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别贪吃舌尖上的美食 四种烹饪方式易致癌

2014-06-07 16:29:20      家庭医生在线

健康新闻综合,随着《舌尖上的中国》第二季的热播,中国基层最美味最古朴的数百种美食,再次触动了亿万观众的味蕾。不过,腌、烤、煎、炸四种最古老的烹饪方式,已经被公认为可能会诱发多种癌症的发生。专家介绍,有许多美食可能会有致癌风险。

腌制、发酵食品增加患胃癌和食道癌风险

“约有1/3的癌症与饮食有关,主动控制摄入成分和改变饮食习惯,在抗癌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欧阳学农主任医师介绍,高盐的腌制蔬菜腌制后会产生大量的亚硝酸盐,亚硝酸盐是亚硝胺类化合物的前提物质,亚硝胺是公认的强致癌物,长期食用会摧毁胃肠道的正常功能,严重损伤胃黏膜,导致胃炎胃溃疡等疾病,增加患胃癌概率。此外,酱类腌制食品的制作过程也容易被细菌污染,很可能使幽门螺旋杆菌乘虚而入,增加癌变机会。

尤其是有胃炎的人,如过多食用大酱会加重胃部损害。而一些发酵类的食物,如虾油、鱼露、虾酱、豆瓣酱等,制作工艺也都是先用高盐腌制,再进行发酵,这个过程同样会产生大量的亚硝胺等致癌物。而如果制作过程中温度、湿度、菌类没有控制好,还可能导致食物发酵过程中有毒菌群占优势,使食物无形中发生变质腐败,产生极大的危害。

油炸熏烤食物易导致肠癌、肝癌

不少人早餐喜欢吃油炸的油条、油糕、油饼,殊不知这类面粉做的食物经高温油炸后,蛋白质、脂肪就会转变成一种叫做苯并芘的物质。欧阳学农介绍,油炸、熏烤类食物在超过200摄氏度高温的情况下会产生苯并芘,在烧焦、烤焦的状态下,苯并芘含量更高。

苯并芘是一级致癌物,与臭名昭著的二恶英、尼古丁齐名,致癌风险很大。而炒菜时,把油烧得过热、冒烟,也会产生苯并芘,长期食用此类食品,易导致胃癌、肠癌、肝癌等。此外,许多肉类含有左旋苯丙胺酸及肌胺酸,经过油炸或烧烤后,所产生的致癌物质异环胺,会导致大肠直肠癌不过一棒子打死也不可取。欧阳学农说,许多烧烤食物也具有一些营养价值,含铁、锌等微量元素和多种维生素,有的还含有一些性激素和肾上腺皮质激素。偶尔吃一两次,危害不大,关键在于应食之有“度”,注意摄取的量。如果超量摄取,人体自身的排毒能力就显得不足,会导致有毒物质在人体内蓄积。

三大炒菜陋习 会破坏营养易致癌

炒菜也是有要求有方法的,炒得不对很容易患癌。

1、蔬菜先切后洗。洗菜时,切开后的蔬菜与水的接触面积会大大增加,易使B族维生素、维生素C等水溶性维生素和部分矿物质大量流失。正确的做法是先仔细清洗蔬菜,并尽量将水分控干后再切。

2、切完菜再用水焯。蔬菜切太碎,容易流失原有的菜香,若再经过水焯,其中的维生素和矿物质会大量损失。

3、做菜先过油。这种烹调方法会导致摄入的油脂超标,破坏蔬菜本身的营养,同时还可能产生致癌物。建议大家少吃过油菜、煎炸菜,烹调蔬菜多用白灼、清炒、凉拌和清蒸等方式。

