺如病毒。诺如病毒发病急且传播速度快,以……详细>>

寒潮黄色预警!今日江南南部、华南大部等地降温10至12℃?气温突降,老年人如何预防心脑血管疾病?

2020年马上过去,即将迎来新的一年。但最近这几天却迎来了寒潮,有的地方突然降温12~16℃,气温突降易引发心脑血管疾病和呼吸系统疾病,……详细>>

  • 王贵清

  • 彭力平

  • 吴晓亮

  • 易伟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