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疾病新闻 > 正文

新加坡骨痛热症仍然存在 社区积极开展灭蚊工作

2014-05-12 21:15:29  来源:环球网健康    转载

疾病新闻据环球网讯,据新加坡《联合早报》5月12日报道,新加坡2014年首四个月的全国骨痛热症病例与去年同比下降17%,但西南区的病例却不减反增,比去年同期猛升58%。这促使该区提高警惕,趁骨痛热症进入高发期之前,积极开展灭蚊宣导工作。

根据新加坡卫生部截至5月3日的最新数字,今年前18个星期,全国骨痛热症病例为5030个,与去年同一时期的5894起相比少了17%。但同时,西南区出现了698个病例,与去年同期的443个病例相比上升58%。西南区市长许连碹分析,这可能是因为去年西南区的骨痛热症黑区相对较少,该区居民并没有建立起足够的群体抵抗力,因此让病毒有机可乘。

2013年的经验显示,七成伊蚊滋生点是在住宅区被发现,而不是一些人认为的建筑工地,因此西南社区发展理事会今年的防蚊运动,就把宣导对象集中在一般住户。 社理会将发动职员和义工,从这个月到10月期间派发“抗蚊包”(Dengue Fighter Kit) 给区内5000个家庭,向他们传播防止伊蚊滋生的知识。抗蚊包里有灭蚊药、防蚊喷雾及能将缝隙里的水给吸走的吸管,还有宣传手册等。

西南区的常见伊蚊滋生点包括家中的瓶罐、花盆垫盘和花瓶等。该区自2006年起,每年展开这项防蚊活动,去年主要是针对社区花园。 今年,社理会也会在人流量大的地方如商场、图书馆和民众俱乐部张贴贴纸,提醒人们要时刻防范骨痛热症病毒传播。

据报道,新加坡去年经历历来最严重的骨痛热症疫情,全国全年总病例超过两万,是前年的四倍多。过去几周,全国每周新病例约200多个,虽然要比去年同期少许多,但还是远高于过去几年。随着天气越来越炎热,通过伊蚊传播的病症预料会达到每年的顶峰。 许连碹也是卫生部兼人力部高级政务部长,她将在5月27日任满后卸下西南区市长职务,由社会及家庭发展部政务次长刘燕玲接任。她昨天一边到裕廊西玉宝(Gek Poh)购物中心分发抗蚊包,一边给居民送上250朵康乃馨,祝愿大家母亲节快乐。

(责任编辑:余炳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科学家人工合成臭袜子气味作陷阱捕捉蚊子

据英国广播公司13日报道,一名坦桑尼亚科学家奥库姆发明了一种威力强大的杀蚊新式武器,用散发刺鼻的臭袜子味道作陷阱,来对付传播疾病的蚊子……详细>>

科学家用废轮胎制作高效捕蚊器抗击寨卡

美媒称,随着美洲的33个国家和地区现在被认定为寨卡疫区,人们迫切需要一种对付这一流行病的办法。但是由于疫情传播最迅速的地区经费有限,对于……详细>>

实行基本药物制度后出现五大“病症”

在杭州市“两会”上,不少政协委员围绕杭州市在城区和农村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实施的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发表了各自看法。民进杭州市委会经过大量调研……详细>>

世卫组织使用转基因蚊子新技术 阻止寨卡病毒传播

据英国媒体报道,世界卫生组织表明,尽管使用转基因蚊子这一新技术受到争议,其仍将用于阻止寨卡病毒的传播。寨卡病毒是一种由埃及伊蚊传播的病毒……详细>>

广州市疾控中心:基孔肯雅热疫情要防从东莞传入

记者昨日从广州市疾控中心了解到,国庆七天假期里,广州未发现基孔肯雅热疫情。但市疾控专家提醒,过往的基孔肯雅热病例虽然多由境外输入,但东……详细>>

  • 郑峥

  • 罗颂平

  • 罗丽莉

  • 欧阳惠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