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用含水银偏方治“酒糟鼻” 母子二人都患上慢性汞中毒

2015-04-29 11:47:24      家庭医生在线

有一位张寻(化名)女士,自己和儿子都有酒糟鼻,这让她感到特别烦恼,因为儿子要考公务员,她想如果治好酒糟鼻,儿子变得更英俊的话,估计能加不少印象分。

于是,张女士从别人那里要来一张治疗酒糟鼻的偏方,方子上的成分是:纯水银、蛋黄、硫磺、猪油等。

为了不让儿子受苦,张女士决定由自己先以身试偏方,用完之后,她倒也没觉得哪里不舒服,后来,她就让儿子使用,儿子从小就听话,妈妈说管用,试试就试试吧。之后,母子俩用了好一阵子“偏方”,结果问题来了,到市红会医院一检查,发现是慢性汞中毒

“像这样轻信偏方的人不多,她主要是纯水银导致汞中毒。”该院职业病科主治医师严伟伟说,门诊中也曾碰到过有人因为服用一些不明成分的偏方“蜜丸”,出现肝中毒的情况。

另外,严医师提醒说,如果家里不小心摔坏水银温度计或节能灯,一定要及时收拾并通风,以防孩子接触后出现接触性皮炎等由汞中毒引起的疾病。

相关链接:网传偏方能信吗?

如今,不少人喜欢尝试在微博、微信朋友圈里热传的“养生治病偏方”,此类偏方多简单易行,且多称“有奇效”,许多人对此深信不疑。然而,这类偏方真的靠谱吗?专家指出,由于缺乏必要的科学方法和数据支撑,很多“养生治病偏方”其实并不靠谱。

偏方:草药汤治咽炎有奇效 专家:药性偏凉不宜长饮

春季是咽炎发作高峰期,近日,一篇名为《咽炎病 ,治一个好一个!转给需要的人》的文章在微信朋友圈内被疯狂转载,其中提到的治咽炎的偏方如下:“金银花15克、桔梗20克、甘草10克、陈皮10克、青果15克、用1000克水煮开后,再用温火熬制45分钟,过滤后的药汤中加入蜂蜜,分3次服用,连服5-6天即可。此偏方对急、慢性咽炎都有特效!”

解读:自治区中医医院耳喉鼻科的李彦华医生指出,该偏方里提到的药物虽都有利咽消肿的效果,但药性偏凉不宜长饮,而且效果并没有文中说的那么神奇。“咽喉炎发作时,可以试着喝喝玄桔草茶、沙参玉竹雪耳汤、马蹄茅根草萝卜汤等,若症状未能改善,应及时到医院就诊,切不可自己随意服用药物。”李彦华医生说。

偏方:西瓜皮加冰片能治口腔炎症 专家:有一定治疗作用

随着乌市气温迅速升高,干燥的空气使得口腔炎症频发,这让很多市民感到不适。最近微信朋友圈内开始流传一个治疗口腔炎症的偏方:“西瓜皮晒干,炒焦加冰片少许研末,用蜂蜜调和涂于患处,有特效。”

解读:对于这个偏方,李彦华医生认为,西瓜皮味甘性凉,晒干后的西瓜皮可制成中药“西瓜翠衣”,具有良好的清热解毒作用,常用来治疗口干口渴、咽喉干燥疼痛等疾病;而冰片在临床上治疗溃疡性口腔炎也比较常见。这两者搭配起来,确实会对口腔炎症有一定治疗作用,不过因为每个人的体质不同,最好还是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

偏方:牛奶炖香菇是“鼻炎克星” 专家:食疗无法治愈鼻炎

春天万物复苏,百花盛放,鼻炎也赶来“凑热闹”。于是,网上一篇《牛奶炖香菇能治愈鼻炎》的帖子让一些深受鼻炎折磨的人跃跃欲试。帖子称:“干香菇一个,用水泡开后切片,放入牛奶中,隔水炖沸,即可食用,对鼻炎治疗有奇效。”

解读:李彦华医生表示,香菇中含不饱和脂肪酸比较高,还含有大量可转变为维生素D的麦角甾醇和菌甾醇,对于增强抗疾病能力和预防、治疗感冒有良好效果。食用香菇在预防鼻炎特别是过敏性鼻炎症状发生上,理论上有可能,但是治愈就有些夸大疗效了。此外,牛奶作为一种过敏原,还可能会加重过敏性鼻炎的症状。

偏方:口含芦荟治牙疼 专家:有风险要慎用

前些天,市民李女士牙疼得厉害,正巧在网上看到一个据说可以止牙疼的小偏方:“割一小片芦荟,剥除外皮,把内含黏性液体的果肉含在疼痛处。”刘女士家中正好种了一盆芦荟,她便按偏方里所说的方法口含了两小时芦荟,疼痛果然有所缓解。

解读:新疆医科大学第五附属医院口腔科副主任郭涛说,临床上引起牙疼的疾病有很多种,芦荟具有一定的消炎降火作用,针对上火引起的牙疼,口含芦荟会有一定缓解作用;但对于根尖炎症、牙髓炎症等引起的牙疼,作用就很小。

此外,口含芦荟有风险需慎用。芦荟约有300多个品种,但可食用的仅有几种,一旦误食可能出现恶心、呕吐、腹泻甚至血便等中毒症状。患者如果牙疼症状严重,最好到口腔科就诊。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癌患者日趋年轻化 80%病人早期未察觉

据资料显示,我国每年大约有80%肝病患者因未早发现早治疗而酿成重症肝病,有超过30万人,被肝硬化、肝癌等重症肝病夺去生命,导致许多市民“……详细>>

中医治疗中风 招数可真不少

中风可是把人们吓坏了,发作时让人措不及手。发作后还很容易留下后遗症。面对中风我们应该怎么做?中医是怎么治疗中风的呢?中风之后,日常怎么护……详细>>

10种不花钱的防癌"偏方":每天喝6杯水最少开窗半小时

导读:我们每个人身上都有一种“原癌基因”,当这种原癌基因被激活,我们就患上了癌症,所以说我们每个人都可能患上癌症。但是,癌症是可以预防的……详细>>

老人为治腰疼迷信偏方吃一身病 长时间服用地塞米松会怎么样?

地塞米松属于长效糖皮质激素,在体内作用时间达到36~54个小时,具有强大的抗炎、抗过敏和抗休克效果,能减轻组织炎症反应,常常用于治疗重度……详细>>

网传藿香正气水敷脐退烧 退烧不可私用偏方

疾病新闻综合,藿香正气水,解表化湿,理气和中。用于外感风寒、内伤湿滞或夏伤暑湿所致的感冒,症见头痛昏重、胸膈痞闷、脘腹胀痛、呕吐泄泻;胃……详细>>

  • 杨琼

  • 谢民强

  • 李军政

  • 张宏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