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医药行业 > 正文

卫计委遴选国产医疗设备 国产医疗医械迎利好

2014-05-28 09:19:41      家庭医生在线

新闻频道医药行业栏目综合 在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上海联影并指出要加快高端医疗设备国产化进程后,国家卫生计生委立马启动了优秀国产医疗设备遴选工作,第一批设备为数字化X光机、彩超、全自动生化分析仪三种。相关人士认为,这对于大型优秀国产医疗器械是个重大机遇,尽管暂时没有实质性内容,但是总书记的表态和卫计委火速行动成为扶持国产医疗器械的一大重要标志。

首批三种设备入选

5月26日晚,卫计委发布公告称,为推进国产医疗设备发展应用,促进相关产业转型升级、拉动经济增长,降低医疗成本,卫计委规划司委托中国医学装备协会启动第一批优秀国产医疗设备产品遴选工作。综合考虑国产设备产能、市场发展空间和产品利用率等因素,选择数字化X线机、彩色多普勒超声波诊断仪和全自动生化分析仪3种基本医疗设备为第一批遴选品目。根据工作安排,适时开展其他品目遴选工作。

从官方文件看,此次遴选工作为卫计委信息司主办,中国医学装备协会负责遴选。今年上半年遴选上述三个品种,下半年将开始其他品种的遴选,届时将包括医疗设备、器械和耗材,为今后公立医院配备医疗器械提供参考。

需要注意的是,5月23日至24日,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上海考察调研,并在参观上海联影医疗科技公司时表示,医疗设备是现代医疗业发展的必备手段,现在一些高端医疗设备基层买不起、老百姓用不起,要加快高端医疗设备国产化进程,降低成本,推动民族品牌企业不断发展。

紧接着5月26日晚间,卫计委火速做出反应,启动首批国产医疗设备遴选,这对于国产大型医疗设备企业是一个非常积极的信号。由于技术上仍存在较大差异,我国目前高端医疗设备市场仍主要被外资企业占领,例如西门子、飞利浦等,这些医疗设备大多非常昂贵,我国的医疗器械厂商大多还集中在中低端水平,需要在技术上进行不断改造和提高,不过卫计委的采购对国内企业的提振作用也非常明显。

为何鼓励国产原创:“有了国产知识产权,进口产品价格能降低近一半”

目前,在中国医疗器械市场里,中国创造能占据多大比例?长江学者、北航生物与医学工程学院院长樊瑜波介绍,分为3个层次:低端产品方面,比如医用耗材、一次性医疗用品(注射器、输液管、输液袋等)领域,国产产品占据主流,产品质量基本都能得到保证,还可出口创汇。这些产品技术含量相对较低,基本不存在知识产权问题。

在中低端领域,比如性能和规格方面较为低端的超声仪、监护仪、X光机等,国产与进口产品市场争夺很激烈。这一块,国产能占到50%左右,质量与国外差距不大,但面临国外著名品牌公司的日益挤压,乃至收购。在中高端领域,进口产品占据主流,整体达90%以上。更重要的是,这类产品的核心技术或部件往往被国外公司垄断,国内企业多是进口核心加工技术、材料乃至部件,在国内进行系统整合和组装,产品利润率较低。

在国内,医疗器械和药品的销售比例为1∶3。在发达国家,医疗器械和药品的销售比例接近1∶1。在我国基层医院,比较严重的药物滥用和先进医疗器械使用不足同时存在。如果能补上医疗器械的短板,很多疾病在基层就能预防,早期诊断、早期干预、合理治疗,则整体医疗费用还会下降,且更加有利于人民群众的健康。

新闻链接

习近平:部分高端医疗设备应降低成本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亚信上海峰会后在上海考察时强调,当今世界,科技创新已经成为提高综合国力的关键支撑,成为社会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变革进步的强大引领,谁牵住了科技创新这个牛鼻子,谁走好了科技创新这步先手棋,谁就能占领先机、赢得优势。习近平24日在上海联影医疗科技有限公司考察时表示,医疗设备是现代医疗业发展的必备手段,现在一些高端医疗设备基层买不起、老百姓用不起,要加快高端医疗设备国产化进程,降低成本,推动民族品牌企业不断发展。

(责任编辑:贝贝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国家食药监局发布器械质量公告:11家企业12批次产品不合格

12月1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发布2016年第9期国家医疗器械质量公告,通报了对天然胶乳橡胶避孕套等5个品种184批(台)医疗器械的质……详细>>

我国将制修订国家药品标准3050个 零售药店需具备执业药师

国务院近日印发《“十三五”国家药品安全规划》指出,“十三五”期间,我国将进一步提高药品质量,不断提升相关标准,逐步完善审评审批体系,推进……详细>>

创可贴,避孕套,体温计…这样使用有风险

创可贴、避孕套、体温计、血压计,这些物品早已成为家庭的常备用品,可是在国家《医疗器械监督管理条例》,这些物品不仅属于医疗器械,更是需要严……详细>>

爱客康电磁治疗仪属违法生产销售 市民切勿购买

详细>>

迈高"洋奶粉"身份存疑 产品被指包装后销往中国

日前,迈高乳业(青岛)有限公司进口奶粉被质检总局查出泛酸不达标,客服人员表示,该批产品未流入市场,目前正在海关复检。但另一方面,迈高又被……详细>>

  • 程飚

  • 罗盛康

  • 胡葵葵

  • 姜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