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科研动态 > 正文

残疾少年为世界杯开球 网友:中国队更有资格

2014-06-13 16:02:57  来源:人民网    转载

医药前沿据人民网讯 巴西世界杯将于当地时间6月12日开赛。球迷们惊喜地获知,在开幕式上开球的是一名装着仿生假肢的残疾少年。让一名失去双腿的残疾人踢球,这听起来像是天方夜谭。让天方夜谭变成现实的,是巴西一项“重新行走”研究项目组的科学家们。他们研制的仿生假肢可以通过意念控制“机械骨骼套装”,进而准确地完成一系列动作。

在世界杯开幕式上亮相的这件高技术骨骼套装,融合了生物学、信息学和工程技术等多门学科。因为要让假肢动起来,首先需要将假肢上的“神经”与人体下肢残缺处的神经连接,并在使用者的头部安装作用于大脑皮层的电极或植入芯片,当其检测到脑电波后,再通过无线方式将信号传输至电脑,后者则将假肢佩戴者的意念再转换为指令,进而操纵假肢完成相应动作。在世界杯开幕式上,出于安全考虑,这位用假肢开球的残疾少年还将佩戴一顶装有传感器的帽子,假肢上还会装有红外传感器,用来感觉接触足球和“脚”落地时的力量,并将这种感觉利用振动电机回传给开球者,让踢球的感觉更为自然。

由于生物系统的复杂性,要真正弄清某种生物系统的运行机制,需要相当长的研究周期和各学科长期的密切合作。也正是因为其复杂性,仿生学的发展速度相对较慢,成本也难以控制。据巴西媒体报道,这套能够踢球的假肢造价高达8万美元左右,目前难以广泛应用于临床治疗。但主持“重新行走”研究项目的巴西神经科学家米格尔·尼科莱利斯认为,在世界杯开幕式上展示这套机械骨骼的意义在于,向那些严重瘫痪的患者展示功能恢复研究方面取得的新进展。

网友吐槽

@马丁马小虎:各种评论铺天盖地的说世界杯开幕式打让一个瘫痪少年开球,是关爱尊重残疾人的体现。我想问,如果真的关爱残疾人,为什么不让中国队出线?

(责任编辑:贝贝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13岁男孩喝7瓶二锅头被送进ICU 未成年人酗酒的危害有哪些

近日,济南某小学20多名六年级的学生组织了毕业聚餐会,期间13岁男孩亮亮喝下了7瓶56度的二锅头,随后他因为醉酒被送进医院重症监护室。未……详细>>

七成高中生近视 专家吁早期干预远离眼镜

据卫生部与教育部联合调查表明,我国学生近视发病率接近60%,居世界第二位,而且,随年龄增加,近视发病率逐渐升高。中小学生近视率达35%……详细>>

北京中小学生胖墩儿调查:郊区首超城区

今天是第11个“中国学生营养日”。北京市卫生局昨日消息,按市卫生局公布的数据,2009—2010学年北京城区学生肥胖检出率为20.0%,……详细>>

下一代危机四伏 中华民族未来堪忧

“中国青少年体质已经到了危险边缘!”详细>>

“顶级网虫”网吧“熬”战十年患上重病

天门市拖市镇妇女孙国香始终记得那个日子——2001年8月28日,那是大学刚刚肄业的儿子王刚离家“打工”的日子。王刚这一去,竟然10年杳无……详细>>

  • 卓文燕

  • 蒋海山

  • 刘茂才

  • 徐评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