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任泽平:建议“十四五”时期先放开三胎?高龄产妇如何正确备孕?

2020-12-10 09:24:13      

现在我国逐渐进入老龄化,为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专家提倡全面放开且鼓励生育,让生育权回归到家庭之主,减轻社会上的负担。现在有很多高龄产妇开始进入备孕期,那备孕时需注意什么。

2020年10月,中共中央关于“十四五”规划建议明确要求,“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制定人口长期发展战略,优化生育政策,增强生育政策包容性。”民政部部长李纪恒在相关辅导读本中撰文解读指出,“优化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提高人口素质。这是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持续保持社会活力的治本之策。”人口问题既是家事、也是国事,是基础性、全局性和战略性问题。日本前首相安倍把少子化视为国难,俄罗斯总统普京称俄罗斯的命运和历史前景取决于人口。由于计划生育长期推行,老龄化问题已成为21世纪中国面临的最大危机之一。中国既面临人口总量即将见顶、远期将急剧萎缩的总量危机,也面临人口少子化老龄化日益加剧的结构性危机。

2019年中国出生人口降至1465万,65岁及以上人口占比达12.6%,人口总量在“十四五”时期将不可避免进入负增长。人口因素变化缓慢但势大力沉,按照当前趋势,随着全面二孩政策效应彻底消失、受教育水平提高、城市化推进等,未来总和生育率将从2019年的1.5下滑至1.0-1.2左右。以总和生育率1.0估计,到2050、2100年总人口将分别为12.1、5.2亿,老人比重分别为31.2%、53.4%。即使以总和生育率1.4稍乐观估计,到2050、2100年总人口将分别为12.7、7.3亿,老人比重分别为29.6%、40.7%。政策建议尽快全面放开并鼓励生育,让生育权回归家庭自主,加快构建生育支持体系

高龄产妇如何正确备孕?

1、做孕前检查

备孕前夫妻双方要共同去医院做全面身体检查,能及时排除遗传性疾病,防止出现胎儿畸形。随着年龄增长,女性患妇科疾病几率也逐渐升高,所以需及时排除可能存在的妇科疾病,保证身体健康的状态下备孕。

2、孕前期口服叶酸

叶酸不足在怀孕期以引起巨幼红细胞贫血,导致胎盘早搏先兆子痫,同时也增加胎儿神经系统发育异常几率。所以在备孕阶段需坚持服用叶酸片,能预防胎儿神经系统发育不良。

温馨提示

备孕前要均衡,为身体摄入营养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做到早睡早起,不能吸烟喝酒也不能熬夜,远离有危害的污染物质,以积极乐观心态来迎接宝贝到来。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龄产妇正确备孕的方法 建议“十四五”时期先放开三胎 任泽平

世界权威肺癌大会聚焦中国重磅研究:“维c+热疗”延长肺癌患者生存期

9月7日-10日,由国际肺癌研究协会(IASLC)主办的世界肺癌大会(WCLC 2019)在西班牙巴塞罗那召开。广州中医药大学祈福医院区……详细>>

日本歌舞伎演员中村狮童患肺腺癌 肺腺癌早期手术能根治吗?

报道,日本著名歌舞伎演员中村狮童因被诊断为肺腺癌早期,将取消福冈“六月博多座大歌舞伎”以及东京“七月大歌舞伎”的演出。肺腺癌早期手术能根……详细>>

假期别疏忽皮肤护理,要想皮肤好,日常这7大护肤重点要做到位!

好的皮肤可以为美丽加分,但是时下有很多人都会有痘痘、色斑等问题,这成了很多爱慕者最为苦恼的事情。其实想要皮肤变好并不难,做好以下几点很关……详细>>

法国人居家令期间平均胖2.5公斤?做好4件小事能防止身体肥胖!

因为受到新型冠状病毒影响,很多人待在家里除了吃就是睡,难免会让身体肥胖。肥胖不仅影响形象,而且增加患上慢性病风险。其实疫情期间只要做好几……详细>>

著名诗人屠岸逝世享年94岁 老人长寿有何绝招?

据人民文学出版社消息,2017年12月16日下午5点,著名诗人、翻译家、出版家,人民文学出版社原总编辑屠岸先生在京逝世,享年94岁。屠岸……详细>>

  • 冯小燕

  • 李飞

  • 傅应云

  • 肖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