莫让美味成毒药 这些食物放入冰箱会致癌

香蕉

若把香蕉放在12℃以下的地方贮存,会使香蕉发黑腐烂

鲜荔枝

若将荔枝在0℃的环境中放置一天,即会使其表皮变黑,果肉变味

热带水果

由于害怕低温,不适宜放在冰箱里,如果冷藏,反而会“冻伤”水果,令其表皮凹陷,出现黑褐色的斑点,不仅损失营养,还容易变质。未熟的水果,则更不能放进冰箱,否则很难正常地成熟起来。正确的方法是,避光、阴凉通风处贮藏。 西红柿; 西红柿经低温冷冻后,肉质呈水泡状,显得软烂,或出现散裂现象,表面有黑斑,煮不熟,无鲜味,严重的则腐烂。­

黄瓜

黄瓜在冰箱中久存,会出现冻“伤”——变黑、变软、变味。黄瓜还会长毛发粘。因为冰箱里存放的温度一般为4℃至6℃左右,而黄瓜贮存适宜温度为10℃至12℃,青椒为7℃至8℃,因此不宜久存。黄瓜、茄子、西红柿等的适宜存放温度为7.2℃至10℃之间 叶子菜; 因为它冷藏后比较容易烂。 最好不要挨着冰箱放。白菜、芹菜、洋葱、胡萝卜等的适宜存放温度为0℃左右。南瓜适宜在10℃以上存放

巧克力

放进冰箱的巧克力在拿出来后,表面容易出现白霜,不但失去原来的醇香口感,还会利于细菌的繁殖。芮莉莉说,储存巧克力的最佳温度是5℃—18℃。夏天室温过高时,可先用塑料袋密封,再置于冰箱冷藏室储存。取出时,别立即打开,让它慢慢回温至室温再食用。­

火腿

若将火腿放入冰箱低温贮存,其中的水分就会结冰,脂肪析出,火腿肉结块或松散,肉质变味,极易腐败

面包

面包在烘烤过程中,面粉中的淀粉直链分部已经老化,这就是面包产生弹性和柔软结构的原因。随着放置时间的延长,面包中的支链淀粉的直链部分慢慢缔合,而使柔软的面包逐渐变硬,这种现象叫“变陈”。“变陈”的速度与温度有关。在低温时(冷冻点以上)老化较快,而面包放冰箱中,变硬的程度来得更快

鱼 ­

不能放太久冰箱中的鱼不宜存放太久,家用电冰箱的冷藏温度一般为-15℃,最佳冰箱也只能达到-20℃,而水产品,尤其是鱼类,在贮藏温度未达到-30℃以下时,鱼体组织就会发生脱水或其它变化,如鲫鱼长时间冷藏,就容易出现鱼体酸败,肉质发生变化,不可食用。因此,冰箱中存放的鱼,时间不宜太久。

(责任编辑:余炳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6千万人吃铁强化酱油 疑有人撒谎“安全性”

继面粉增白剂问题、碘盐问题之后,铁强化酱油存在的争议再次出现在公众面前。在前两者都遇到“信任危机”的时候,我们发现,被称为“××强化”……详细>>

吸烟成癌症第一诱因 饮酒抑制免疫系统功能

在首场“健康与养生”讲堂上,80岁的姚开泰院士告诉大家,根据科学评估,人的正常寿命是120岁,但目前能活到120岁的屈指可数。原因众多,……详细>>

传统防晒霜无法阻隔红外线 如何预防皮肤癌?

炎热的夏季,许多人都选择使用防晒霜,但是据英媒报道,近期专家研究表明,传统的防晒霜虽然阻挡阳光中两种波长的紫外线,即UVA和UVB,但却……详细>>

武田药业吡格列酮遭天价罚单 药与癌症关系不明

医药行业综合 美国一家联邦法院的陪审团认定日本武田药品工业和美国礼来公司隐瞒了他们的糖尿病药物吡格列酮(艾可拓)存有癌症危险性,因此判令……详细>>

皮肤癌致病原因没有酸雨 淋强酸雨或有红斑

“淋了酸雨,也不会造成皮肤癌。”厦门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皮肤科专家李钟洙博士长期致力于皮肤癌的研究,昨日他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在已明确的皮肤……详细>>

  • 毕筱刚

  • 覃小兰

  • 李旭

  • 彭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