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过节胡吃海塞 节后痔疮来“拜年”

2014-02-15 11:02:23  来源:人民网    转载

春节期间,各种饭局、各种聚会,大块吃肉,大口喝酒,乐哉快哉!吃完后再摆上一桌麻将,假期就这样欢乐祥和的“快活”过去了。但是殊不知直肠黏膜最难承受过度刺激,节后痔疮等肛肠疾病来“拜晚年”了!节后上班这几天,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肛肠科门诊的门诊量急剧上升,尤其是痔疮复发、肛周脓肿、肛内感染等病人明显增多,比平时要多两成左右。

今年春节期间,李先生和家人每天都要赶集一样的走亲访友,每天都是饭局和牌局不断。每日的聚会让张先生应接不暇,从初一到初七,火锅、川菜、海鲜,几乎每天都海吃海喝,酒精也自然少不了,不醉不归。不合理的饮食、不节制的饮酒,却苦了自己的肛肠,恼人的痔疮又复发了。聚会结束后,大家又将“战场”转移到了麻将桌上。李先生感觉上厕所变成了受刑,每次上厕所都要半个多小时,而且上厕所时疼得受不了,便血情况非常严重。这不,春节后刚一上班,饱受痔疮折磨的李先生就赶紧到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向专家求助。

接诊李先生的是中大医院肛肠科主任张波副主任医师,张主任询问了李先生近几日来的饮食状况,而且了解到李先生本来就有痔疮。李先生通过了专业检查,最后确诊李先生得的是“嵌顿痔”,也就是他的痔疮复发了。据介绍这种痔疮可以通过微创的手术治疗。

无独有偶,30多岁的王先生,也是“坐立不安”的。他春节几天的假期的生活跟李先生差不多,在老家跟亲戚喝酒、吃肉、打牌,但是这种生活没享受几天,就开始腹泻,而且一泻不止。不仅虚脱了不少,肛周还有疼痛感,还连续发了几天。经过检查,原来是腹泻引起的肛周脓肿。张波主任为王先生施行了一次根治的手术,王先生已经康复出院。

胡吃海喝后 惹来肛肠疾病

张波主任介绍说,春节期间,餐桌上丰盛的鸡鸭鱼肉和山珍海味让人大饱口福,然而这些食品或多或少含有害毒素且偏酸性,过量食入会导致上火、胀气、消化不良、便秘、痔疮等病症频发。

另外,吃得油腻很易引起便秘,而长期的便秘也是导致肛肠病的重要原因,再加上作息不规律,长时间的坐着,此时长期潜伏的痔疮乘势发难,原来有痔疮的患者出现如痔核脱垂、疼痛加重、肛门瘙痒、便血等症状。

有所“忍”有所不“忍”

现实生活中有很多事需要“忍”,但是有些事情无需再忍。张波主任特别提醒广大市民说:“对于肛肠疾病不能忍!”很多患者觉得它是一种慢性病,可以通过自我调节症状会减轻;还有不少女性在体检时就被查出患有痔疮,以为看医生时大多是男性,就不好意思进行检查与治疗,强“忍”身体不适,最终酿成了失去最佳治疗时机,追悔莫及。

而痔疮占到肛肠疾病的87%,由痔疮而引起的便血、脱出、分泌粘液、贫血……强“忍”是不会好转的,只会诱发一系列综合症,早发现、早治疗,早日远离痔疮困扰才是明智选择。

张波主任建议,不管是痔疮患者还是健康的人群,都应该注意饮食调理。多吃蔬菜、粗纤维食物,少吃辛辣刺激性食物,少饮酒,尽量保持大便通畅,养成定时排便的习惯。日常生活中最好不要长时间保持同一姿势,如久坐、久站、久蹲等。一旦发现便血、肛门坠胀、肿物脱出等症状,一定要及时上医院进行检查和治疗,以免耽误治疗。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Palbociclib和MLN0128联合用药可用于治疗三阴性乳腺癌 吃它们有好处

三阴性乳腺癌(TNBC)约占乳腺癌的13—22%,到目前为止,还没有针对TNBC的靶向治疗被批准。虽然TNBC对化疗很敏感,但是预后极差……详细>>

怀孕期间吃水果可促进婴儿大脑发育 孕妈做好4方面助胎儿健康成长

怀孕期间的营养摄入会影响胎儿健康。那么,怀孕期间的水果摄入对后代有何影响呢?近日,有杂志发表的一项研究表明,怀孕期间摄入较多的水果可能会……详细>>

常吃快餐会增加体内化学物质含量 如何使快餐变得健康

据彭博社4月13日报道,美国研究人员近日发现,快餐与人体内化学物质含量升高有一定关系。美国联邦营养调查最新数据显示,过去24小时内吃过快……详细>>

糖尿病人怕甜不敢吃水果?糖友日常饮食需遵6大原则

美国当地时间4月11日,国际著名医学杂志《公共科学图书馆·医学》(PLOS Medicine)发表一项涉及我国50万人的大型前瞻性队列研……详细>>

患青光眼吃什么好? 中山眼科专家教你日常如何护理青光眼

说起“视力的小偷”——青光眼,相信大家都不会感到陌生。青光眼的产生是眼压异常升高所致,是严重的不可逆性致盲眼病,在全球致盲眼病中排第二位……详细>>

  • 曹杰

  • 罗湛滨

  • 苏春志

  • 王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