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科研动态 > 正文

孩子因流感住院后应马上使用抗病毒药物

2013-11-27 09:21:40      家庭医生在线

《小儿科》杂志11月25日在网上公布一项研究,认为因为严重的流感病毒感染而临近死亡的孩子有一个更好的生存机会,就是在他们的治疗早期给予抗病毒药物。严重的流感症状发展在48小时内,使用一种被称为神经氨酸酶抑制剂(NAIs)的抗病毒药物来治疗的孩子更有可能生存下来。

公共卫生中心传染病的加利福尼亚部门的流感和呼吸系统疾病的首席合著者贾尼斯-路易博士说:“对于病情最严重的孩子,就是那些需要呼吸机来协助呼吸的患儿,使用抗病毒药物的好处更加明显。”

研究发现,因流感而病危的孩子使用神经氨酸酶抑制剂来治疗,其死亡风险降低了64%。然而,研究人员发现,在最近几年,只有不到三分之二的流感重病住院儿童接受神经氨酸酶抑制剂治疗。

这项研究主要针对近800名18岁以下患者,他们是2009年4月至2012年9月在重症监护病房治疗流感的病人。研究人员发现,在48小时内接受神经氨酸酶抑制剂治疗的孩子中,在治疗过程中只有3.5%的患者最终死亡。相比之下,在患病第八天到第十四天接受神经氨酸酶抑制剂治疗的孩子中死亡率为9%,而在第十四天后才接受神经氨酸酶抑制剂治疗的患者中死亡率为26%。总体而言,接受神经氨酸酶抑制剂治疗的孩子中有6%死于流感,而没有接受药物治疗的孩子中8%亡。

尽管这些数字显示,当孩子的病重的严重性到了需要住院治疗的程度,医院似乎也不愿意使用神经氨酸酶抑制剂来治疗。研究人员发现,2009年H1N1流感大流行期间,也只有约90%的流感重症监护病房的孩子得到神经氨酸酶抑制剂的治疗。然而,随着流感的流行,只有63%的孩子得到神经氨酸酶抑制剂的治疗。

阿拉巴马大学伯明翰分校小儿感染性疾病教授富惠特利博士说:“我不知道为什么这个比例如此之低。而且没有很好的理由来说明这点。”路易认为,成本不应该是其中因素之一。她说:“最常用的神经氨酸酶抑制剂,奥司他韦的成本每丸约为7美元。通常的疗程是一次一丸,一天两次,使用五天,共计70美元。”

虽然这项研究借给了危重患儿一个治疗的希望,但是,流感疫苗仍然抵御流感的第一个和最好的战线。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贝贝 翻译:陈秋兰)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看病抓药并非越贵越好 遏制大处方须改变心态

国家基本药物制度承担了抑制药价虚高的历史使命,如何让基本药物落实到处方,成为关键中的关键。详细>>

外媒:防止艾滋病传播药片被发明 有效率达96%

据西班牙媒体10月28日报道,有一种药片,其外形就像*,但是并不是为了提高夫妻生活的质量,而是为了确保安全。有较危险的性行为时,服下这种……详细>>

养鸡大户称鸡得各种怪病 无奈不停换抗生素类药

抗生素等药物残留是影响肉、蛋、奶等畜禽产品安全的重要因素。人体经常摄入低剂量的抗生素等残留药物,会逐渐在体内蓄积而导致各种器官发生病变……详细>>

澳大利亚研制新药预防糖尿病并发症

澳大利亚科学家18日宣布,他们研制出了一种预防糖尿病并发症的新药,如试验成功,将为众多糖尿病患者带来福音。据法新社报道,这种名为“FT-……详细>>

世界罕见病日|阿里健康首次披露公益找药平台寻药数据

2月28日正值世界罕见病日,阿里健康首次披露了去年7月上线的公益找药产品——找药队长的寻药数据。据统计,在找药平台人工寻药需求中,对罕见……详细>>

  • 刘春丽

  • 白明

  • 肖冠华

  • 黄耀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