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热点事件 > 正文

研究显示:适当吃香喝辣感冒好得快

2015-07-12 13:19:26      家庭医生在线

感冒时,呼吸道会出现一些鼻涕与痰液,令人不适,其实,鼻涕和痰液未必是坏事。感冒所伴随的呼吸道发炎现象,会产生一些病毒、细菌、坏死细胞等废物,痰液与鼻涕的作用在于帮助清除这些“不良废物”。

而香辣食物会引起呼吸道分泌物增加。当我们的呼吸道碰到香辣物质时,就会分泌一些黏稠的东西把它们包住,并加强呼吸道表面的纤毛运动,以排出异物。从这个道理上来讲,吃香喝辣可以促进鼻涕或痰液排出,从而帮助感冒痊愈。

美国西奈山医院曾将健康的男女分成3组各15人,让他们分别喝下冷水、热水和鸡汤。结果,喝鸡汤的一组在鼻黏膜测试上是最快将黏液排出呼吸器官的。所以科学家们建议,感冒时应该喝大量鸡汤,而且鸡汤中要加入大量胡椒、辣咖喱粉和大蒜,让眼泪、鼻涕直流,以此达到祛痰效果。

其实,效果最好的食物是辣椒,它可以稀释分泌的黏液,以免阻碍呼吸道。美国加州大学教授艾文奇曼甚至说:“许多在药房出售的感冒药、咳嗽药的功效和辣椒完全一样,但我觉得吃辣椒更好,因为它完全没有副作用。”

感冒吃什么好?

感冒病人每天应多饮水,多吃含维生素C丰富的水果和新鲜蔬菜,如橘子、广柑、苹果、鸭梨、西红柿、猕猴桃等。三餐饮食以清淡、稀软、容易消化为原则,宜食白米粥、玉米面粥、奶汁、米汤、烂面、馄饨皮、藕粉、汤、面片汤等。吃些味鲜爽口的小菜、榨菜、新鲜青菜,可以增进食欲,早日康。冬季感冒,特别是风寒感冒恶寒汗时,可饮生姜红枣汤、红糖茶,发微汗,增强机体抵抗力。

感冒有什么不能吃的?

感冒的病人忌食肥甘厚腻、粘滞、酸腥之食物,如肥肉、糯米饭、油煎油炸食品、海鲜、甜食等;忌餐具有补性的食品、药物,如狗肉、人参、蜂王浆、鹿茸等;忌饮酒、吸烟;忌暴饮暴食;大汗后忌吃羊、鸡、猪、狗、兔等肉。

预防感冒的方法是什么?

1、冷脸热足法。每日早晚冷水浴面、热水濯足,可提高身体抗病能力。

2、盐水漱口法。用淡盐水饭后漱口,可杀死口腔中的致病菌。

3、体育健身法。秋冬时节在室外做澡、练拳,可提高御寒能力,防止感冒发生。

4、通风透气法。每天早晚各开窗通风半小时以上,清新的空气会使人心爽体壮。

5、饮用姜茶法。以生姜、红糖煮水代茶饮,可防治感冒。

6、食醋熏蒸法。每日用食醋在室内熏蒸15-20分钟。能杀除居室病菌,保健身体。

7、科学衣着法。秋天不要过早穿棉衣,可提高身体耐寒抗病能力。

(责任编辑:邹春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流鼻涕很难受?吃这些食物对你有帮助!

流鼻涕吃什么好?天气寒冷,人一不注意就会感冒,感冒流鼻涕是很正常的事情,那么流鼻涕吃什么好?下面就让我们一起过来看一看吧。详细>>

男子注射头孢10天后喝酒险丢命 停药2~3周内避免饮酒

用抗生素后一周内不能喝酒,这已成常识。但市民李先生没想到,停药10天后喝酒,仍引发乙醛中毒,差点丢了命。详细>>

家庭常备药怎么吃?知道这些就够了!

很多人认为感冒清热颗粒有“清热”两个字,就是治疗风热感冒的。错!第一点,你必须要意识到,感冒清热颗粒治疗的是感冒的风寒阶段,而非风热阶段……详细>>

网红鹅已被宰……挥泪科普鹅肉这么吃才健康

这几天,你的朋友圈和微博被两只鹅占领没?一幅图片引众多网友关注,随后发展成故事会,衍生出众多的恩爱版本。不过,有记者向鹅的主人采访后发现……详细>>

睡得少会使人免疫力降低 除此外还有这些危害

据俄罗斯"健康生活网"5月23日消息,英国科学家研究称,睡眠不足会导致人们更易患感冒。科学家在2005至2012年间,对22726名成年……详细>>

  • 白明

  • 刘春丽

  • 肖冠华

  • 黄耀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