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出现“熊猫眼”、四肢无力 当心皮肌炎

2015-02-20 08:32:29      家庭医生在线

皮肌炎是一种皮肤和肌肉的弥漫性非感染性炎症疾病。皮肌炎有哪些症状?会带来哪些健康问题?

“皮肌炎,顾名思义,既有皮肤的问题,又有肌肉的问题。”专家介绍,皮肤的问题表现在皮疹,就是皮肤的红斑。它会出现在特殊的位置,例如手关节的伸面,掌指关节、近端指肩关节、肘关节的外侧会出现红斑。另外,这个病比较有特征的是眼睑会红,我们俗称为“熊猫眼”,眼眶出现深紫色的皮疹。

患上皮肌炎的初期症状表现有哪些?

皮肌炎为一具有皮炎和肌炎的自身免疫性疾病,只有肌炎的病例称多发性肌炎。皮肌炎可单独存在或与系统性红斑狼疮硬皮病、类风湿等其他自身免疫性疾病重叠存在。具体症状如下:

皮肌炎的早期症状多有全身倦怠、乏力头痛、关节痛、肌力低下等症状,主要病变是皮肤和肌肉。没有皮肤病变的称为多发性肌炎(Polymysitis),好发中年女性。

皮肌炎皮肤症状:最初面部出现浮肿性红斑,特别是在眼睑呈紫红色,面颊部可有脂溢性皮炎样的弥漫性红斑等皮肌炎的早期症状。有毛细血管扩张,很象SLE。躯干,四肢皮肤干燥,弥漫性红斑,可以出现色素沉着,点状角化,轻度皮肤萎缩,毛细血管扩张等皮肤异色病样改变,称之为异色皮肌炎。

除了皮肤红斑,皮肌炎还会出现肌肉的问题。例如四肢无力,表现在举手费劲,洗脸、刷牙、穿衣服都很困难。大腿无力,走路费劲,翻身起床费劲,坐在椅子上起不来。

随着病程的延长,还会出现一些内脏的损伤,比如出现肺、食道等问题。

肺的问题医学上叫肺间质病变,表现为气喘、气不够用。食道问题表现为吞咽困难,吃东西咽不下去,特别是咽干的米饭、馒头都咽不进去,要用水送服,严重者还会呛水。

虽然皮肌炎会给健康造成不良影响,但是这种疾病并不可怕。

“很多人上网一查,皮肌炎容易导致肿瘤,千万不要把皮肌炎跟肿瘤划等号,大部分皮肌炎的病人只是一个慢性的过程,在专科医生的指导下可以跟其他人一样正常的工作、生活。”专家说,得了皮肌炎最重要的是找专科医生治疗。因为皮肌炎相对发病率比较低,有一些基层医院可能对这个病的了解并不是很多。治疗的经验很重要,在专科医生的指导下合理用药,大部分的皮肌炎患者都可以恢复得很好。

皮肌炎对身体有哪些危害?

(1)肌肉损害:约70%患者首先出现无力、肌痛。多发生在肩胛带肌、四肢近端肌群、颈部和咽部肌群,表现出肌肉肿胀、压痛、运动痛。患者有下蹲、起立、上楼、跑步、举物抬臂、抬头、吞咽等困难,握力下降。另外,肋间肌、膈肌受损可表现出呼吸困难,眼肌受累引起复视,心肌受损发生心肌炎,消化道受累发生食道蠕动减弱,引起反流性食管炎,舌肌面肌受损引起咀嚼困难、发音困难,肛门、膀胱括约肌受累可发生大小便失禁,肺脏受累呈慢性纤维化。随病情发展出现肌力下降,肌肉萎缩、纤维化以致丧失功能。

(2)皮肤损害:典型的皮损是以上眼睑为中心的不肿性暗紫色红斑。在掌握关节伸面及手背处、远端指间关节及指甲周围皮肤均可表现出红斑。亦出现于上胸部V形区及颈部。随病程进展,皮损萎缩、搔痒鳞屑。少数患者可有皮下组织钙化。

(3)心脏病变:尸检资料显示近1/4患者有心肌炎。动态心电图观察PM/DM患者,多为ST—T改变。可出现房性、室性心律失常,房室传导阻滞或束枝传导阻滞,严重者可出现心力衰竭。激素对心脏病变有效,发生充血性心力衰竭、房室传导阻滞者预后较差。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为降低中风风险纽约首推出高盐警告菜单 日常如何预防中风

美国纽约市卫生部门9日一致通过决议,要求所有连锁餐厅在菜单上对含盐量超过2300毫克的菜肴添加高盐警告。纽约卫生部说:“摄入大量钠很危险……详细>>

湖北新冠疫情专家李十月逝世,出差途中突发脑溢血?脑溢血来临前的症状有哪些?

大部分脑溢血是因为高血压引起的,1/3的高血压患者会出现脑出血,95%的脑出血患者伴有高血压。脑出血是中老年人常见的急性脑血管病,有很高……详细>>

IT男经常熬夜加班查出尿毒症 警惕尿毒症3大早期症状

据报道,28岁的胡先生在杭州某网络公司工作为了赶项目经常夜以继日、彻夜不休,身体也得不到规律的饮食和作息。日前被明确诊断为“尿毒症”,警……详细>>

女子拉肚子查出尿毒症 尿毒症有哪些常见症状

杭州女子拉肚子结果查出尿毒症!竟和10年前怀孕时的一个疏忽有关,城西的赵女士今年32岁,24岁结婚生有一个可爱的儿子,本该是很幸福的一家……详细>>

利用血液早期筛查阿尔茨海默病 阿尔茨海默病小心两个危险因素

澳大利亚和日本研究人员日前联合研发出利用血液样本检测阿尔茨海默病(即老年性痴呆)患病风险的方法,即通过测定阿尔茨海默病人血液特有的肽含量……详细>>

  • 陈如冲

  • 黄闰月

  • 古洁若

  • 郭成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