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凉粉类小吃营养价值低 常吃四类小吃增加患癌风险

2015-05-24 11:45:38      家庭医生在线

其实夏天和其他季节一样,都需要四十多种营养素。若说饮食上有季节差别,一是天气炎热,部分人的胃口会变差,消化液减少;二是部分人出汗太多,需要补充水、电解质和水溶性维生素;三是室内外气温升高,微生物繁殖特别迅速,各种食物都容易腐败变质,所以要非常小心地保存食物,尽量少剩饭剩菜,一旦剩了就要马上放入冰箱保存,尽量缩短在室温下停留的时间。

不过,另一个值得讨论的话题,是夏天的家庭烹调热情下降,喜欢在外就餐。很多人夏天会经常在外购买半成品或小吃,甚至直接在大排档就餐。特别是那些美味又爽口的凉粉、粉鱼、粉皮、凉皮、凉面之类,格外受到欢迎。

既然是小吃,听起来就不像三餐那么复杂,也不会配太多菜肴,大部分人在吃小吃的时候主要看重其口感,最多关心一下它们的卫生品质是否合格。不过,食客们往往很少想到这个问题:这些小吃大都是摊点制作,没有营养成分的标注,它们到底营养价值几何呢?能够替代正常的三餐吗?哪些能够经常当一餐主食来吃,哪些只能偶尔让味蕾和牙齿欢乐一下,而不能经常享用呢?

小吃可以分成几个类型:主食类、甜点类和菜肴类。比如说,凉粉属于主食类,吃了一大碗凉粉,很难再吃一碗米饭了。豌豆黄之类属于甜点,它们实际上也能部分替代主食。小笼蒸排骨或者烤肉串就属于菜肴了,它们是不能替代主食的。在主食类当中,又可以分成淀粉类、米食类、面食类和带馅类。

抛开菜肴类和烧饼煎饼糯米糕之类各种面点暂且不说,这里重点说说夏天人们最爱吃的凉粉、凉皮、凉面之类等以“爽口”为特色的小吃。

若论营养价值最低,当属凉粉类小吃。因为淀粉加工中要去掉大部分蛋白质,洗淀粉的过程中又损失了绝大部分可溶性的B族维生素和钾等矿物质,剩下的简直就是纯淀粉。这些淀粉加水变成淀粉糊,然后冷却成冻,产品就是凉粉、粉皮、粉鱼儿,干燥之后可以做成粉条、粉丝等等。因为凉粉是冷着吃,卫生品质令人担心,所以北方人吃凉粉粉皮之类传统上是要加蒜汁和醋的,一方面开胃可口,一方面也是为了抑制有害的微生物。

四类容易增加患癌风险的食物:

一、米皮、面皮:

凉皮多是利用大米、小麦、豆类等制作的,其主要成分是水、蛋白质和淀粉。而米皮是它是把大米放入水中浸泡四个时辰,然后推(或打)成米浆,上笼蒸成薄薄的饼子,置于通风处降温,抹上菜籽油切成细条。在吃的时候凉皮和米皮应与新鲜蔬菜搭配,以使营养均衡。

为了增加凉皮或凉粉的韧性,很多商贩非法加入“速溶蓬灰”和硼砂(化学名四硼酸钠),有口号是这样讲的“蓬灰加硼砂,凉皮顶呱呱!”。其实“速溶蓬灰”和“硼砂”都属于化工原料,不但有毒,还有致癌的作用。因此,在市场上购买凉皮或凉粉时,一定要注意卫生,尽量少吃或不吃。

二、麻辣烫:

麻辣烫,作为流传多年的四川特色小吃,因无可不烫,无味不有的特点,从而深受广大消费者的喜爱。很多人都喜欢吃麻辣烫,尤其觉得街边的麻辣烫味道更好。还有人会这样说“越脏的食物才越好吃,像这种街边麻辣汤就是其中的代表”。但除了卫生问题外,这种麻辣烫就没有其他隐患了吗?

三、盖饭:

盖饭通常都是大米和各种蔬菜、肉类制成,食物种类多,而且营养很丰富,受到了上班族的追捧。但有些餐厅的盖饭却并非如此。为了让食物更美味,在烹调时会使用大量的油,这样会增加盖饭的热量。而过高的油温会使蔬菜、肉类等变性而流失大量营养素。

另外,有些商家还会使用地沟油。据实验测定,“地沟油”的酸败指标远远超出国家规定,长期摄入,人们将出现体重减轻和发育障碍,易患腹泻肠炎,并有肝、心和肾肿大以及脂肪肝等病变。此外,地沟油受污染产生的黄曲霉毒性不仅易使人发生肝癌,在其他部位也可以发生肿瘤,如胃腺癌、肾癌、直肠癌及乳癌、卵巢、小肠等部位癌变。

四、油炸类食物:

除了以上食物外,受到上班族追捧的要数油炸类食物。例如炸鸡排、炸鱿鱼圈、炸鸡柳等。这些油炸类食物热量很高,一个炸鸡腿汉堡热量大约为500kacl,如果再加上一杯可乐,一对鸡翅大约为1000kcal。而正常成年女性轻体力活动者每日所需热量为2100kcal,男性为 2400kcal。一顿鸡腿套餐就占了总能量的一半左右。那我们的早餐和晚餐要怎样吃呢?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深圳普洱茶未查出黄曲霉毒素 黄曲霉毒素可致肝癌

近日方舟子发表的《喝茶能防癌还是致癌?》微信文章,成普洱茶含有黄曲霉毒素,长期喝普洱茶会导致肝癌。黄曲霉毒素是剧毒物质,在90年代已经被……详细>>

睡眠不足是减肥大忌!细数8大常见减肥误区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英国的研究人员发现,睡眠不足会导致人们更想吃脂肪含量高的食物,以摄入更多的热量,长此以往就易导致体重增加而发胖……详细>>

男人比女人更容易健忘 常食花生可改善健忘症

西媒称,或许美国老牌电影明星约翰·巴里摩尔是历史上最能诠释莎士比亚戏剧的演员,但他在演艺生涯的后期却多次在演出中忘词,不得不依靠提示板。……详细>>

女子咳嗽咳出6条活虫 日常饮食应注意安全健康

浙江嘉兴市第一医院近日收治了一名30岁左右的女性患者琳琳(化名)。某天早晨有点犯恶心的她又咳又吐,猛然发现自己咳出了一条条小活虫,在水槽……详细>>

法媒推荐5种日常食物 帮你增强记忆力

记不住刚看到的名字?背不下来课文?经常觉得脑容量不够的你是时候刺激一下大脑神经元啦!据法国健康杂志《TOPSANTE》报道,以下5种日常……详细>>

  • 马树东

  • 叶金辉

  • 唐之雅

  • 石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