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夏季出国旅游加强防范意识 谨防疟疾

2015-05-03 08:18:56  来源:人民网    转载

随着夏季的到来,外出旅游者也越来越多。专家提醒您,在外出旅游,尤其是出国旅游时,一定要加强防范意识,谨防外出感染,尤其是预防疟疾

疟疾是一种由疟原虫经按蚊叮咬而传播的寄生虫病,在夏秋季节最为常见,“发冷、高烧、出汗”是疟疾发作的“三步曲”。

解放军第三〇二医院原副院长、院专家组成员姜素椿教授介绍,人群对疟疾普遍易感,尤其是免疫力低的婴幼儿。因疟疾的自然传播媒介——按蚊喜热喜湿,因此非洲、东南亚、南美洲等热带及亚热带地区是高疟区。在我国,疟疾主要流行于云南、海南等南方省份,其他各地报告者主要为输入性病例。随着人员的流动,疟原虫就会跟随宿主“逃离”高疟区,如果非疫区的医生经验不够丰富,就会造成误诊,耽误治疗。

另外,因为疟疾病况变化迅速,重症疟疾刚开始常以非特异性症状来表现,如果不能及早发现给予适当的治疗,常会导致各器官严重并发症甚至死亡。

因非疫区的人群对疟疾易感性强,因此前往疟区时更要提高防范意识,做好完善的预防措施,如口服预防药物、使用防蚊液及蚊帐避免蚊子叮咬。

姜教授提醒北方非疫区的医生,一定要熟悉掌握疟疾的临床表现,并注意询问患者的继往史与流行病史,有利于做出正确的判断和及时的治疗;治疗过程中还要随时观察患者情况,若服药后无药效反应,应考虑耐药性问题,改换抗耐药性的青蒿素等进行治疗。

对于生活在疫区的人群而言,除口服预防药物外,关键是要做好防蚊、灭蚊,及时清除垃圾、杂草,填平污水坑,消除蚊子滋生地,尤其注意对免疫力低的婴幼儿采取保护措施。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广东进入登革热高风险期 防蚊妙招让你安然度夏

每年5月至11月是广东登革热疫情高发季节。广东疾病控制预防控制中心13日发出通报称,广东已进入登革热发病高风险期,开始进入本地散发病例阶……详细>>

男子贴防蚊贴还是被咬一腿包?哪些驱蚊产品并不靠谱?

夏季最让人们讨厌的莫过于蚊子,被蚊子叮咬后会引发剧烈瘙痒,使得皮肤上长包,以至于会造成局部感染。现在市面上的驱蚊产品有很多,包括驱蚊喷雾……详细>>

超市阿姨灭蚊13年研究蚊虫作息表 如何预防蚊子叮咬?

8~9月份是蚊子活跃的高峰期,蚊子喜欢呆在阴暗且潮湿的环境中。晚上睡觉时蚊子嗡嗡的响,不仅仅影响睡眠质量,而且被蚊子叮咬之后会使得局部红……详细>>

四川省预防性服药致一人死亡 百多人不良反应

记者14日在四川省内江市第一人民医院了解到,内江预防性服药不良反应事件已收治133人,1人死亡,出院28人。截至记者23时发稿时,仍有……详细>>

除了寨卡 到非洲旅行的你还应该提防这些疾病

近期“寨卡病毒”的消息不断在各大媒体头条滚动。目前,寨卡病毒疫情已经扩大到全球逾30个国家和地区,世界卫生组织已经宣布将寨卡病毒及小头症……详细>>

  • 侯金林

  • 罗润齐

  • 莫凡

  • 黄呈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