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疾病新闻 > 正文

糖尿病视网膜病变不可逆 早治可降致盲风险

2014-07-15 11:53:15      家庭医生在线

疾病新闻糖尿病视网膜病变不可逆的。看到这样一个题目,也许会让一些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的患者感到不解甚至悲观。但是,这是一个事实!糖尿病患者要对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有正确的认识,尽早掌握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的防治常识,从而避免发生糖尿病性视力损害。

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如何发展

为什么说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是不可逆的呢?从自然病程看,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是呈慢性发展即从无到有,从轻到重的过程,患病特点常表现为:早期对视功能较少影响,晚期可突然致盲。

病变早期,眼底检查仅见微血管瘤和视网膜点状出血。当病变继续发展,毛细血管闭塞,出现无灌注区时,眼底可出现明显缺血性改变,可见棉絮斑和较多的眼底出血。当毛细血管无灌注区达到一定程度时,缺血性改变会刺激视网膜新生血管的发生,此时糖尿病视网膜病变进入增生期,处于增生期的患者随时会发生视网膜出血玻璃体积血,进一步发展会导致牵拉性视网膜脱离,造成视力的严重损害。此外,毛细血管功能和形态的改变还会导致视网膜水肿和黄斑水肿,黄斑水肿也是糖尿病视力损害的常见原因。

早发现早治疗能减少致盲风险

干预治疗(包括全身治疗即血糖、血压和血脂的控制和眼科干预治疗)不会使糖尿病视网膜病发生逆转,但是可以控制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的发展,甚至有所好转。

全身的治疗对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是否发生和严重程度起决定性作用。在进入危害视力程度以前,严格控制血糖可以有效保护视功能。一旦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发展到危害视力的程度,即进入增生期或出现糖尿病性黄斑水肿,就需要眼科干预治疗。及时的全视网膜激光光凝可以预防和控制增生性视网膜病变的发展,减少致盲的危险。

糖尿病患者一定要有眼保健的意识,应定期进行眼底检查,及时发现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尽早进行干预治疗。只要做到早发现,早治疗就,能同正常人一样享受光明的权利。

(责任编辑:贝贝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北京检出不合格食品 “每日优鲜”山药片大肠菌群超标被点名?大肠菌群超标有什么危害?

大肠菌群是指具有某些特性的一组细菌,跟粪便污染有关,其中包括大肠杆菌和阴沟肠杆菌等。大肠菌群分布比较广,广泛存在于自然界和恒温动物粪便中……详细>>

央视评成都确诊女孩信息遭泄露,不应将疫情的焦虑转移到网暴当中去?如何防止个人隐私信息泄露?

现在是信息化时代,在网络面前每个人都是透明的,或因为一张图片或朋友圈的心情表态而泄露个人信息,甚至遭到他人的报复,在21世纪该如何防止个……详细>>

陕西高三女生写13个对不起后自杀 死前离校10小时无人告知?如何缓解学习压力?

国家一直要求给青少年减负担,然而大部分家长为了让孩子赢在起跑线上,放学后、周末或节假日会给孩子报各种补习班和培训班,结果使得孩子身心疲惫……详细>>

孕妇参加教招考试因未做胸透被拒绝录用,新乡文教局:体检缺项?为什么女性怀孕后不能做胸透检查?

胸透是常用的x线检查方法,有一定的穿透性和荧光性,能观察器官的运动和功能。一般胸透室外贴有孕妇不能禁止胸透,这到底是为什么呢。详细>>

教育部:幼儿连续使用电子产品时间不超过15分钟?儿童长期用电子产品有什么危害?

儿童玩手机已成为每个家庭不可避免的问题,很多家长因为工作繁忙,没有时间照顾孩子,而用电子产品陪伴孩子;部分孩子玩电子产品时才更安静和听话……详细>>

  • 袁琳

  • 濮先明

  • 何金

  • 张惠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