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医药行业 > 正文

朱惠莲:膳食营养和慢性病密切相关

2013-12-04 21:24:10      家庭医生在线

2013年12月4日药交会期间,中国营养和保健食品市场高峰论坛也在广州南丰朗豪酒店举行。中山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营养系教授、广东省营养学会秘书长朱惠莲给大家做了一场主题为“膳食营养和慢病防治”的报告。

朱惠莲教授指出,随着经济水平的提高,一些慢性病的发病率在不断提高,比如高血压脂肪肝糖尿病和心脏病等。而营养膳食和这些慢性病的是密切相关的。朱惠莲认为,在经济收入提高后,吃的内容也在随之变化,再加上身体活动不足,各种慢性病很容易就找上门。慢性病其实是可以有效预防的。美国人的期望寿命现在为79.9岁,足足比中国人多5岁,这实在是有赖于美国人非常科学并且行之有效的慢性病防控计划。

在朱惠莲教授的报告中,提到了DASH膳食干预实验。在美国这项膳食健康实验中,实验者在饮食中增加蔬果类和脱脂奶的比例,而降低肉类和脂肪的比例,在长期的跟踪检测中,发现可以有效地预防和控制糖尿病的发生。她还列举出一些数据,比如适当地增加维生素D的摄入量,骨折的发生率降低19%。还有,群众如果平均每天多摄入100g的蔬菜或者水果,缺血性心脏病的发生率会降低26%。多摄入300g的蔬果,中风的概率会降低11%,而多摄入500g的蔬果,中风的概率则降低26%。

朱惠莲教授也告诉大家,美国最新的一期《食物、营养、身体活动和癌症预防》报告对全球范围内大量的关于食物、营养、肥胖、身体活动和癌症预防方面的证据进行了综述,并提出了10条癌症预防新建议,很多都是与膳食相关的。世卫组织曾经提醒大家,疾病的预防要靠自身在日常生活中多注意,合理的膳食是预防慢性病的必由之路。

  专题链接:第70届全国药品交易会报道专题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贝贝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澳大利亚科学家:新冠病毒可在手机屏上存活一个月?手机到底有多脏?

现在人们简直是手机不离手,虽然能打发无聊的时光,但也会对眼睛和颈部带来伤害。但你知道吗,在光滑的手机上会沾染大量病毒细菌,经过研究表明,……详细>>

【5.18】广东省中医院:血管健康日之第二届冠心病公益学校《塑心学堂》开班招生啦!

每年5月18日是血管健康日,旨在呼吁人们重视血管健康,警惕心血管危险因素。详细>>

对不起大家!”北京石景山万达女子自述为何破坏报警器外出?去公共场所时如何防范新冠病毒?

最近半个月新型冠状病毒在北京蔓延开来,在这重要时刻高危地区的人群还需做好防范工作,尽量减少不必要的出门。但因为其他因素必须去人多的地方或……详细>>

专家称下一波疫情可能是11月份?面对新型冠状病毒,如何正确应对?

现在新型冠状病毒是最为严峻的,尤其是美国、意大利和英国已经成为病毒的爆发区。在我国经过医护人员和人民群众的团结一致,新型冠状病毒已经得到……详细>>

华春莹推特发文祝美国总统特朗普及夫人早日康复?双节出游该如何预防新冠病毒感染

据人民日报海外版-海外网10月3日消息,10月2日晚间,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推特上发文:“很遗憾得知美国总统和第一夫人新冠检测呈阳性……详细>>

  • 张惠杰

  • 何金

  • 袁琳

  • 濮先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