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长沙发现1例肝棘球蚴病例 犬类是最大传播媒介

2014-11-03 10:14:31      家庭医生在线

近日傍晚,在星沙的17岁少女在老师和同学的陪同下,来到医院急诊科就诊。当时,此少女表情痛苦,手一直紧紧捂住右腹部,腹痛难忍。经B超和CT检查,结果显示婷婷肝脏上有一个包块,为肝右叶病灶,医生结合婷婷此前来自牧区,有多年养羊养狗史后,考虑婷婷患上的是肝棘球蚴病。经输液等对症支持治疗,腹痛稍有好转,并被转上一级医院治疗。

医院副主任医师李斌介绍,肝棘球蚴病是一种人兽共患寄生虫病,人与人之间并不互相传染。由棘球绦虫的幼虫寄生于羊、猪等宿主体内引起,通过犬类动物粪便污染传播,一旦寄生在人体内,就会危及各类器官,主要以慢性消耗为主,使患者丧失劳动能力。

肝棘球蚴病究竟是什么?

肝棘球蚴病又称肝包虫病。本病是流行于畜牧区的一种常见的寄生虫病,绝大多数是细粒棘球绦虫(犬绦虫)的蚴侵入人体肝内所致;少数由泡状棘球绦虫的蚴所致。多见于我国西北和西南牧区。犬绦虫最主要的终宿主为狗,中间宿主主要为羊、牛、马,人也可作为中间宿主。犬缘虫寄生在狗的小肠内。虫卵随粪便排出,常粘附在狗、羊的毛上。

当人吃了被虫卵污染的饮水或食物,即被感染。吞禽的虫卵在入的十二指肠内,经消化液的作用。蚴即脱壳而出,穿过肠粘膜,进入门静脉系统,大部分蚴被阻而留在肝内(约75%),少数可通过肝随血流而到肺(约15%),甚至通过肺而散布到全身各处。蚴在体内便发育为包虫囊。

肝棘球蚴病患病的症状及预防?

肝棘球蚴病临床表现多不明显,中青年人多见,初期可无症状,随着囊肿增大可扪及上腹块、腹胀、腹痛,如位于右上肝者因膈肌抬高可有呼吸系症状。如寄生于肺部可引起咳嗽胸痛等肺部症状。不少病人曾有过敏反应症状。少数可因囊肿压迫胆道产生黄疸。亦有合并感染或穿入胆管出现胆管炎甚或败血症。穿入胸腔者可出现呼吸系症状或支气管胆道瘘。体征主要为上腹囊性包块,位于肝上方者仅见肝大。

肝棘球蚴病若能及时就诊,通常预后较好,但若发生破裂、广泛播散或合并并发症,则处理较为棘手。因此,建议患者如果出现任何疑似症状,应尽快去医院检查治疗。 同时,应注意个人卫生和防护,养成饭前洗手的良好习惯,瓜果蔬菜要洗净;在流行区应避免与狗密切接触,有条件者应检查狗体内是否有绦虫寄生。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突然肚子胀痛竟查出绝症 医生告诫这些小毛病要必须去医院检查!

现代社会工作生活节奏加快,很多年轻人加班加点、熬夜工作成了习惯,一些小病小痛也不放在心上,一旦出现严重疾病可谓得不偿失。日前,有报道称,……详细>>

糖尿病患者会有什么症状?常见有这4种表现

糖尿病虽然是一种很常见的慢性疾病,但很多人以为糖尿病只是尿液中含有葡萄糖而已,却对它的症状并不了解。糖尿病患者若对疾病一知半解,对疾病的……详细>>

锻炼或能有效改善老年人的阿尔兹海默病症状

近日,来自康涅狄格大学的研究人员通过对此前多年的研究进行分析发现了大量的证据,即锻炼能够有效减缓阿尔兹海默病患者大脑认知功能的下降,相关……详细>>

女子走亲戚时亲狗却被咬 一旦患狂犬病有这些表现

大年初三,王女士去铜川王益区走亲戚,在与亲戚家里的狗狗玩耍时,被狗咬伤嘴巴。据铜川市人民医院急诊科医生介绍,春节期间,该院接诊20多起人……详细>>

20岁年轻人艾滋病感染检测中占比越来越多

据《北京青年报》报道,当前艾滋病低龄化特征明显,高校学生甚至初、高中学生通过性行为感染艾滋病的情况并不鲜见。详细>>

  • 古洁若

  • 陈如冲

  • 郭成山

  • 黄闰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