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阳春四月天 谨防飞絮过敏

2014-04-15 11:26:13      家庭医生在线

健康新闻据天津北方网讯 四月正是杨花柳絮盛开的季节。随着气温逐渐走高,杨絮、柳絮又开始漫天飞舞。飞絮不仅影响空气质量,对人体健康也造成一定的危害,飞絮过敏人群逐渐开始增多。如导致皮肤过敏,出现小红疹、脱皮、红肿和瘙痒慢性支气管炎呼吸道疾病。专家提醒,外出时应注意戴口罩,并防护好裸露的皮肤和眼睛,防止飞絮对呼吸道造成刺激,引发过敏等症状。

飞絮受风、温度、湿度等因素的影响,如果少风且气温较高、空气干燥,飞絮就会很多;如果雨水充足、空气湿润,飞絮就会相对少一些。飞絮本身无毒,但它容易携带空气中的粉尘、颗粒物、病菌等,对呼吸道有一定的刺激作用。过度吸入飘絮可能产生过敏症状,容易引起打喷嚏流鼻涕咳嗽等不适,严重时可发生气喘,尤其是对鼻炎、哮喘病人等过敏体质的人群影响更大。

对于飞絮过敏者,只要采取合理措施,过敏症状也是可以有效避免的。有过敏性体质的人或过敏性鼻炎、哮喘病患者以及骑自行车和电动车的市民需要注意,飞絮满天时,外出要戴上口罩、纱巾、眼镜等,身上也尽可能穿得严实些,老人和孩子尽量减少户外活动;回家前,要把身上的柳絮残留物消除干净,不要带到居室内。此外,日常生活中还应多吃些防过敏的食物,如小白菜、西红柿、胡萝卜、柑橘等,既能补充维生素,也有益于抗过敏。

若飞絮落到口、鼻、眼等处时,不要用手去揉,要用清水洗脸,或者用纸巾擦拭。如不慎吸入飘絮,要迅速咳出,如仍有不适感,应及时前往医院就医。皮肤如出现干痒、红肿、出疹等过敏反应,不要随意涂抹药膏或润肤露,必要时可在医生指导下服用抗过敏药物。

人的情绪变化与免疫系统好坏有着密切关系,精神紧张会加重过敏症状,所以当过敏症发作时,放松情绪有助于早日痊愈。

(责任编辑:吴渊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食药监局提醒:防止香丹注射液引起休克等不良反应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23日发布通报,提醒医务人员和患者关注香丹注射液引起的过敏性休克、呼吸困难等严重不良反应。 详细>>

女子抱怨客机上有猫或引发哮喘 预防哮喘有哪些妙招

在陶大卫的事件被曝光之前,美联航早已发生多次将乘客赶下飞机的事件。女子Donna Wiegel 表示,今年3月4日,她在搭乘巴尔的摩飞往……详细>>

春季有哪些多发疾病?如何预防或治疗?

春季,应是春暖花开,生机盎然。然而,到了春天,万物生长,除了百花奔放,细菌、病毒也在这个季节也是肆虐滋生;加上春天的气温也不稳定,一时温……详细>>

一顿吃四只蟹至全身起风疹 吃螃蟹注意事项

金秋十月,正是吃螃蟹的好季节,但是稍不注意,可能影响健康,甚至危及生命。近日,南京市民张小姐因为吃蟹不当,导致头晕恶心,上吐下泻,全身出……详细>>

全家都被感染了疥虫! 连5个月宝宝都摊上了

刚出生的宝宝染上了疥虫病,浑身奇痒不止,夜夜嚎啕大哭,去医院诊断医生建议全家人检查,结果无一幸免。张女士(化姓)5个月大的宝宝最近一直哭……详细>>

  • 张宏征

  • 杨琼

  • 李军政

  • 谢民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