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暑假到来 中小学生需要掌握哪些安全防范知识

2015-07-01 14:22:34  来源:新华网健康频道    转载

近日以来,各地频出的中小学生伤亡事故,无不让人痛心疾首。如何保证中小学生的暑期安全,牵动着每一个老师、家长的神经。

健康游泳,防溺水

暑假期间,中小学生特别是在流经我市南水北调中线总干渠及石津灌渠沿线的学生,不要独自在渠边、河边、水塘边玩耍,避免意外落水;中小学生应在成人陪同下游泳,不去非游泳区游泳;游泳前要做适当的准备活动,防止抽筋;不会游泳的学生,即使佩戴救生工具,也不要到深水区游泳,防止发生意外。

不慎发生溺水时,不要慌张,发现周围有人时立即呼救;放松全身,让身体飘浮在水面上,将头部浮出水面,用脚踢水,防止体力丧失,等待救援;身体下沉时,可将手掌向下压;如果在水中突然抽筋,又无法靠岸时,立即求救;如周围无人,可深吸一口气潜入水中,伸直抽筋的那条腿,用手将脚趾向上扳,以解除抽筋。发现别人溺水时,不能冒然下水营救,应立即大声呼救,或利用救生器材施救。可将救生圈、竹竿、木板等物抛给溺水者,趴在地上将溺水者拖至岸边;切记在有坡度的水边不要手拉手施救。救上昏迷的溺水者后,首先要迅速清除溺水者口、鼻中的污泥、杂草及分泌物,保持呼吸道通畅,并拉出舌头,以避免堵塞呼吸道。再将溺水者举起,使其俯卧在救护者肩上,腹部紧贴救护者肩部,头脚下垂,以使呼吸道内积水自然流出。立即进行心肺复苏,口对口人工呼吸及心脏按摩,并尽快联系急救中心或送去医院。

平安出行,防事故

中小学生在暑假期间尽量不要独自出行。结伴出行时,要严格遵守交通规则,注意交通信号,服从交警指挥;走路要走人行道,过马路要走人行横道线、过街天桥、地下通道;不攀越、倚坐安全护栏;通过没有交通信号控制的人行横道时,要注意车辆,不追逐、猛跑;不把马路当成“游乐场”,不在马路上打闹,不在马路上滑旱冰、滑板等;未满12岁的学生不准在马路上骑自行车;在非机动车道内按顺序行驶,严禁驶入机动车道;在没有划分非机动车道的道路上行驶,应尽量靠右边行驶;转弯前要减速慢行,向后瞭望,伸手示意,切不可在前后有车时突然猛拐,争道抢行;骑车时要做到“七不”:不双手撒把,不多人并骑,不相互攀扶,不追赶比赛,不带人,不戴耳机听音乐,不扒机动车;通过铁道口时,要做到一停二看三通过,听从道口看守人员的指挥,注意观察道口的信号和指示,不要强行通过;不在铁道上或火车通过区逗留、玩耍;不穿行铁道线,要走涵洞或者其他安全通道。

外出游玩时要告知父母,不到禁止靠近的地方做游戏,不做危险的游戏。尽量远离人多地方,在遇到拥挤时要沉着冷静,避到一旁或顺着人流走,不要试图超过别人,更不能逆行;万一被人流挤倒,要设法靠近墙角,身体蜷成球状,双手在颈后紧扣以保护身体最脆弱的部位。观看体育活动,要注意自己的位置是否安全,避免飞来的篮球、足球、排球伤及自己。

如遇问路者,可以告之大概方向,但不能应其要求带其前往。一旦发现有陌生人尾随或是不停纠缠,应迅速走向人多的地方,或是寻找街头民警的帮助。如果在路上遭坏人抢劫,不要冒失的与其硬拼,可先把随身带的钱物给他,并尽量记清坏人的身材、面貌、口音和衣着特征,争取安全脱身,然后迅速报案。

