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穷癌”“富癌”并存 如何能更有效防治癌症?

2014-04-19 09:50:54  来源:新华网健康频道    转载

记者近期走访多位肿瘤防治专家和临床医生了解到,受人口老龄化、环境污染等影响,我国癌症发病率持续增长,并出现“穷癌”“富癌”并存的状况。由于预防不到位,医院晚期患者居多,死亡率颇高。

晚期癌症患者多 预防不够、误诊误治是主因

多位肿瘤科专家表示,就癌症预防而言,当前最主要的问题是没有形成“早诊早治”的氛围,具体到个人身上,就是预防的主动性不够,大多数居民健康体检意识不强。另外,各地不同等级的医院对癌症的治疗规范程度不一,存在误诊误治的情况。

肿瘤防治专家认为,癌症死亡率居高不下,一个重要原因在于我国发现的癌症患者较多处于中晚期。“很多人对于肿瘤防治有误区,就是把很多钱花在治疗晚期病人身上,最后治疗效果不好,很多家庭人财两空。”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研究所教授程书钧说,如果加强了预防,晚期病人就少了。

“穷癌”“富癌”并存

北京有两家知名肿瘤专科医院,每天很多外地的癌症患者和家属来医院求医,知名专家“一号难求”,很多患者欲做手术甚至要等床位。全国肿瘤登记中心副主任陈万青介绍,根据全国肿瘤登记中心每年发布的年报数据显示,近年来,我国恶性肿瘤的发病及死亡呈上升趋势,每年新发病例约350万,因癌症死亡约250万。

生活条件改善了,为何癌症发病不减反增?陈万青说,与国外比,我国现在属于癌谱的转型期,发展中国家的“穷癌”依然高发,但逐渐往发达国家的“富癌”谱转变,以前发病率相对较低的癌症,上升速度很快。“我国出现发展中国家癌谱和发达国家癌谱并存的局面。”

所谓“穷癌”,是过去一些贫穷地区的居民由于饮食、生活条件差等原因诱发的癌症,而现在由于高脂蛋白饮食、缺少运动等原因诱发的癌症被称为“富癌”。第三次全国居民死亡原因调查结果显示,我国城乡居民的肿瘤发病死亡构成正在发生变化,与环境、生活方式有关的肺癌肝癌结直肠癌乳腺癌膀胱癌死亡率呈明显上升趋势。

中国医学科学院基础医学研究所教授、中国疾控中心原副主任杨功焕说,肿瘤从上世纪90年代到现在,病谱发生了很大变化,过去是胃癌、食道癌高发,现在肝癌是上升的,肺癌成为我国第一位的癌症。

国家癌症中心发布的《2012中国肿瘤登记年报》显示,全国肿瘤登记地区恶性肿瘤发病第一位的是肺癌,其次为胃癌、结直肠癌、肝癌和食管癌;死亡第一位的是肺癌,其次为肝癌、胃癌、食管癌和结直肠癌。

当前我国癌症高发的重要原因之一是人口老龄化。专家认为,烟草的使用再加上空气污染是肺癌高发的原因。结直肠癌上升与吃肉多、高脂肪饮食而运动不够有关。

关口前移防癌症

程书钧等肿瘤防治专家建议,我国在肿瘤防治上要关口前移,逐渐地由诊治晚期病人向早期诊治、预防转移。如果不采取这一战略措施,医院里永远都是治不完的晚期肿瘤病人。

北京市卫生计生委介绍,虽然癌症有遗传、基因等因素,但总体来说是可以预防的。多年来的研究和防治实践已经证明,人们若能改变生活方式,可避免患肺癌、乳腺癌、胃癌、食管癌、结肠癌等许多常见癌症。大量的科学证据表明,健康饮食、戒烟限酒、有规律锻炼等良好的生活习惯,可以预防大约40%的癌症;有40%的癌症可以通过早期发现、早期治疗得以治愈。

北京世纪坛医院副院长、世纪坛医院肿瘤中心副主任张能维建议,对重点人群进行早期筛查,比如为防控胃癌,让所有人每年都做胃镜不现实,那么就要对重点人群做胃镜筛查,比如50岁以上、有不良饮食习惯及出现早期症状的人要尽早筛查。

陈万青认为,将来癌症预防的突破还得靠“关口”前移,其中一个最简单有效的办法就是健康教育,告诉人们怎样的生活方式更健康,如何远离危险因素,如何做到早诊早治。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我不是药神》中“神药”真有那么神?那是你还不了解国外绿色综合疗法……

电影《我不是药神》中的“神药”格列宁现实中称格列卫,实际上是一种分子靶向药。在现实中,也有很多癌症患者将靶向药物视为救命“神药”。而在影……详细>>

研究称洋葱皮营养价值高 常食有益健康扔弃可惜

研究人员指出,常吃富含纤维的食物,例如洋葱,可降低患心血管疾病、胃肠不适、结肠癌、ⅱ型糖尿病和肥胖症的风险,而补充酚类化合物和黄酮醇则有……详细>>

用眼过度、过劳加班? 身体不止眼前的挥霍 也有远方

身体别止于眼前的挥霍,也有诗和远方!套用当下朋友圈广泛流传的一首歌曲《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健康不正是如此么?当我们成了屏幕族,过度用眼……详细>>

甲状腺结节要不要切?95%结节对人体没有影响

甲状腺疾病是生活中的常见疾病,随着健康体检的普及,越来越多的甲状腺结节被检查出来。甲状腺结节需不需要切除?会不会恶变为癌症呢?昨日,首都……详细>>

义乌大妈吃火锅烫坏了胃 吃火锅有什么样的危害呢?

俗话说心急吃不了热豆腐,吃火锅千万别着急,否则很容易烫伤消化道。11月28日义乌市某医院消化内科门诊就来了一位大妈,吃火锅烫着了。这位大……详细>>

  • 石敏

  • 唐之雅

  • 马树东

  • 叶金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