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男子过猛运动尿出“酱油尿” 医生:系肌肉溶解

2015-07-09 10:11:18      家庭医生在线

27岁的杜先生(化姓)来到武汉市中心医院,跟医生说自己三天前在做完50个深蹲和50个俯卧撑后突然出现大腿疼痛,排出的小便竟然是酱油颜色。经肾内科医生诊断,他由于陡然运动量过大得了“横纹肌溶解综合征”。

肾内科主任陈文莉解释,长期不运动,陡然过猛运动造成肌肉损伤,导致肌肉溶解,释放出大量肌红蛋白和一些酶,引起酱油尿,如不及时治疗,会引发急性肾衰竭,甚至死亡。

她提醒,在夏季运动时也要循序渐进,一旦出现长时间肌肉疼痛、四肢力,并有血尿、茶色尿、“酱油尿”或无尿等情况,请立即前往医院就诊。

相关链接:横纹肌溶解综合征是什么

横纹肌溶解综合征是指一系列影响横纹肌细胞膜、膜通道及其能量供应的多种遗传性或获得性疾病导致的横纹肌损伤,细胞膜完整性改变,细胞内容物(如肌红蛋白、肌酸激酶、小分子物质等)漏出,多伴有急性肾功能衰竭及代谢紊乱。

横纹肌溶解综合征的病因比较复杂,常见的原因有过量运动、肌肉挤压伤、缺血、代谢紊乱(低钾血症、甲状腺功能减退、糖尿病酮症酸中毒)、极端体温(高热、低热)、药物、毒物、自身免疫、感染等。

剧烈运动或致横纹肌溶解综合征

不科学的运动训练可导致机体能量耗损,自由基产生增加,组织渗透性加强,从而引起炎性因子释放,造成肌肉组织的损伤,部分患者甚至出现急性肾功能衰竭及多脏器功能障碍综合征等并发症。

肌肉里的肌红蛋白会在肾小管中形成结晶,阻塞肾小管,影响肾脏功能;肌红蛋白流入肾脏,对肾脏也会产生毒性,轻的会产生血红蛋白尿,严重的还会引起肾衰竭。横纹肌溶解症多出现在20多岁的年轻人身上。运动过量打破了人体自身的和谐,比不运动带来的危害甚至更大。为了避免运动过量,运动时要循序渐进、量力而行。健身者应拓展运动项目,以免单一运动带来的运动疲劳。

专家提醒,女孩子进行健身减肥时不要太过剧烈,运动后应及时补充水分,不要让身体处于缺水状态,以减少横纹肌溶解所造成的急性肾衰竭。

那么,如何判断运动过度呢?专家介绍,运动过度后有几种反应是我们马上就能感觉到的,分别是头晕、呼吸困难、定向力障碍、精神恍惚、心脏跳动快和脱水。同时,如果你出现容易激动或抑郁、睡眠质量下降、精神萎靡、嗜睡并伴有体重下降、食欲降低和频繁的疾病时,那么也代表你运动过度了。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美4岁女孩罕见癌症父母每周为其过圣诞节 各种癌症的早期症状

据英国《每日邮报》12月16日报道,美国弗吉尼亚州一名4岁女孩于今年4月份时被诊断患有急性髓细胞白血病。9月份时,医生表示她很可能无望度……详细>>

疫情期间430斤小伙闭关减重120斤,你瘦了吗?哪些健身动作能减肥瘦身?

经历了新型冠状病毒风波,很多人宅在家里不是吃就是睡,难免会让大量脂肪在体内堆积,导致身体肥胖。不妨在家里做几个健身动作,不仅能提高抵抗力……详细>>

女子束腰变沙漏型身材 瘦腰的正确方法

4月13日报道,美国28岁的女子萨曼莎·马龙(Samantha Malone)两年来每天有22个小时都穿着钢骨束腰带,腰围从25英寸(约……详细>>

乳胶剂推出“一站式止痛管理模式”

“疼痛与体温、脉搏、呼吸和血压共同被视为人体五大生命体征”,这是2002年第十届国际疼痛学大会专家达成的共识。基于这个重要的共识,疼痛……详细>>

热天出汗多怎么办?可以多吃什么?

高温会刺激体温调节中枢,再通过神经和体液的共同调节作用引起机体大量出汗,通过出汗和汗液的蒸发来散发机体代谢所产生的热,以维持体温的相对恒……详细>>

  • 覃小兰

  • 李旭

  • 彭强

  • 毕筱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