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用药常识:常用药的不良反应和禁忌配伍

2013-11-08 12:13:11  来源:人民网    转载

2012年,国家药监局共收到药品不良反应报告120多万份。

“不良反应其实指的是合格药品在正常用法用量下使用,但出现了与治疗目的无关的有害反应。所有药物都可能存在不良反应,至于发不发生,则属于统计学的概率事件。年龄越大、用药种类越多、配伍不当等都会提高发生概率。”

柳院长强调,有些用药常识是必须具备的。比如,加替沙星可造成血糖异常,国家食药监局曾发布通告,建议糖尿病患者、肾功能不全患者和老年人慎用此药,但这次在线答题中,仍有52.9%的网友答错该题。

配伍导致的用药不良反应自己比较难防,需要你在用药前仔细咨询医师或药师。

例如,抗凝药华法林是对付血栓的一种常见药,但如果在服用华法林的同时,一次吃了很多深绿色蔬菜或服用了西洋参,那么就属于配伍不当,后果就是药效抵消,疗效失效。

(责任编辑:黄海杰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卫健委报告称“有充分证据表明电子烟不安全”?电子烟真的无害吗?

自从电子烟诞生起就一直饱受争论,电子烟外形跟卷烟一样,而且味道烟雾以及感觉也和卷烟差不多。只不过电子烟是经过雾化手段,把尼古丁转化成蒸汽……详细>>

1岁半女婴胸部开始发育?你买的奶粉可能不是正品!

江西媒体近期曝光,丰城市一名一岁半女婴胸部近期疑似发育,其母亲怀疑是一款通过微信渠道购买的奶粉所致。涉事品牌工作人员发现,前述奶粉仅有部……详细>>

青岛威海昆明等地出现不同程度血库告急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南京的朱先生最近因为髋关节肿瘤,住进了医院,就在手术的前一天,他突然接到通知:医院库存的A型血小板不够,手……详细>>

大米一般不检香精 专家提醒香味明显要小心

日前,央视“消费主张”栏目曝光了西安一家米厂用其他产地大米,再用输液管加入香精冒充五常大米中最贵的品种“稻花香”,而五常本地生产的香米……详细>>

其实你不是胖了 你是虚了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经常能听到有些人总是抱怨自己太胖了,就连“喝水都会长肉”的人是真心伤不起!有些人就算在饮食上多么的注意节制,甚至有时候为……详细>>

  • 濮先明

  • 张惠杰

  • 袁琳

  • 何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