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专家:“胎儿肾积水” 不可掉以轻心

2015-04-30 09:53:41      家庭医生在线

辉辉5岁多了,因发现腹部包块而被送到医院,B超检查发现右肾有巨大肾积水表现。原来,辉辉还在妈妈肚子里的时候就已经被发现右侧肾脏有轻度积水了,但待他出生后,爸爸妈妈见其好像也没什么异常,便没在意,直到前段时间妈妈无意中发现辉辉腹部有包块,才把他送来医院检查。幸好发现得不算太迟,在经过手术治疗后,辉辉还算恢复得较好,没有造成肾功能的进一步损害。

B超发现“胎儿肾积水”怎么办

专家介绍,小儿先天性肾积水是小儿泌尿外科比较常见的一种疾病,多因小儿体内发生先天性肾盂输尿管连接部狭窄,导致患儿出现长期性尿液不通畅,肾盂压力逐渐增大,导致肾盂肾盏出现明显扩张,进而导致肾脏实质变薄甚至萎缩,最终形成肾积水。通地讲,肾积水就是泌尿系统这个“下水道”不通畅而造成的“水浸”状况。

专家表示,随着超声诊断技术的普及,很多先天性肾积水都可在胎儿期就被检查出来,但因准爸爸准妈妈们对此了解不够,在看到B超单上的“胎儿肾积水”字样时,要么忐忑不安,担心胎儿发育不健康而纠结要不要中止妊娠;要么在看到孩子出生后表面并没什么异样,便把之前“肾积水”的担忧抛之脑后了。直到后来无意中发现孩子腹部上方或肋腹部的包块时才前来就诊,或待孩子出现尿痛、泌尿系统感染时才来就诊,这时肾脏往往已发生了严重而持续的损害,病情严重的甚至导致了患儿肾功能完全丧失、肾脏切除,对小儿日后的生长发育及生活质量产生不良影响。

胎儿为什么会发生肾积水?

通常婴儿发生双肾积水是因为:尿液逆流:肾积水患者出现了回流到肾脏的一种不正常现象。此时,肾脏同时会有准备流到膀胱的尿液,以及从膀胱倒流回来的尿液,这个时候肾脏的水分就会太多,造成肾积水。输尿管阻塞:是造成肾脏积水常见的疾病,原因就是输尿管的一小段发生狭窄而引起阻塞,导致肾脏中的尿液不易流至膀胱,停滞在肾脏。通常只要将输尿管狭窄的一段切除,再重新接起来,让输尿管保持通畅,就可以改善肾积水的情形。

还有其它原因:

1。外来病变造成的梗阻包括动脉、静脉的病灶;

2。女性生殖系统病变;盆腔的肿瘤、炎症;胃肠道病变;

3。腹膜后病变(包括腹膜后纤维化脓肿出血、肿瘤等)。

患上肾积水,该如何护理?

1。肾脏受损时会导致肾脏对蛋白质的吸收能力下降,为降低一切增加肾脏的负担,应适当选择优质的蛋白质,如牛奶、鸡蛋、瘦肉等,来满足身体的需要,豆类及其制品不要吃。

2。多吃些清淡易消化的食物,像辛辣、油炸、生冷这样的食物不要吃,以免加重肾脏的负担。

3。适当补充些新鲜的水果和蔬菜,保持大小便通畅,不要暴饮暴食,减轻肾脏的负担。合理按时的安排一日三餐,养成好的饮食习惯。[1]

4。像动物内脏、黄豆饮食、扁豆、菠菜等含嘌呤高的食物不要吃,像甜菜、芹菜、巧克力、葡萄、青椒、香菜等含草酸盐的食物也不要吃,以免加重患者的病情。

5。患者如果是单侧肾积水可以不必限制饮水,如果是双肾积水要限制水的摄入量。

6。注意休息,不要使身体太过劳累;不要吸烟也不要喝酒;不要做剧烈的运动,注意保暖,预防感冒,以免使肾脏受到伤害。

7。不要盲目的吃补药,需要得到医生的允许。在生活中如遇到不适的情况应尽早到院检查治疗,以免产生严重的后果。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哈尔滨240名学生出现不同程度呕吐腹泻疑似食物卫生问题导致?如何注意饮食卫生?

俗话说病从口入,多种疾病是吃出来的,如肠胃炎、肠癌和痢疾等,因此一定要注意饮食卫生,不能吃发霉变质和过期食物,防止出现食物中毒。详细>>

小龙虾可能会诱发横纹肌溶解综合征?吃小龙虾要注意以下几点!

近日,有报道“长江2020年第2号洪水”已经在长江上游形成,而随着洪水的到来、江河水位上涨,河内的野生小龙虾也纷纷冒了出来,不少人也趁此……详细>>

[9.2]北京朝阳医院:孕期营养与体重管理 孕早中期可能发生的问题及注意事项

孕妈妈摄入营养的数量和质量,关系着自己的身体健康,还决定了胎儿的生长健康。所以孕期的饮食,是孕妇注意事项尤为关键的一个环节。孕早中期间可……详细>>

宜家不召回中国问题家具遭质疑 称符合中国标准

近,宜家集团因家具安全风险问题陷入“召回门”。先是在当地时间6月底宣布召回北美地区的“夺命抽屉柜”马尔姆抽屉柜,却明确表示不会召回中国同……详细>>

江苏延申承认4批次近18万人份的狂犬疫苗不合格

记者1日从疫苗生产商江苏延申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获悉,该公司承认其生产的4批次狂犬疫苗不合格。详细>>

  • 张训

  • 林碧莹

  • 余学清

  • 王国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