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明星奇闻 > 正文

街边麻辣烫竟致结肠癌 医生建议少吃为好

2014-10-16 09:32:32      家庭医生在线

健康奇闻综合,今年4月,医院收治了一位年仅20岁的在校大学生。该患者今年3月因为腹痛,重度贫血入院,经检查确诊为结肠癌三期。

众所周知,我国结直肠癌好发于45~55岁。随着生活水平的进一步提高,我国公民膳食发生巨大改变,其中脂肪、蛋白质比例增加过高,而微量元素、膳食纤维相对不足,导致结直肠癌高发,且发病年龄不断提前。可是,王小姐毕竟是一位刚满20岁的少女,为何也会患上结肠癌呢?我们首先考虑家族遗传可能性。经过询问,王小姐家族中没有患肠道肿瘤的病例,同时也没有结肠多发息肉病史,那么,遗传的可能性极小。我们进一步询问王小姐的饮食生活习惯,原来王小姐在学校读书两年时间,几乎天天以校门口麻辣烫为主食,很少吃米饭水果。

作为主管王小姐的医生,医生心中充满疑惑。麻辣烫的确不健康,不卫生,但是这种食物深得广大市民尤其是在校学生的喜爱,难道它可以导致肿瘤,产生这么大的危害吗?于是她查找了相关文献及书籍,发现麻辣烫的确是一种垃圾食品:

一是街边麻辣烫常常是满满的一锅,如果没有烧开、烫熟,病菌和寄生虫卵就不会彻底杀死,食用后容易引起消化道疾病。

二是人的口腔、食道和胃黏膜一般最高只能耐受50℃至60℃的温度,太烫的食物会损伤黏膜,导致急性食道炎急性胃炎

三是麻辣烫太浓太辣,成分过于肥腻,容易导致高血脂症、胃病、十二指肠溃疡等疾病。

第四,火锅汤久沸不止、久涮不换。肉类、海鲜中所含嘌呤物质多溶于汤中,产生大量亚硝酸盐等致癌物质。

第五,也是最重要的一点,放在锅边的生鱿鱼、生毛肚,看上去新鲜饱满,似乎很让人放心。但是这些看上去很光鲜的白毛肚,先是用温热水泡10分钟,加入工业用烧碱,再加入双氧水,搅拌均匀后将毛肚发泡20分钟,最后滴入福尔马林保鲜。为什么要用工业烧碱发制?因为食用碱根本发不出来,勉强发出来也是蔫的。加了福尔马林才能保证看上去色泽亮堂,吃上去新鲜脆嫩。毛肚本来没有白色的,白毛肚一般都是用双氧水发制出来的,它比黑毛肚的危害大多了,因为必须用双氧水发得很长久才会变成白色。一些腐败变质的海鲜,发出阵阵臭气,可经过加工处理后模样完全变了样,外人根本看不出来。

至于虾仁,知情人透露说,加入工业碱、福尔马林后,体积重量膨胀至原来的2~3倍,颜色也发红、变鲜了。

我们知道,福尔马林是甲醛40%的溶液,它作为有毒防腐剂,在医学上是用来保存尸体的。小商贩们用它浸泡海鲜,可以固定形态,蛋白质凝固后能保持其韧性,保持新鲜的色泽,而福尔马林是一种强致癌物,食用后容易引起咽部、口腔、食管、胃肠道等不适及病变,对人体的肝、肾等器官有严重损害,国家明文规定绝不可用于食品。事已至此,我们也可以知道,为何年纪轻轻的王小姐会患上结肠癌了。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多位代表委员建议:将性教育、防范性侵等内容纳入义务教育?预防孩子遭遇性侵家长应做到哪几点?

未成年人防性侵是近年来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儿童性侵的犯罪案例一直让全世界都痛心,尤其是韩国的素媛案,其犯罪者简直是人神共愤。儿童时期正是……详细>>

任泽平:建议“十四五”时期先放开三胎?高龄产妇如何正确备孕?

现在我国逐渐进入老龄化,为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专家提倡全面放开且鼓励生育,让生育权回归到家庭之主,减轻社会上的负担。现在有很多高龄产妇……详细>>

人大代表建议第三孩高考加10至20分 生三胎应注意什么?

随着我国老龄化问题越来越突出,为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推出三孩生育政策,实施一对夫妻能生育三个子女政策。打算生三胎的夫妻应着重注意优生优……详细>>

人大代表建议刑责年龄降至13岁?如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

最近几年未成年人犯罪的几率越来越高,甚至有一些犯罪人员不满13岁。因为受到网络影响,现在未成年的心智更加成熟,不管是家庭还是学校都要做好……详细>>

医学生建议面色发黑火锅店老板检查身体 脸色变化可能是哪些疾病

中医讲究望闻问切,最为重要的就是望,通过观察患者的皮肤或者脸来初步判断疾病,然后再做进一步的检查,能做到早发现早治疗,避免病情进一步发展……详细>>

  • 濮先明

  • 何金

  • 张惠杰

  • 袁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