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人大代表建议刑责年龄降至13岁?如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

2020-05-12 09:18:51      

最近几年未成年人犯罪的几率越来越高,甚至有一些犯罪人员不满13岁。因为受到网络影响,现在未成年的心智更加成熟,不管是家庭还是学校都要做好防范工作,积极预防未成年人犯罪。

5月10日消息,未成年人的犯罪问题一直备受关注,关于未成年人刑事责任年龄的起点问题,也时常引发讨论。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律师协会会长肖胜方拟提交议案,建议以修正案的形式对刑法第十七条第二、三款作出修改,调整我国未成年人刑事责任年龄的起点,从原来的十四周岁下调为十三周岁。

如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

1、自身预防

努力培养和提高自身素质,增强抵御犯罪感染能力。虽然孩子识别能力和自控能力差,但他们能分辨真善美和假恶丑。培养孩子遵守法律法规和社会公共道德规范观念,树立正确的世界观和人生观,培养自尊自强和自律的意识。同时要增强孩子辨别是非和自我保护能力,抵制社会上各种不良行为,避免受到违法犯罪行为的侵害。

2、父母要提高自身素质

为人父母需时刻注意自己的爱好和言行举止,给孩子做好引导工作,优化家庭环境。提高婚姻质量,提高父母的科学文化知识,教会他们如何培养和教育孩子。

3、注意家教方法

父母教育方法不当,过度纵容和溺爱,非但教不好孩子,反而会让孩子走上歪路。父母不仅关心孩子的饮食起居,更应该教会他们如何做人。多跟孩子沟通和交流,了解他们内心真实想法。

4、学校预防

学校要注重对学生的思想品德、世界观以及人生观教育,培养学生有健全的人格和良好品行。对于品行上有缺点或学习差的学生,应耐心教育和帮助,不能歧视。每个老师都要认真细致的工作和教育,努力为社会培养栋梁之材。另外要提高教师素质,特别是注重教师政治素质和师德培养。

温馨提示

遏制未成年犯罪应该从家庭抓起,培养和教育子女是父母应尽的义务和责任,给孩子提供良好的生活环境及和睦的家庭。家庭环境以及父母教育方法、行为规范都会影响孩子成长,对他们的品行形成起着潜移默化作用。培养孩子良好的生活习惯,塑造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能防止犯罪心理和行为产生。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未成年人犯罪的方法 人大代表建议刑责年龄降至13岁 刑责年龄

新研究称维持良好生活习惯有助提高大肠癌患者存活率

一项基于大规模调查的新研究显示,长期维持良好的生活习惯不但有利于预防大肠癌,对已诊断出大肠癌的患者来说,也有助于提高他们的存活率。详细>>

加拿大现北美首例H7N9病例 该名女性患者曾到中国旅游

据报道,加拿大卫生当局26日表示,一名居住在卑诗省的妇女在中国旅游时感染了H7N9禽流感病毒,这是北美地区首宗此类禽流感病例。详细>>

大学生连续熬夜突发脑出血 脑出血的原因有哪些

19岁的大二学生小陈(化名)终于康复出院了,他在连续熬夜准备期末考试后出现剧烈头痛和剧烈呕吐被送到医院抢救,检查中发现病因是先天脑血管畸……详细>>

男子听信偏方治痛风致腿部大面积感染 中医怎样治疗痛风

永康市骨科医院收治了一名大叔。因听信民间偏方,他用烧艾草的方式治疗痛风,结果导致腿部大面积感染。详细>>

发现逆转早期乳腺癌发生疫苗 乳腺癌早期有何表现?

免疫系统的反常调节和抑制作用往往会诱发癌症的产生,很多治疗性策略旨在重新激活机体的免疫系统来识别癌细胞并且靶向杀灭癌细胞;近日一项刊登在……详细>>

  • 黄呈辉

  • 侯金林

  • 莫凡

  • 罗润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