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春节期间宝宝发烧如何降温?

2015-02-17 00:08:06      家庭医生在线

春节期间,很多爸爸妈妈都要抱着孩子回老家,长途跋涉很容易导致宝宝生病,其中最常见的症状就是发烧,本文家庭医生在下特邀广东省中医院儿科杨京华主任医师为大家详解原因会导致宝宝发烧?妈妈应该怎样护理?

广东省中医院儿科杨京华主任医师指出,绝大部分小孩的发热是由感染所引起,是机体防御系统示警的最主要信号之一。发热时人体免疫功能增强,可增强白细胞的动力及活性,发热可使一些病原体生长受抑。这些均有利于清除病原体,促进疾病的好转。发烧只是疾病的症状之一,一般父母只看到这个症状,却不清楚产生这个症状的原因,一看到发烧就急于退烧,殊不知如果不能找到真正的病因对症下药,盲目退烧反而会适得其反,降低宝宝本身的抵抗力。

宝宝体温的高低并不是送医院就诊的唯一依据,因为体温高低不一定与疾病的严重程度成正比。体温较高,但如果宝宝的精神状态好,能吃能睡,就不必太担心,吃了退热药后能够退热,精神好,基本和平时差不多,没有呕吐、哭闹,就可在家继续观察。如果宝宝精神萎靡不振、烦躁或出现呕吐、气喘等情况,即使体温不太高,也应立即去医院。宝宝感冒发烧, 90%以上为病毒感染引起,病程有自限性,也就是说感冒到了一定的时间会自愈,治疗的目的主要是缓解症状,防止并发症。所以病毒性感冒退热要有一个过程,大多2~3天,一般1周左右痊愈;如为细菌感染,给予有效的抗菌药物治疗后,热程可缩短。如果宝宝高烧超过3天仍不退,必须看医生。

广东省中医院儿科杨京华主任医师指出,婴幼儿体温控制中枢稳定性不如成人,轻度的病毒感染也可能高烧40℃;但如果超过41℃,则罹患重症感染的可能性比较高,应特别警觉。至于宝宝到底是什么类型的发烧,这需要由医生来判断,有时更须借助检验技术。所以,对于宝宝发烧,既不要过度紧张,也不要掉以轻心。对于有热性惊厥病史的小孩,则要注意及时退热。

如何给宝宝降温?

给宝宝降温的方法,不外乎物理降温和药物降温两种。不管采用何种方法降温,都要根据宝宝的年龄、体质和发热程度来决定。

两个月前的宝宝发烧,一般不宜采用药物降温,只需多喂水,松解包被或适当减少衣服散热即可。

两个月后的宝宝,世界卫生组织目前主张首选药物降温,因为只有应用退热药来降低下丘脑体温调定点,才能达到降温的目的。而物理降温不能降低下丘脑体温调定点,只能暂时有效,还易引起全身多种不适,如冰敷(冷湿敷)所致寒冷刺激可引起畏寒和浑身颤抖;由于婴幼儿大脑皮层发育不完善,神经髓鞘尚未完全形成,易诱发宝宝惊厥。故一般只有在药物降温效果不好时才配合物理降温。

目前,世界卫生组织推荐使用的对乙酰氨基酚以及布洛芬是用于儿童安全退烧的首选用药。不管使用哪种退热药,都要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一般认为,如果宝宝的腋下温度超过37.5℃时可使用退热药。如体温不退或复升,可间隔4个小时以上重复使用,一般一天不宜超过4次。使用药物降温,剂量不要太大,以免宝宝出汗过多而引起虚脱或电解质紊乱。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学生突发集体中毒疑自来水污染 教你5招简单辨别水质好坏

据报道,有网友在微博上反映:4月14日,“绵阳白蝉乡小学生突发集体中毒事件,疑似自来水污染,饮用水已呈黄色”,微博称当地饮用水出现严重问……详细>>

我国慢性肾脏病发病率高达12% 专家提醒老人更需重点护肾

众所周知,每个人都有两个肾,形如蚕豆,左右两个分布在腰部脊柱两侧。肾脏在人体中承担清除废物和多余水分、维持骨骼强壮、调节血压等功能。据了……详细>>

抑郁症患者坠楼4小时后才被发现 警惕抑郁症患者5大原因

74岁的刘老汉到医院住院,这是一家以精神科为主要医疗服务范围的医院,刘老汉经诊断为焦虑性抑郁症,医院未告知刘老汉家人需要有家属陪护,导致……详细>>

研究发现预防痛风的新方法 几种治疗痛风的简单方法

心血管疾病的患者往往会出现,关节突然刺痛,僵硬或触痛的症状,而且这些症状将持续数天的时间,这意味着他们同时患有痛风。事实上,虽然痛风和心……详细>>

调控哮喘气道重构“开关”被发现 哮喘病该怎么预防?

慢性气道疾病全球发病率很高,疾病分子发病机制尚不明确。浙江大学的一项慢性气道疾病分子机制研究取得创新性研究成果,发现了调控哮喘气道重构的……详细>>

  • 林智辉

  • 李光林

  • 严恒

  • 李玉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