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权威发布 > 正文

上海市中医医院:病人出院可享受跟进医疗服务

2014-05-04 11:24:57  来源:新华网健康频道    转载

权威发布据新华网讯 “如果没有这份‘百宝书’,我不可能康复得这么好。从平时加强营养和锻炼,到服药、定期复诊,我完全是按照‘百宝书’来操作的。”患者陈学钱说的“百宝书”,其实是一份来自上海市中医医院脑病科的“出院康复计划”。

家住闸北区心族公寓的陈学钱今年1月因为脑梗在上海市中医医院住院治疗了半个月,临近出院,陈先生和家人都有几分忐忑:回家之后漫长的康复期怎么办?听说脑梗容易复发,万一感觉不舒服怎么办?……在出院前夕,和普通的一张“出院小结”不同,拿到一份厚厚的“出院康复计划”的陈先生“心定了”。

打开出院康复计划,开头便是让病人“暖心”的话:陈学钱患者您好!为了更好地巩固治疗效果,有助您疾病的康复,根据您的病情,我院特为您拟定了一份出院康复计划,请详细阅读。计划书内可谓应有尽有,医生建议中包含疾病防治、症状提醒、用药剂量指导等;护士建议则图文并茂地介绍养生护理知识、如何预防复发等。

护士长邱萍说:“我们为每一位出院患者定制个性化的计划,每张计划都成为患者家里最看重的‘宝贝’。”

陈学钱告诉记者:“我入院时手脚都不能动,出院的时候虽然有所好转,但是行动仍不灵活,如今我除了有点虚弱,看上去和正常人没有什么区别。”

脑病科主任李文涛告诉记者:“脑病科多为中风、颤病、痫病患者,推出康复计划后,病人遵照医嘱和康复的程度都有一定提高,医患关系也更好了。”

记者了解到,除了本科室的医生、护士书写计划外,营养科、康复科也积极参与,营养师、康复师的建议成为计划书的重要内容。如今,肿瘤科、肛肠科、脾胃病科等其他科室也纷纷为病人制定出院康复计划。

更多更好地考虑患者的实际需求,上海市中医医院的“延伸”服务得到了病人的一致好评。除了为住院患者制定出院康复计划外,医院还为门诊患者提供免费送药服务。今年3月,医院免费送药范围从中环以内扩大到外环,患者只要到药房门口填上自家住址,就可以不再苦苦等待一两个小时的中药配置时间,每一服中药内含的中药都用小包装分开,病人拿方子一对,就能明明白白;如今,每天都有约800名患者坐等中药上门。

(责任编辑:贝贝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精神病男子开煤气炸伤五人后跳楼自杀(图)

北京朝阳区平乐园小区215号楼1门602房间,一男子将家中煤气灶全部打开,消防员到现场处置时,男子将家中点燃,随即发生爆燃,致3名消防员……详细>>

媒体访艾滋病房:护士取针扎破手指忍痛放弃胎儿

虽然这个全名为“获得性免疫缺陷综合征”的病症已发现和确认30年了,但调查发现,很多人仍谈“艾”色变,唯恐避之不及,却并不了解它。详细>>

新数据!35到45岁是高血压发病井喷年龄

我国18岁及以上成年人高血压患病人群已经超过3.3亿,至少每4到5人中就有一位高血压患者,天津心脏病学研究所所长、天津医科大学第二医院心……详细>>

郑州向社区摊派精神病指标 卫计委称这不科学

去年9月,郑州市卫生局下发文件,规定各辖区筛查发现重性精神疾病患者任务数不低于辖区常住人口数的2‰。这个比例据说已经低于上级规定的标准。……详细>>

女子因患白血病轻生跳桥 民警惊险营救

因惊闻自己罹患白血病,河北一女子10日在石黄高速藁城立交处欲跳桥轻生,所幸被巡逻交警及时发现,当场上演了一场惊险的“生死大营救”。目前,……详细>>

  • 唐之雅

  • 石敏

  • 叶金辉

  • 马树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