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热点评论[弃用] > 正文

肖正权:如果紧盯着病人的钱 民营医院长不大

2014-08-01 13:41:40  来源:人民网    转载

热点评论据人民网讯 对于大多数守法经营的民营医院管理者来说,行业内个别“老鼠屎”坏了一锅粥的现象让他们有苦难言。难道民营医院真的成了坑蒙拐骗的“代言人”?如何正确树立民营医院的口碑?近日,北京北亚骨科医院院长肖正权在做客人民网“诊脉民营医院”系列访谈时,从民营医院管理者的角度指出,中国民营医院一直长不大主要是内涵建设存在问题。

“打铁还需自身硬,长大长不大有其先天的原因,环境不合适是理由,但更重要的是民营医院自身是否具备能长大的条件。”肖正权认为,说民营医院长不大主要是指大多数民营医院不能做大做强。尽管一些优秀民营医院规模可达一千张病床,甚至超过当地的人民医院,但这只是个别现象,大多数民营医院还是“长不大”。

“究其原因,我个人认为是内涵建设不足,要加强民营医院的内涵建设,才能够让多数民营医院做大做强,这是根本点。”肖正权给民营医院的内涵建设还提出了四点建议:

首先是用文化建设为医院发展进行战略布局。“文化指的就是医院的战略目标和思想。医院到底想让谁办,怎么办,走什么路,实际上是文化在决定战略。”肖正权说,战略有多高、有多远,民营医院就能长多大、生存多长时间,由此可见文化建设的重要性。也有人提出质疑,认为文化建设比较空洞。对此,肖正权回应:“写在纸上一定是空洞的。但是如果把文化建设运用在行动当中,它一定是真实具体的。这个文化建设就涉及到我们民营医院到底为了谁干,如果我们仅仅为了钱干,民营医院是长不大的。但是,如果我们为了老百姓的疾苦来干,它一定会长大。”

其次,医疗要创口碑离不开责任心建设。“一个医院好与不好,是否能创出口碑完全取决于医疗质量。”对此,肖正权深有体会,医疗质量不是指医院,医生有多高的技术水平,而是指医院和医生有多高的责任心。“责任心实际是医疗质量。按照卫生部13项核心制度的落实,这就是一个高标准的医疗质量。只有一个很好的医疗质量才能保障我们的民营医院健康发展,保护老百姓的安全感。”

以北京北亚骨科医院为例,为了将让患者获得满意的医疗服务,本着对患者高度负责的态度,该医院已经开始向患者本人公开电子病历,以供患者随时查询,检验医疗质量。

再次,要赚“健康”的利润,获取经济价值要有质量保证,医院才能持续发展。无论是公立医院还是民营医院,都讲究流水有多少,挣多少钱,有没有利润,这个利润是否合理。肖正权指出,医院有资格获得健康的利润,而且必须获得,因为利润是发展的动力。“没有利润怎么发展?经济质量决定了民营医院的发展。”获取利润的过程要讲究合理性,卖高价也能获得利润,坑蒙拐骗也能获得利润,但这个利润肯定不健康。“普遍来看,现在大多数民营医院的经济质量都不太好。”肖正权分析,有些医院赚取利润主要靠药,药占比非常高,药占比高就说明医疗质量、医疗技术达不到一定的水准。”

最后,想发展长久还要重视人才质量建设。“如果没有很好的人才质量建设,民营医院就不可能有长久的发展,做大做强根本谈不到。怎么去建设人才质量?人才是请进来还是自己培养?我想两方面都必须要兼顾。”肖正权认为,人才质量建设是民营医院发展的重中之重。

“不是说请进来就一切万事大吉了。”为了说明人才培养的重要性,肖正权打了一个比方,“我们栽树,把大树移栽过来,缓苗也得缓三年。如果我们栽一棵树,长苗也得三年。这有一个时间的问题,也就是人才培养需要时间。我们要移栽一些大树来,同时也必须种树,应该种树为本,移栽为辅。你把别人家的大树移过来之后,别人家也缺树,大树是有限的。”

所以,如果把人才建设全部寄希望于人才引进,并不现实。就好比每棵树品种不同,能不能在新的树林里成材,还需要磨合,有很多不确定因素。人才质量重在培养。这样才能够把民营医院做大做强,这才是民营医院的内涵建设。

(责任编辑:贝贝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联合国欢迎中国取消对患艾滋病外国人入境限制

联合国秘书长发言人内西尔基27日说,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当天对中国取消限制患艾滋病外国人入境的做法表示欢迎。详细>>

精神病男子开煤气炸伤五人后跳楼自杀(图)

北京朝阳区平乐园小区215号楼1门602房间,一男子将家中煤气灶全部打开,消防员到现场处置时,男子将家中点燃,随即发生爆燃,致3名消防员……详细>>

媒体访艾滋病房:护士取针扎破手指忍痛放弃胎儿

虽然这个全名为“获得性免疫缺陷综合征”的病症已发现和确认30年了,但调查发现,很多人仍谈“艾”色变,唯恐避之不及,却并不了解它。详细>>

新数据!35到45岁是高血压发病井喷年龄

我国18岁及以上成年人高血压患病人群已经超过3.3亿,至少每4到5人中就有一位高血压患者,天津心脏病学研究所所长、天津医科大学第二医院心……详细>>

中国糖尿病患者接近一亿

●中国糖尿病患者9240万人,中国已超越印度成为糖尿病第一大国详细>>

  • 傅应云

  • 肖冠华

  • 李飞

  • 冯小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