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热点事件 > 正文

网购血糖仪测值竟比正常值高两倍多

2015-07-14 10:58:36      家庭医生在线

72岁的“糖爹爹”前晚打完胰岛素后,突然在家全身冷汗直冒,不省人事,家人赶紧拨打120将他送到普爱医院古田院区急诊科,急测血糖仅2.6mmol/L,只有正常值的三分之一。

家住汉口古田一路的王爹爹半月前因高血糖曾在一家医院内分泌科住院,注射胰岛素控制血糖,后来血糖好多了。才出院一周的他,吃饭、精神都挺好,可怎么会突然低血糖呢?医生仔细询问了王爹爹,发现王爹爹当晚注射了24个单位的预混胰岛素,但医生比对了出院小结上的医嘱,上面写的剂量是10个单位。

王爹爹说,为了方便测血糖,一出院,子女就在网上帮王爹爹购买了一台血糖仪。王爹爹每天自己都测空腹和餐后血糖,可是测得的血糖值一直很高,于是他擅自作主增加胰岛素剂量想把高血糖降下来。

经检测发现,王爹爹家里的血糖仪显示的血糖值竟比正规准确血糖仪查的血糖值要高两倍多。导致王爹爹昏迷的原来是“夸张”的血糖仪,误导爹爹增加了胰岛素剂量。该院内分泌科林梅主任提醒糖尿病患者,目前市面上血糖仪种类繁多,如果在家中监测血糖有所疑问,最好到医院找医生核实。

什么是血糖

血液中所含的葡萄糖称为血糖。正常人血糖浓度相对稳定,饭后血糖可以暂时升高,但不超过180mg/dl,空腹血液浓度比较恒定,正常为70-110mg/dl(3.9-6.1mmol/L),两种单位的换算方法为:1mg/dL=0.0655mmol/L。

血糖的正常范围

正常情况下,血糖浓度在一天之中是轻度波动的,一般来说餐前血糖略低,餐后血糖略高,但这种波动是保持在一定范围内的。正常人的血糖浓度空腹波动在3.9~6.1mmol/L(70~110mg/dl)之间。餐后2小时血糖略高,但应该小于7.8mmol/L(<140mg/dl)。因为正常人血糖的产生和利用是处于动态平衡之中,因此可以维持血糖相对稳定,既不会过高,也不会过低。空腹血糖(3.9-6.1mmol/L)餐后2小时血糖(3.9-7.8mmol/L)。

神经系统在血糖调节中的作用如何?

神经系统对血糖肯定有影响。大家知道,神经系统包括由脑和脊髓组成的中枢神经系统及由感觉神经、运动神经和自主神经(又称植物神经)组成的周围神经系统。脑内有个地方叫下丘脑,它是人体摄食中枢和饱感中枢所在地,掌管着人体的饿感和饱感,调节人的摄食或者拒食要求,进而影响血糖的水平,所以说下丘脑是调节血糖的一员大将。当然,下丘脑这员大将上方还有一帅,那就是大脑。大脑负责思维、情感等更加复杂的神经活动,所以大脑的功能状态也能影响血糖的水平。另外,自主神经包括有功能相互对立的一对神经,分别叫做交感神经和迷走神经,前者能分泌对抗胰岛素的激素而升高血糖,而后者则能直接刺激胰岛素的分泌而降低血糖,两者相辅相成,共同调节着血糖的变化。

(责任编辑:邹春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肖常青:CLASSIFY研究最新介绍—糖尿病临床问题的解析

2016年7月22日,由中山大学糖尿病研究所、中山大学广东省糖尿病防治研究中心、中山大学广东 省糖尿病防治重点实验室(筹)承办的第五届中……详细>>

经常头痛?可能是这5个原因引起的

在我们日常生活中,有很多朋友都会出现断断续续地头疼现象,不会特别疼,让人没法忍受,但也会有点影响我们的生活和工作,感觉它对人体没有造成很……详细>>

他汀类药品又现不良反应 海正药业称预警影响小

药品不良反应牵动市场心弦。针对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网站11月20日提醒警惕他汀类药品血糖异常不良反应及与HIV蛋白酶抑制剂的相互作用,……详细>>

[7.28]广东省中医院:“血糖由我”系列活动之体重管理

糖尿病人膳食控制五要领在糖尿病管理中,膳食控制是非常重要的部分。合理平衡营养的膳食计划是任何一种类型糖尿病人取得理想血糖控制的基石。在食……详细>>

[10.27]广东省中医院:“血糖由我”系列活动之心脑血管疾病

由于长时间饮食习惯问题,饮食中脂类过多,醇类过多。同时又没有合理的运动促进脂类醇类的代谢,导致体内脂类醇类物质逐渐增多,形成心脑血管疾病……详细>>

  • 袁琳

  • 濮先明

  • 何金

  • 张惠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