安全用电,防火患

暑假期间,中小学生独自一人在家时,要正确使用电器,不乱接乱用,不使用大功率电器,千万不要玩火,不能划火柴,更不能摆弄打火机玩。一旦发生火灾,要拨打119报警,然后想办法逃离出去。如烟雾呛人,要用湿毛巾捂住嘴,逃离现场。需要注意的是,如果居住在高层建筑里,千万不要乘坐电梯和选择跳窗户的办法逃生,要尽量打开门逃生。

正确应对恶劣天气

暑假遇到恶劣天气时,要减少室外活动,应该留在室内,关好门窗。在室外时应尽量躲入建筑物内,不宜进入无防雷装置的临时棚屋、岗亭等低矮建筑。遇到雷电时,不宜使用无防雷设施或防雷措施不足的电器,不宜使用水龙头,不宜使用太阳能热水器,减少手机使用;雷暴天气时,在空旷场地不宜打伞,不宜把羽毛球拍、潮湿的棍棒等扛在肩上;在积水中行走要注意观察,防止跌入下水井或洞中;大风来临时不要到户外行走,不要走在树木及电线杆等物体下。

合理饮食,防中毒

暑假是食物中毒事件高发期。食物中毒后,第一反应为腹部不适,主要表现为恶心呕吐、腹泻等,同时伴有中上腹部疼痛等急性胃肠道症状,并且会因脱水而面部苍白、肢体冰凉、脉搏微弱等,如不明原因发生这些症状,应警惕自己是否误食“有毒食物”。

因此,在暑假期间,中小学生要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确保身体健康:要吃好早饭。早餐为开始新的一天补足营养和能量,有助于防止肥胖症。吃饭时不要看电视、玩电脑。长此以往,会引起肠胃消化道疾病,还会让部分中学生与父母的沟通减少,容易造成性格孤僻,成为一个既不健康也不快乐的人。不吃食用色素超标食品。一些小食品加工厂为扩大销售,降低成本,大量使用色素,甚至使用非食用色素,利用色素来吸引孩子们购物,长期食用色素超标的食品对身体极为有害。少吃零食和烧烤。如果经常在饭前摄入大量热量高、但没有营养价值的零食,天长日久会引起胃肠功能失调;而且体内长期摄入熏烧太过的蛋白类食物易诱发癌症。不吃馊臭有味的食物。食物就发出馊臭的味道,会产生大量的有害物质,如果人吃了就会影响健康,甚至生病。不用塑料盒餐具吃饭。当温度达到65℃时,一次性发泡塑料餐具中的有害物质将渗入到食物中,会对人的肝脏、肾脏及中枢神经系统等造成危害。

安全小帖士

让孩子背熟家长、亲戚、属地居委会的电话、地址,一旦遇到困难,就可以快速求助。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教师独享"暑期生育假" 中山三院为教师家庭助孕

饮水思源,莫忘师恩!在暑假来临之际,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生殖医学中心向广大教师推出"生育咨询·爱心助孕"活动,希望利用两个月的暑假时间,……详细>>

车厘子还能不能吃?车厘子有哪些好处?

最近,全国多个地方进口车厘子表面核酸检测呈现阳性,使得车厘子价格大跳水。车厘子具有很高的营养价值,是所有水果中含铁量最多的,能达到调中益……详细>>

喜之郎称记者卧底报道不实 官方未查出防腐剂

“喜之郎使用的罐头果肉并不含防腐剂,果味果冻香精调味也符合相关规定。”针对有青岛媒体记者卧底南京喜之郎的情况,昨天上午,南京市质监局执……详细>>

惠州4儿童搅拌机内玩耍致3死1伤 宝宝意外伤害如何防?

4名5岁至8岁的小孩爬进一个水泥制品作坊的水泥搅拌机内玩耍,有着两处开关控制的搅拌机突然启动,最终造成3死1伤。详细>>

4岁男孩睡出颈椎错位 如何预防颈椎病?

驾车出行,让孩子坐儿童安全座椅是不少家长的选择。据报道,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出现这样一个病例:4岁男孩出现了颈椎关节错位,一查原因,……详细>>

  • 覃小兰

  • 李旭

  • 毕筱刚

  • 彭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