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七旬老翁抢救事意外身亡 医疗调解巧化纠纷

2013-10-29 19:05:52      家庭医生在线

2013年4月17日下午,上和镇倒塘村村民周某(男,73岁)因心累、心跳、气喘到上和中心卫生院求治,经诊断为:重度恶性贫血肺气肿高血压、房室传导阻塞。医院建议输液治疗,输液到第三组时,患者出现皮肤瘙痒、起疹,继而休克,医务人员迅速采取抢救措施,但终因呼吸循环衰竭,抢救无效身亡。周某亲属认为在实施救治过程中,医院存在过错,向医院提出了80万元的赔偿要求,并不听取任何人解释和劝阻,聚集亲属把死者尸体抬放在医院大厅内。

上和镇党委、政府得知此事后,立即组织相关部门人员对事件进行调查了解,做好稳控工作。县卫生局也连夜赶往上和,镇调委会于17日至18日上午前后组织医患双方进行五次调解,但因双方对立情绪大,索赔金额差距大而未成功。18日下午,上和卫生院向县医患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申请调解,调委会两名调解员立即赶赴现场,调查了解情况,同时明确了要求:尽最大努力做好亲属及群众的疏导工作,坚决杜绝医闹事件发生,确保平稳解决该起医患纠纷。

调解员向死者家属表明了身份,讲明调委会一定会公平、公正处理,绝不偏袒任何一方,并以调委会名义向死者表示哀悼,向死者亲属表示慰问,从而赢得了死者亲属的信赖,缓冲了医患双方的对立情绪,杜绝了医闹事件发生的根源。

随即,调解员马上召集医患双方在上和派出所会议室进行调解。进入调解后,调解员首先听取了医患双方的意见,然后给医患双方释名法律,明确指出赔偿的范围和数额是有法律规定的。死者亲属首先表态能不能在法律规定的赔偿的数额上再增加2万。调解员立即对死者方解决问题的诚意表示肯定和赞扬。随即引导双方按照法律规定逐一进行计算,赔偿总额近9万元。但医患双方一再坚持己见互不相让,使调解再次陷入了困境。

见此情况,调解员决定采用“背靠背”调解法找医患双方单独做工作。一面找死者家属做思想工作,从“情、理、法”多角度入手,宣传相关法律法规及政策,并就采取过激行为产生的严重后果进行分析。另一面找院方做工作,就整个医疗过程进行分析,并从道义、责任心等角度和医院领导进行商讨。通过此举,医患双方都向调解员吐露了心声,交了底。在基本摸清楚医患双方的思想动态后,调解员进行商议,综合意见拟定了由医院补偿死者家属9万元。第二轮调解开始,方案一抛出,马上得到了医患双方的认可,当场在调解协议书上签字,完善了相关手续。调解员坚持“法、理、情”并用,积极寻求最佳的调解方法,仅以6个小时的时间促使了医患双方圆满达成协议。一件可能引发群体性事件的医患纠纷得以妥善解决,有效避免了一场医闹事件的发生。(转自潼南县司法局网站)

(责任编辑:贝贝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百岁胃癌老人获新生 日常生活中预防胃癌的方法

百岁老人患胃癌也能接受全胃切除?这在上海成为现实。上海交通大学附属仁济29日披露,该院胃肠外科主任医师赵刚及其团队成功为一位百岁胃癌患者……详细>>

北京市民办养老机构收费由经营者自主确定

日前,北京市政府办公厅发布《关于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 进一步促进养老服务业发展的实施意见》,《意见》指出本市将全面开放养老服务市场,鼓励……详细>>

盆腔炎当成急性胰腺炎治疗 院方医死老太赔偿7万

老太因为盆腔炎住院,院方当成急性胰腺炎治疗,患者病痛反而加剧,后几经周转老太不幸身亡。老太的老伴肖老汉认为院方存在过错,于是到镇江市法……详细>>

康健人生:走不一样的路 做属于老百姓自己的保健品

说起保健品你会想起什么?昂贵的蛋白质粉?只有贵妇才能服用得起的胶原蛋白?还是那些被包装得很华丽的瓶瓶罐罐?面对中国保健品越走越远的“奢……详细>>

卫生部批准使用5种食品添加剂和8种营养强化剂

昨天,卫生部发布公告,5种食品添加剂新品种获批,同时批准13种食品添加剂、5种食品用加工助剂和8种食品营养强化剂扩大使用范围及用量。详细>>

  • 冯冲

  • 曾庆春

  • 冯小燕

  • 陈煜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