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疾病新闻 > 正文

心脏骤停2小时 男子奇迹生还

2013-10-01 12:58:48  来源:人民网    转载

人的呼吸和心跳停止超过5分钟,人脑就容易因缺氧而引发损伤,甚至死亡。而8月23日,淮安一位呼吸心跳骤停2小时的患者被成功抢救过来。目前患者戚寿宝已完全恢复健康。医生说心脏骤停2小时还能抢救成功且不留后遗症的病例在国内十分罕见,堪称奇迹。

心跳呼吸都没了

昨天,戚寿宝和妻子手牵着手,再次迈进医院的大门,他是回到医院复查身体的。记者看到他神采奕奕的,让人很难想象一个多月前他因为触电导致心脏骤停约2小时,一度生命垂危。

戚寿宝告诉记者,当时他是“触碰到一根电线,就被电打了,整个意识都没有了”。他被人送到淮安市第二医院急救室,当时心跳和呼吸都已经停止。医院迅速组织了15名医护人员投入施救,经过约两小时的努力抢救,戚寿宝又奇迹般恢复了自主呼吸和心跳。

抢救成功未留后遗症

经复查,戚寿宝现在已经完全恢复了健康,而且毫无后遗症。而心脏骤停两小时还能被抢救成功,并且不留后遗症的病例,在国内十分罕见,堪称奇迹。

记者就此采访了南京市第一医院急诊科秦海东副主任医师,他表示:心脏骤停5分钟内为抢救的黄金时间,若心脏骤停超过10分钟,抢救成功几率就已经非常小,而且抢救过来通常都会伴有严重的脑损伤。“因为心脏骤停,会导致大脑血供和氧气不足,长时间缺血缺氧,会导致脑死亡而无法挽救,所以及时施救非常重要。”

秦海东说,“万一遭遇亲朋心脏骤停,送到医护机构之前,就要给他进行持续不断的胸外心脏按压+人工呼吸。要靠胸外按压促使其心脏能够人工循环,保证其脑供血。大家最好都能够学习一些标准的心肺复苏方法,在遇到意外的时候,非常有用”。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英国81岁老翁心跳全球最慢 每分钟26次

英国81岁老翁丹尼尔·格林身体“倍儿棒”,静态心率均值为每分钟36次。医生一次给他做检查时发现,他的静态心率曾慢至每分钟26次,不仅慢过……详细>>

三个方法延长男人寿命

每个人的心跳速度是不同的,有的人每分钟只跳六十多次,有的人却要跳动九十多次。每分钟相差三十次,一天即是相差四万次!心脏跳得太快,肯定会让……详细>>

控制心跳信号基因被发现 有助于心脏类疾病的治疗

一个国际研究小组14日在英国《自然·遗传学》杂志上报告说,通过对数万人进行全基因组关联分析,该小组发现一批控制心跳信号的基因,这将有助……详细>>

心脏功能不好 身体出现这几种表现

心脏是维持我们生命至关重要的器官,心脏的健康直接影响着我们的身体健康和生活质量。但是由于现在生活压力越来越大、加上周围环境污染严重,心脏……详细>>

研究显示一种药可降低突发心脏病死亡风险

一项新研究显示,药物伊伐布雷定可以显著降低心脏病突发而造成的死亡风险,如广泛应用有望拯救大量生命。详细>>

  • 覃小兰

  • 李旭

  • 彭强

  • 毕筱刚