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专家:使用暖宝宝御寒当心低温烫伤

2015-01-05 10:44:44      家庭医生在线

冬季各种暖宝宝成为取暖神器,尤其是贴片式自发热式的暖宝宝,由于不用插电,很多人觉得相对比较安全放心。可网上有说法称,贴片式暖宝宝容易造成低温烫伤,莫非这种暖宝宝也成了伤人“凶器”?对此,专家表示,判断造成低温烫伤的关键因素是热源的温度及作用时间,由于冬季天气寒冷,人体的感知能力变得迟缓,使用暖宝宝时稍有疏忽就有可能造成低温烫伤。

暖宝宝中的发热原料是由铁粉、活性炭、蛭石、无机盐和水等合成的聚合物,撕开明胶层,可立即与空气中的氧气作用,发生放热反应。打开塑料包装袋,空气就渗入了暖宝宝小袋子中,袋子中开始进行能发热的化学反应。小孔越多意味着空气越多,因此足用暖宝宝的小孔比一般暖宝宝更多(毕竟鞋中的空气没那么流通)。

专家指出,低温烫伤通常是指高于人体温度的热源长期作用的结果。一般来说,人体的温度是在37度左右,高于人体的温度也就是说高于37度,通常我们把它界定在44度以上,这样一个温度长时间的作用就有可能造成皮肤或者软组织由浅及深的损伤。”因此,判断造成低温烫伤的关键因素是热源的温度及作用时间,温度持续上升造成低温烫伤的可能性也就越大。

由于冬季天气寒冷,人体的感知能力变得迟缓,使用暖宝宝时稍有疏忽就有可能造成低温烫伤。专家建议,人在疲劳、肢体活动能力差、醉酒或注射过麻醉的情况时,都尽量不要使用暖宝宝。在正常情况下用它取暖时,也尽量贴在较厚的衣服上,不要和其它取暖物品同时使用,如感到不适,需尽快取下暖宝宝。最好不要长时间接触温度超过体温的物品,像一些患有糖尿病、脉管炎,或有中风后遗症、长期卧床的老人尤其需要特别注意。冬季使用电热毯时,温度不要设得过高,最好只用来预热被子,不要整夜使用。如果不慎被低温烫伤第一个是要把暖宝宝或者是发热的衣物及时的去掉,第二个是要采取一些冷疗的办法,比如说用凉水持续的冲洗,然后要及时让专科的医生进行一个创面的检查,确定低温烫伤如何来进一步治疗。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五类人群不能用暖宝宝

浙江省人民医院皮肤科樊一斌副主任医师表示,生活中,确实看到不少人在用暖宝宝,尤其是年轻女性,这样既可以保暖,又可以少穿一点。不过糖尿病人……详细>>

北京30年来最冷 推荐7款食疗方来御寒

据报道,全国受到寒潮的影响,北京昨天迎来了30年以来最冷的一天,其温度达到了-13℃。气温骤降,推荐7款食疗方来帮你御寒。昨天白天,北京……详细>>

南方大部迎飞雪明后天将降温 御寒方法一览

湖北大部和安徽北部以及江苏大部,都会有雨加雪或者小雪,而在四川东部、重庆、湖南、江西、安徽大部、浙江、福建、广东北部和广西,今天基本上都……详细>>

下雪啦!御寒补阳首推羊肉 细数羊肉的最佳拍档

秋风瑟瑟,天气转凉,时下正是吃羊肉进补的大好时节。羊肉性属温热,可补虚劳、祛寒冷、温补气血,做法更是多样,到底哪种烹饪方法既美味又营养呢……详细>>

我国中东部地区持续降温 老年人如何御寒?

中央气象台预计,3日至4日,冷空气自北向南继续影响我国中东部大部地区,华北南部至江南北部等地有4~5级偏北风,沿海地区风力6~7级,上述……详细>>

  • 李旭

  • 毕筱刚

  • 彭强

  • 覃小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